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 晚上用电不省钱?峰谷分时电价需要市民提申请

2018-10-25 15:43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今天(25日)上午,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青岛供电公司总经理孙旭日做客《行风在线》时表示,居民想要享受峰谷分时电价需要向供电公司提出申请!

峰谷分时电价需要市民向供电公司提出申请

青岛市实行峰谷分时电价,夜间用电电费应该比白天低,但有市民反映,他家的夜间每度电费和白天的一样,这是怎么回事?

孙旭日解释,峰谷分时电价有两个原则,一是自愿,峰谷分时电价需要居民自愿向供电公司提出申请,执行时间以年度为周期,执行后,一年内不做调整,一年后可以续签;二是实施范围,适用于供电公司直接抄表、收费到户的城乡居民用户及一户一表用户,物业转供的不再峰谷电价服务范围之内。

峰谷时段划分:峰段8:00至22:00,谷段22:00至次日8:00。其中,采暖期调整为峰段8:00至20:00,谷段20:00至次日8:00。

峰谷时段电价标准:在现行阶梯电价标准上,峰段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03元(含税,下同);谷段电价降低0.17元。即第一档峰段电价为0.5769元、谷段电价为0.3769元,第二、三档峰、谷电价分别在第一档峰、谷电价基础上加价0.05元、0.3元。其中,采暖期谷段电价由降低0.17元调整至降低0.2元。即第一档峰段电价为0.5769元、谷段电价为0.3469元,第二、三档峰、谷电价加价标准不变。

智能电表的计算电量功能和性能与普通电表一致

对于市民提出的,换了智能电表后,同样的用电量,用电费却大幅度增多了的问题,孙旭日认为可能是3点原因造成的,1、智能电表安装时,正处于用电高峰期,客户用电量增大,客户感觉好像换了表,电费增加了;2、电表更换时,正处于两个抄表周期的中间,为了保证客户电费结算清晰,供电公司会对换表前后进行电费结算,这样就会出现换表前后,结算用电的时段不一样,像是出现了电费增加的感觉;3、在客户换表之际,可能会有不法之徒趁机接表偷电,容易造成客户多交电费。

据了解,智能电表的计算电量功能和性能与普通电表一致。智能电表和普通电表相比,主要是增加了数据通讯、安全密钥、数据冻结、存储、电表状态、自检等功能,这些功能是为了适应阶梯电价的管理。智能电表计量的精度和准确度严格执行国家标准,经过严格的检测程序后才能安装。

电表有问题,供电公司没检测出来,可由供电公司付费鉴定

同时,孙旭日提到,市民如果想对电表进行校验,供电公司可以安排工作人员对电表进行校验,并在个工作日内通知客户校验结果。

如果电表误差不合格,供电公司将为客户更换合格的电表,并按照规定退补电费;如果客户对供电公司的电表检验结果不认可,供电公司可以与客户签订“电能计量装置鉴定送检协议书”委托专人与客户一起把电表送到技术监督局指定的计量鉴定检测机构进行鉴定。

鉴定机构的鉴定结论与供电公司一致,由客户承担鉴定费用;如果鉴定结论不一致,就由供电公司承担相应费用。

参照东京、新加坡!青岛计划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配电网

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选取10个城市,参照东京、新加坡的指标,建成世界一流配电网。而整个北方只选取了3个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和青岛。其中,青岛计划到2020年完成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