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 天冷了,这件危及生命的事也来了

2018-11-17 09:49 来源:青报网
分享到:

天冷了,这件危及生命的事也来了,保持房间通风能救命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冬天来了,家里生炉子的房间里一定注意要保证通风,防止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不一定严丝合缝的不通风才保暖,生命才是最宝贵的!”11月16日,市妇女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中心副主任,急诊负责人徐迎军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这条信息,引起很多市民的关注。

记者获悉,15日下午1时30分,一个只有1岁半的小生命被家人紧急送到重症监护室,孩子因为一氧化碳中毒,出现肺出血、脑水肿等症状,正在逐渐丧失自主呼吸。徐迎军介绍,这是该院今年入冬以来接诊的第一例因为煤烟导致深度一氧化碳中毒的患儿,他提醒市民,燃煤取暖的家庭,一定要在门窗上给自己和家人的生命留条缝。

煤烟中毒一岁半幼儿生命垂危

“一氧化碳中毒的典型症状是皮肤呈现不健康的樱桃红色,但这名幼儿因为严重脑缺氧,脸色已经从潮红色变得青紫,呼吸非常微弱。”徐迎军说,据悉,患儿是从周边区市转院而来的,他家里还没有集中供暖,冬季取暖的主要方式还是靠生煤炉。前天上午9时,家人发现孩子和两名老人迟迟没有起床,推开房门发现3人都已经昏迷不醒了。他们立即将孩子送到了附近的医院吸氧治疗,但孩子一氧化碳中毒已深,身体缺氧时间太长,症状非但没能缓解,反而出现浑身抽搐等缺血性脑病症状,家人无奈立即将孩子送到市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抢救,并随后转到重症监护室。徐迎军带领医护团队立即为孩子实施抢救,他们发现孩子自主呼吸时有时无,脑氧饱和度不断下降,孩子肺部出血,通过脑部CT检查发现他脑水肿非常明显,孩子的生命岌岌可危。

“这是我们今年入冬以来,抢救的第一名重度一氧化碳中毒患儿。”徐迎军说,医生判断,很可能是因为煤炉在夜间燃烧不充分,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加上屋内门窗紧闭,通风性不好,孩子和两名老人才会因为吸入大量一氧化碳气体中毒。

煤炉要安装烟筒,防止烟囱老化

据徐迎军介绍,一氧化碳中毒多发生在用煤球和煤饼取暖的家庭。室内缺少通风换气,烟筒被灰渣堵塞,煤炉密封不严漏气是主要原因。

一氧化碳轻度中毒者感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神志不清。重度中毒者,口唇呈樱桃红色,神志不清,甚至昏迷,呼吸短浅,四肢冰凉,甚至大小便失禁。当怀疑孩子有一氧化碳中毒时,必须迅速急救:立即用厚棉被将孩子包裹好,把孩子移到室外空气流通的地方,吸入新鲜空气,排出一氧化碳。

“轻症,一般1~2小时即可恢复。如果出现恶心、呕吐、神志不清以致昏迷者,应立即打120送医院抢救。”徐迎军说,护送途中要尽可能清除患儿口中的呕吐物或痰液,将头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和吸入性肺炎。如果发现孩子呼吸不匀或微弱时,可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抢救。如果呼吸和心跳都已停止,可边抢救,给孩子做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边快速送医院救治。

据了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要防止烟囱或煤气管道老化、跑气、漏气。若使用天然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洗浴时间切勿过长。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记者 赵波 通讯员 毕乙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