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回首来时路 这些大事件带你读懂市南区改革开放40年!

2018-11-20 07:08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0日讯(记者 刘倩倩)回首来时路,再启新征程。经历了40年改革开放的洗礼,市南区站在了更加自信的“新起点”。40年来,市南区从工业总产值不到5000万元,到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眸40年,一些重要时刻和重大事件始终被铭记。

1.1978年12月,撤销各管区革命委员会,恢复街道办事处名称。

2.1979年,市南区放开兴办群众生活需要的修理与服务业、小饮食、小手工业、小土特产品等,市南区有了首批创业者

3.1982年4月1日,市区东部新辟南北交通干线——山东路破土动工。

汇泉湾畔的黄海饭店。

4.1983年5月18日,汇泉湾畔的黄海饭店竣工正式开业。该饭店高64.2米,21层,为当时青岛市最高建筑。

5.1984年9月30日,八大关疗养区供应站自选商场正式开业,是青岛第一个超市。

6.1987年8月7日,万国经度测量纪念碑在青岛观象山公园落成,为中国天文学界第一座大型纪念碑。

7.1988年2月27日,位于中山路的老字号“盛锡福”帽厂实行公开招标个人承包,为市纺织服务行业第一个实行内部招标的国营企业;同年,列为1988年全市十一件大事之一的“挪庄”改造工程完工,新建多层住宅楼16座,总建筑面积达7.04万平方米。

8.1989年10月1日,莱阳路8号的海军博物馆正式向社会开放,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一处反映中国解放军海军面貌的综合性博物馆。

9.1990年,市南区完成利用外资项目1个,合同利用外资14万美元,实现利用外资“零”的突破。

10.1991年6月23日,首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在中山公园门前举行开幕式;9月8—13日,第二届亚洲OP级帆船锦标赛在青岛汇泉湾举行。

11.1991年12月,位于费县路6号的华联商厦建成营业,是青岛市首家营业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商业零售企业。

12.1992年5月3日,市政府作出《关于加快市区东部开发建设的决定》;5月18日,举行大湛山村拆迁改造奠基仪式;8月7日,青岛市东部开发92-001工程——市级机关办公楼在湛流干路与南通路交汇处开工兴建。

13.1993年,青岛市首个肯德基店在中山路开业。肯德基同时将鲁豫两省总部设在市南。

14.1994年9月12日,暂设在汇泉王朝大酒店内的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正式开馆。

15.1996年8月10日,国家旅游局批准丽晶大酒店为五星级大酒店,是山东首家五星级大酒店。

如今的五四广场。

16.1997年10月22日,五四广场建设工程竣工并正式开放,广场占地10万平方米;同年,市南区成为全国首批总部经济发展实践基地。

17.1998年,法国家乐福合作项目落地市南区,是青岛市引进的首个世界500强项目。

18.1999年11月6日,由区政府投资1000万元重修的安徽路公园改造完成更名为樱海公园(南区)并正式开放。次年7月,正式命名为“老舍公园”。

19.2000年1月11日,全国首个社区服务新项目——社区综合服务呼叫网络系统在市南区开通。

20.2002年9月28日,位于香港中路的青岛国际金融中心竣工,楼高249米,共58层,时为山东省高层建筑第一高度

21.2003年5月22日,位于市南区燕儿岛的北海船厂搬迁工程正式启动,原址作为奥运场馆建设用地。

22.2004年,市南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区域特色经济新的增长点,着手启动了“创意100”“南京路122号”等产业园区建设。

23.2005年5月19日,美国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在青岛的第一家全资直营店在新世界数码港阳光百货一层开业。

24.2006年6月6日,世界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在市南区设立分支机构。同年,世界知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企业咨询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正式开业;东亚银行青岛分行、渣打银行青岛分行等银行相继开业;位于香港中路的青岛金融街正式由青岛市政府命名。

25.2007年4月6日,市南区西部旧城改造工程奠基暨安置房建设开工仪式在云南路片区拆迁现场举行。

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帆船比赛启动仪式。

26.2008年8月9—23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在青岛奥帆中心成功举办;9月8—13日,2008年北京残奥会帆船比赛在青岛奥帆中心举行。

2018年春节,劈柴院热闹非凡。

27.2009年4月10日,市南区委区政府举行劈柴院开街典礼;同年,云南路等4个旧城改造回迁项目完工,累计回迁居民7230户。

28.2010年5月21日,全国首家以文学名著命名的专题博物馆——骆驼祥子博物馆开馆;同年,市南区首家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填补了银行等金融机构小额贷款业务的空白,为企业融资提供了新途径。

骆驼祥子博物馆。

29.2012年,市南区成为全省首个区级一般预算公共财政收入过百亿的县(市、区);“小鱼山文化名人街”获评第四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市南区成为全国首个拥有两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城区。

30.2013年12月,作为青岛市网上审批唯一试点单位,市南区率先启动网上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升级建设工作,实现行政审批网上直办。

2014年,栈桥桥体及廻澜阁维修工程完成并重新开放。

31.2014年,青岛市标志性景观——栈桥桥体及廻澜阁维修工程完成并重新开放。同年获“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称号,并获民政部表彰,是青岛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区。

32.2016年9月30日,由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发起筹建的青岛意才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落户市南,成为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

33.2016年,市南区实现生产总值1016.41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

34.2017年9月19日,市南区再次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称号,因在12年内连续3届夺得这一称号,市南区在全市首次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最高奖项——“长安杯”。10月20日,市南区健康产业统计指标体系与经济规模研究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召开。市南区制定的健康产业统计指标体系为全国首创,填补了国家健康产业空白。

上合青岛峰会举行,众多国内外媒体来青报道。

35.2018年6月9—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