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李沧·惠民生】李沧区建成52处社区助老大食堂

2018-11-01 22:24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日讯(记者 孙志文)今年以来,李沧区民政部门在增强民生福祉方面不断创新,不仅积极构建覆盖全区的为老助餐服务网络,解决了11个街道3万余名老人就餐不便的问题;还创新性地建立了“青岛市李沧区最低生活保障档案”,提高了社会救助的精准性,为将李沧打造成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建成52处社区助老大食堂

据了解,今年以来,李沧区民政局积极构建覆盖全区的为老助餐服务网络,新建枣园、永河路、炉房等6处社区助老大食堂。目前,全区已建成52处社区助老大食堂,较好地解决了11个街道3万余名老人就餐不便的问题。

李沧区还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其中李沧区颐福养老院设床位500余张,通过建立老年人自理能力和家庭经济状况评估,优先满足“三无”老人,低保、低边及中低收入家庭老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同时,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在各类型老人照护,医疗康复、人才培育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辐射和带动其他民办养老院转型发展和提质增能,鼓励更多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

李沧区民政局始终致力于深化养老服务产业发展,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积极创建养老机构,全年先后建成文安老年公寓、润泽老年公寓等养老服务机构。目前,全区已有养老机构33家,床位数达到3930张,户籍每千名老人床位数50张。重点推行既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会化、专业化运营。由政府购买专业社会组织服务方式,为就近社区的老人提供短期托养、日间托养、文娱活动、助餐助浴、医疗康复、精神慰藉等服务项目。利用信息化手段向居家老人开展登门照料等服务,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家门口的就近养老,被大多数老年人所接受。

民政部门还每年组织开展养老从业人员标准化培训、鼓励养老从业人员参加相应的职业资格考试认知和必要的学历教育等,积极推荐优秀从业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行业拔尖人才、领军人物评选,当前我区养老从业人员队伍素质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高。

建立“李沧区最低生活保障档案”

困难群体帮扶一直是民政部门工作的重点,为规范困难群体的“入口”,李沧区创新建立了“青岛市李沧区最低生活保障档案”。对低保等救助业务的申请受理环节进行规范,社区—街道—区民政部门层层把关做好受理审核工作。李沧民政部门依托“李沧区社会救助法制研究小组”,多次召开专题讨论会,在对国家、省、市低保政策进行梳理的基础上,从规范流程、完善环节入手,创新了“青岛市李沧区停发最低生活保障档案”,在申请环节补充完善了“家庭经济状况书面声明”、“家庭经济状况入户核查邻里走访情况表”、“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结果通知”、“不予批准最低生活保障决定书”、“索证调查函”等规范性文书。多渠道调查落实申请人的家庭经济状况,全面完善证据留痕,提高了社会救助的精准性。

李沧区民政局还强化了低保分类管理,严格按照ABC三类实施定期复核是低保管理的重要环节,确保复核的准确性和保存复核证据是复核工作的难点和要点。为了充分运用好“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报告”,实现“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报告”与低保案卷的有机融合。民政部门补充完善了“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结果通知书”、“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结果异议复查审核意见”、“李沧区低保家庭复核审核审批表”、“ (增发或减发)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决定书”等规范性文书。从复核发起到低保待遇的停发、减发、增发,做到了步步留痕、形式规范、内容完整、案卷统一,进一步规范了低保定期复核等动态管理流程,提高了救助工作的准确性。

退出最低生活保障,停发低保金撤销低保待遇是涉及困难家庭切身利益和影响社会稳定的大事。近年来,因停保引发的上访、复议、诉讼等情况也在不断增加。把住“入口”也不能疏忽了“出口”。所以,为规范停保环节,李沧区创新了“青岛市李沧区停发最低生活保障档案”,在案卷中新增了“核查结果确认书”、“停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决定书”等规范性文书,街道办事处还可以将前期复核环节中的“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结果通知书”、“家庭经济状况入户核查邻里走访情况表”等规范性文书充实到档案中。

“青岛市李沧区停发最低生活保障档案”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停保程序,解决了核对报告作为停保孤证的问题,提高了社会救助的精准性。同时,有效解决了少数非访人员滥用诉权的问题。

坚持三大原则,深化基层群众自治

在基层群众自治建设方面,李沧区民政局始终坚持三个原则——严把“人选关”、严把“审查关”、严把“稳定关”。

据了解,为了给基层群众自治建设打好基础,民政部门将存在“触犯法律法规,正在被立案侦查或审查的;刑满释放、解除强制性教育措施不满5年的;涉黑涉恶涉黄涉毒受处理未满3年的”等15种负面情形的人员,排除在自荐参选居委会成员候选人报名参选的门外。

李沧区还建立了自荐报名资格街道、区两级联审制度,街道对自荐参选居委会成员的人员,对照15种“不得”情形进行初审,区纪委、公安、检察院、法院等14个部门,对现任社区“两委”成员及意向候选人共1779人次进行联合审查,严把参选人员质量关,对不符合条件的75人取消参选资格,坚决将不符合资格条件的人选排除在外,确保正式候选人联审通过率100%。

李沧区民政部门高度重视换届选举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把保持换届期间的社会稳定作为衡量此次换届选举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建立了来电、来信、来访处理和回复制度,严肃一报双查机制,组建了突发事件处置应急小分队,切实把握稳控工作的主动权。截至目前,尚未出现群体性上访、越级上访等情况,做到了纪律严明、群众满意、社会稳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