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时速600公里! 城阳创新中心高速磁浮试验段规划曝光

2018-11-19 13:39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9日讯 (记者 李倍)作为青岛引进的“国内首个”国字号平台之一,位于青岛城阳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一直备受各界关注。近日,青岛市规划局发布了城阳区棘洪滩街道西片区(创新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CY1507单元1号图则批前公示。

用地规划图

据了解,该规划所在区域位于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内,具体位置为龙翔路东侧、宏祥二路南侧、龙游路西侧、龙游路三支路北侧。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设计各类建设用地约26.63公顷,而CY1507单元1号未来将成为以研发为主的功能区。

地块图则

此次规划公示的CY1507-019地块为高速磁浮试验段,CY1507-021地块规划为110KV变电站。记者追溯到今年年初,CY1507单元1号内的CY1507-01到CY1507-10地块规划就已发布公示,其中04及09地块核心功能为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08地块为T1环形试验线铺设廊道,05、06地块可适当建设小品建筑,如公共厕所、非机动车停车处、机动车电动充电桩、小型交流广场等,形成舒适、宜人的带状公园。

区位图

据了解,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位于世界动车小镇的核心区,作为中国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获得国家部委批复,成为首批入驻的五个“国字号”大项目。同时,这一全国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青建设,也意味着青岛将肩负引领高速列车科技创新的重任。

根据批复方案,创新中心设在青岛市的北部区域,范围包括上马街道北部和棘洪滩街道。中心首批入驻项目有磁悬浮试验中心、轨道交通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等五个项目,创新中心的批复,使得城阳区地位扶摇直上。目前,区域内轨道交通产业产值占全国的25%,生产的动车占全国运营动车组65%的份额、城轨地铁车辆占25%的份额,产品本地配套率达到40%,一条千亿级的轨道交通产业链正在城阳区蔚然形成。

高速磁浮列车的研制是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十三五”期间工作的重点内容。根据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方案专家评审会上透露的信息,我国将在2020年研制出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样车,并完成5公里试验线验证,进行集成示范,为实现高速磁浮工程应用和产业化奠定基础,也让“新城阳”的未来变得憧憬无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