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离新零售之城有多远 盒马鲜生年底开业新都心建商圈

2018-10-30 14:17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盒马鲜生年底开业,新都心建设智慧商圈

青岛离新零售之城有多远?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双“11”战幕已悄然拉开。今年除了电商平台上硝烟四起,各大平台所扶持的“新零售”项目也成为生力军加入战局当中。与其它城市相比,双十一期间,青岛新零售领域由于起步稍晚,略显寂寥,但在崂山区大拇指广场原华润万家所在区位,新零售的典型代表——盒马鲜生正在紧张施工中,计划年内开业;同样在4月份停止营业的李沧区银座超市,据传也将被同样主打新零售概念的地球港盘活。2018年对于青岛商业来说,将是一个新与旧交替的年份。

什么是新零售

2016年10月13日,马云在杭州云栖大会首次提出了“新零售”。他认为,“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零售生态链包含生产、物流、服务、交易、环境,以现在的观点看,传统零售物流时间长、成本高,服务体验满足不了当代需求,交易支付方式不够便利,消费者的需求信息无法高效地传达到生产环节中。基于这些缺陷,新零售提出利用数据和科技,重构人—货—场,提升零售效率。

根据数字经济智库发布的《中国新零售之城竞争力报告》,从2006年开始,我国每年新增的商业物业面积都在4000万平方米以上,年增速超过10%。2016年,我国商业物业达到10811.96万平米,但线下消费需求却没有随之增加,商业物业过剩成为如今超市、商场频繁关门的主要原因。于此同时,经历飞速发展的电商也在近几年遇到发展瓶颈,网络购物平台增加的同时,网民增速放缓,网络平台获客成本翻倍增加,网络零售额增速放缓。在这种商业背景下,曾经互相角力的线上消费和线下消费开始走向融合,通过构建全新的购物环境和购物体验,激发消费欲望。

新零售门店坪效远超传统超市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新零售”概念提出不久,效率至上的商业领域立即涌现出盒马鲜生和超级物种,它们所代表的“生鲜餐饮+零售+外卖”的模式,成为实现“新零售”理念的首批范本。

在崂山区海尔路大拇指广场,盒马鲜生开业在即,有趣的是,它所在的位置正是今年4月份撤出的华润万家超市。盒马鲜生方面向记者证实,山东首家盒马鲜生将在年底前在青岛大拇指广场开业。同其它门店一样,在线下体验环节,盒马鲜生设计了全新的体验场景,实体店内有生鲜、果蔬、面点烘焙、酒水软饮、生活用品等商品,消费者不但可以在这购物,还能直接将这里的材料直接加工;门店的线上环节则为在3公里配送范围内的消费者提供手机点餐服务。为了实现该环节效率优化,盒马鲜生创新开发供应链传送带,收到订单后,拣货员将商品放到包裹中,再通过置于空中的传送带运送到后仓配送中心,以保证消费者下单后可以在30分钟内收到商品。在支付环节,盒马鲜生设置自助收银机,消费者可以自助结账。

盒马鲜生并不是青岛出现的第一个新零售案例。早在去年,相同模式新零售品牌地球港出现在市北区悦荟广场,今年,地球港第二家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门店在市南区香港中路开业,引发众多关注。新零售的“吸金”能力有多强?据称地球港未来广场店开业当天吸引了5万人,销售额达100万元;在阿里巴巴2018投资者大会上,盒马创始人兼CEO侯毅表示,目前盒马开店1.5年以上的门店单店坪效超过5万元,单店日均销售额超过80万元,线上销售占比超过60%,均远超传统超市。

传统商业借助新零售打翻身仗

今年6月份,由阿里巴巴口碑与本土企业共同打造的、北方地区首家“智慧餐厅”亮相青岛,虽然这个实验性质的“快闪店”仅亮相半个月,但没有一位服务人员的餐饮店还是给青岛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没有服务人员”“就餐效率提高”只是消费者感受到的表面现象,在肉眼看不到的领域,消费者在阿里巴巴旗下各平台累积的消费数据正被精确计算,用于帮助商家进行精准营销。更具现实意义的是,10月25日,阿里巴巴口碑与市北区合作,建立全省首个“口碑智慧商圈”,新都心内525家门店入驻口碑平台。市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智慧商圈内,消费者能享受线上点餐、移动支付、优惠券领取等智能服务,新都心片区还将依托口碑数据平台对商圈消费群体、消费指数等大数据进行的“脱敏”汇总分析,进行片区规划调整规划、战略制定,真正实现商圈数据化、智慧化管理目标。

此外,宁夏路大润发也已接入淘宝淘鲜达入口,为了提高超市网络配送效率,宁夏路大润发合作采用了盒马鲜生的悬挂链系统,大润发华北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大润发的网上订单数量大大增加,目前高峰期宁夏路大润发的网络订单可达2000单;在本土商业代表利群打造的金鼎广场超市中,数台可供消费者自助结账的收银机也已“上任”,结算效率能提高多少,尚需等待时间验证;山东路百安居的新零售改造升级也已完成,改造后的百安居货物布场更加注重体验性,同时增添的两台虚拟现实设备可让客户亲身体验房屋装修后的效果……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团队推出的《2018新零售城市发展指数报告》中指出,零售是连接生产与需求的核心点,新零售的出现不但能够更好地实现消费升级,还能解决传统商业低效问题,提升城市整体经济效率。也许是看到新零售为城市商业带来的全新机遇,广州、福州今年分别将“新零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青岛市也在今年与阿里巴巴口碑签订战略合作,建设新零售示范城市。为实现这一目标,青岛市将推动口碑与大型购物商场、老字号商家、青啤等本地知名品牌建立战略合作,促进互联网与传统企业融合。

不过,与上海、北京、杭州、广州、武汉等城市纷纷涌现无感支付门店、智慧母婴室、智能厕所、天猫1小时达等众多业态相比,青岛的新零售业态并不丰富,在《2018新零售城市发展指数报告》中,青岛的指数排名也仅位列20位左右,在建设“新零售之城”的道路上,我们还需加快追赶步伐。(记者 王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