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女孩服下农药仍未脱离危险 这样的剧毒物品这么容易买?

2018-10-23 06:18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日前,我们报道了青岛农大的大四女生小毕在寝室里喝下了剧毒农药——“敌草快”的新闻。

三天过去了,小毕的家人说,她现在的情况仍然不乐观。而这些天来还有一个疑问一直萦绕在小毕家人的心头,这样剧毒的农药,怎么说买就买到了呢?

服毒女孩仍未脱离危险

小毕的姐姐告诉记者,自己的妹妹这几天仍然在抢救中,而在抢救过程中医生发现,小毕喝的虽然是名为“敌草快”的除草剂,但中毒状况却跟百草枯一模一样。众所周知,由于百草枯口服致死率极高,早在2016年,我国就已经明令禁止销售百草枯水剂。

小毕的姐姐:“她就是从店里买的,并且买的时候很快就给她了,什么都没有问她。敌草快的成分是假的,是百草枯的成分。”

那这种与百草枯成分相似的农药怎么会堂而皇之地公开销售呢?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位于城阳区锦城路上这家种子农药化肥店,小毕喝的敌草快就是在这里购买的。

(记者问这里有哪些除草剂)

(调查拍摄)

男店主从角落里拿出敌草快 电商平台居然也可轻松购买

面对记者的询问,这名女店主始终坚称她这只卖草铵膦和草甘膦两种除草剂。当记者直接询问是否有敌草快时,女店主没有搭茬,但男店主犹豫了一下后,从柜台最下面的角落里拿出了一瓶。

(调查拍摄)

随后记者以15元一瓶的价格,轻松买到了一瓶敌草快。此外,记者登录某电商平台搜索“敌草快”,也可以轻松找到这类除草剂。

多地敌草快曾检查出百草枯成分

而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2016年8月份,也就是水剂百草枯被禁售的第二个月,山东省农药检定所就曾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加强百草枯市场监管,并指出,工作人员在农药市场检查中发现,部分敌草快样品中检出农药百草枯。

自2017年以来,四川、广东、云南等多地在从零售市场抽查时也发现,在“20%敌草快水剂”登记证件的制剂中,部分产品未检出有效成分敌草快,却检出未标明的农药百草枯等不合格指标。

通过采访我们可以发现,问题最终指向了农药中的禁售成分问题。早在两年前就被禁止销售的百草枯,却被部分不良商家掺入了被允许销售的除草剂“敌草快”中,以谋取暴利。

因此,还是希望有关部门对农药市场加强抽查和监管,从根源上堵住禁售农药流入市场的源头。但同时,我们也建议的农药销售商家,在有人买危险农药时,可以多几分观察和留意,或许您就可以挽救一条生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