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农村商业银行今日成功过会 又一家法人银行登陆A股

2018-11-20 14:24 来源:青岛创客
分享到:

青岛资本圈再传好消息:在A股门外等候两年后,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农商行”)首发A股上市申请(IPO)今天顺利过会!

此次农商行过会,意味着青岛也成为继苏州、南京之后,全国第三个两家法人银行均登陆A股的城市。

根据招股书,农商行现有业务主要包含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资金业务及国际业务。

公司银行业务方面,该行的产品及服务主要包括公司贷款、公司存款、中间业务产品及服务、国际贸易融资及结算服务。

零售银行业务方面,该行为个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包括个人贷款、个人存款、理财业务、银行卡以及中间业务等。

资金业务方面,主要包括进行货币市场交易、金融资产投资、票据转贴现、再贴现业务及代客资金业务。

国际业务方面,该行国际业务连续十年快速增长,已开办国际结算、贸易融资、外汇交易、出国金融、外汇账户服务、跨境人民币、国内信用证等七大系列50多个业务品种,开立了10个外币币种,17家境外账户行,建立了覆盖60多个国家、600余家代理行的国际结算网络。

截至2017年6月30日,青岛农商行资产总额为2214.50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为1065.87亿元,吸收存款总额为1637.57亿元。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的“2016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其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居山东省地方法人银行第2位、全国农商银行系统第11位。

股东结构方面,青岛农商行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由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都维持在10%,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10%。

青岛农商行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早在2016年10月,青岛农商行首次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2018年1月10日,招股书进行了更新。接着6月29日,证监会公告显示,7月3日,发审委委员将对发行人青岛农商行进行审核。

但就在上会前一日,7月2日,证监会发布了《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94次工作会议公告的补充公告》称,“鉴于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该次发审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IPO曾经被临门叫停的青岛农商行此次上会也并非完全顺利。

据青岛银监局10月30日在官网发布的有关信息显示,此次青岛农商行被青岛银监局施以行政处罚,并罚款30万元,原因是违规向房地产评估机构收取中间业务费。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18年1月8日报送)》,青岛农商行存在7大风险。

其中,在房地产行业贷款风险方面,青岛农商行表示,本行向房地产业发放的公司类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和以房地产作为抵押的其他贷款比例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如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整体衰退,相关借款人财务出现困难,作为本行贷款抵押的抵押物价值或会下降,维而导致以该等房地产作为抵押的贷款一旦违约时本行可收回的金额减少。

因此,房地产业的任何重大或持续倒退或影响该行业的国家政策的变动均可能对本行的前景、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招股书还指出,青岛农商行贷款客户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较高,面对经济下行趋势,该类客户承受的经营压力更大。

针对这一问题,青岛农商行亦坦言,该行持续加强资产质量的管控,加大贷前调查、贷中审查和贷后检查力度。同时,加大了存量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

近年来,青岛农商银行业绩良好。

但根据青岛农商行的财报数据显示,虽然该行不良率这几年连续下降,不过仍高于已上市银行的平均水平。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2016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和2014年12月31日,青岛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93%、2.01%、2.38%和2.40%。

如果信用风险管理政策、流程和体系未能有效运作,可能导致不良贷款增加,从而对青岛农商行贷款的质最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该行贷款质量也可能还受其他各种因素的影响,例如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及其他不利宏观经济趋势等可能导致本行借款人还款能力削弱等,从而可能对该行造成不利影响。

虽然困难不少,但青岛农商行“初心不改”,仍按计划继续推进A股发行上市相关工作,在经过“修整”后,终于成功过会。

青岛资本市场“加速跑”

今年以来,青岛资本市场不断“加速跑”。

5.15

青岛海容冷链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成功过会,成为今年全省第一家上市过会企业,也是全国第一家新三板解决三类股东问题成功过会企业;

6.11

青岛海尔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到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D股市场上市,成为全国第一家境外D股上市公司;

8.28

青岛银行A股IPO成功过会;

9.18

青岛港A股IPO成功过会。

10.23

蔚蓝生物过会,青岛将诞生首家生物技术上市企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