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社保最新变化!这些业务用手机就能搞定(图)

2018-10-30 07:05 来源: 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本周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集中上线

10月29日

青岛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刘卫国做客《行风在线》

青岛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刘卫国:

10月29日,早8点开始,新的社保信息系统上线,在原有基础上有很大改变,开发了新的智能化的社保信息系统。

上线以后,工作效率可以大大提高,60%的对外事项可以零跑腿,比如:门诊大病证申请、异地就医备案、新增居民参保登记……,网上通过手机APP就可以一次办结,95%以上的事项可以在网上办理,100%的项目共299项社保服务事项可以一次办好。

通过信息系统的升级还带来社保系统经办模式的变革,市民可以通过青岛智慧人社APP,互联网,以及很多自助设备办理业务,还可以通过青岛Ai人社微信公众号查询办理进程。

当然

大事不止一件

青岛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刘卫国:

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有一个大病保险,但还有一些医保目录外的大病、罕见病,这都是群众的一个“痛点”,为此青岛从去年建立了补充医疗保险制度。

我市正在推进设立“基本医保+大病医保+补充医保”的社会医疗保险体系。

把目录之外的一些患大病的、群众负担比较重的、高值的特药特材纳入报销范围,去年有41个品种。

今年国家通过谈判把17个抗癌药纳入了基本医保制度。在这里面有10种药,青岛早就纳入了补充医保范围。

我们最近把国家规定的这17种药物纳入基本医保的目录,下个月政策就可以就完全落地,同时我们根据群众的需要和我们的财力的可能,我们再补充一部分特药特材进入医保目录,这样让我们群众的负担进一步减轻。

听众:“从2019年开始,就要由税务部门开始征收社保业务了,到时候缴费单位、缴费业务有什么变化?发生欠缴社保的行为应该找单位还是税务局?”

青岛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刘卫国:

根据国家体制改革决定,从2019年1月1日,社保征缴业务移交给税务部门。征缴环节的主要职责到税务部门,但是参保登记、权益记录、社保关系的转移还在社保部门 。

如果单位发生欠保行为主要是由税务部门负责,社保部门也要配合,特别是历史缴费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