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被日本“糊弄”?台铁列车翻车事故引发诸多疑点

2018-10-22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铁普悠玛21日下午在新马站出轨翻车,截至22日早上7点,已酿成18人不幸罹难、187人受伤。台湾铁道专家指出,业内长期质疑普悠玛对轨道造成的磨损比一般列车高出许多,这次应该列为调查方向。还有消息传出,该列车的自动保护系统被关闭,以致转弯时没有减速。也有人提出事故前电力不稳、列车急刹或转弯超速、压到异物、侦测系统故障等5疑点,但台铁尚无法证实。

有台湾铁道界人士表示,6年前台铁向日本购买普悠玛时,“根本被糊弄了”!倾斜式列车转弯时会自动倾斜,抵消离心力,包括液体作用式、机械作用式等方式。太鲁阁属于机械式加气动式,是真正的倾斜式列车;但普悠玛号使用空气弹簧,在日本没有人敢讲“这是倾斜式列车”,但台铁当时搞不清楚状况,现在应该向日本索赔。

搜救人员在事故现场以接力方式将遗体送出。台湾《中国时报》记者王英豪摄

搜救人员在事故现场以接力方式将遗体送出。台湾《中国时报》记者 王英豪 摄

该人士透露,日本向台湾推销普悠玛时称“新干线也是用这套系统”,但日本新干线路线以直线居多,转弯的曲线半径在2000米以上;反观台湾的地形,不只是弯道多,有些地方的转弯半径甚至只有300米,21日事故地点新马站大约是700-800米。

该人士指出,根据台铁规定,太鲁阁、普悠玛等限速可以高于一般列车10-20公里/时,但台铁显然已发现普悠玛的问题,内部行政文件要求司机转弯限速调低。太鲁阁与普悠玛号称“同等级”,其实差很大。

他指出,列车经过弯道时,因为离心力的影响,会向外侧倒一点,所以需要侦测角度,让车身自动调整倾斜度。台铁购普悠玛时放宽标准,对轨道的磨损大,让台铁花东线工务道班的员工“骂得要命”:平均3-5年才会换的轨道,现在变得要时常更换。

台湾铁道专家任恒毅表示,本次列车出轨意外应从3个方向去调查:人为操作、车辆系统以及轨道问题。他分析认为,人为操作肇事的可能性较小,由于出事地点是弯道,列车自动保护系统会防止列车速度过快,但如果是系统有问题,给出错误的指令,“那台铁的问题更大”。

任恒毅指出,之前就很担心倾斜式列车造成的隐忧,因为车辆摇摆对轨道的磨损更大,台铁对于轨道的维修应非常重视。事故发生后,轨道的轨条、钢轨磨损状况或相关扣件有没有变形或断裂,都要调查清楚。

另有列车司机认为,台铁新马站每天经过的普悠玛有20-30班,跑了6年都没问题;且按照台铁规定,前一班列车若发现轨道有问题,会向上级通报,下一班列车经过时会自动减速。21日没有接到通报,列车却突然翻车,不排除是压到异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