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金融科技中心正式揭牌 又一批重点机构入驻金家岭

2018-11-20 16:30 作者:景虹 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0日讯(记者 景虹 刘倩倩)当前金融科技方兴未艾,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不断深入,巨大的潜在市场需求以及技术可获得性,共同催生了金融科技不断创新发展的时代。

11月20日,在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指导下,由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青岛市金融学会主办,《金融电子化》杂志社、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二届金家岭金融科技高峰论坛在青召开。

第二届金家岭金融科技高峰论坛现场。

9家知名金融科技企业签约

本次论坛邀请金融科技行业内的16名顶尖专家,从“金融科技与场景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带来金融新体验”;“金融信息安全与数据安全新趋势”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金融科技领域最新发展趋势。全国120多家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企业参与本次论坛,论坛上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与国内9家知名金融科技企业进行了重点项目签约。

为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产业在金家岭金融区的发展,论坛上,青岛金融科技中心、青岛金融科技联盟、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青岛实验基地三大平台同时揭牌,为金家岭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配套、服务、智库等多维度支持。

青岛金融科技中心揭牌。

“在我们看来,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有着国内得天独厚的政策导向优势,崂山区相关领导也在金融领域有着深刻理解并给予大力支持。”论坛现场,其中一家签约机构——邓肯信托澳洲总部CEO常伟告诉记者,邓肯公司从专业、严谨的商业角度考虑,决定提前布局并与崂山区政府深度合作,为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更大更强做出贡献。他认为,未来,青岛金家岭一定可以与上海陆家嘴相媲美。

重点项目签约。

国家级高端智库将提供服务支持

记者了解到,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系中央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高端智库,这是我国社会科学界第一个兼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界的国家级实验室,是我国金融、财政和宏观等领域最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级高端智库之一。为共同助推金家岭金融区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在青岛金融科技中心成立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青岛实验基地,将为金家岭金融区金融科技及金融产业发展提供高端智库。

为发展金融科技产业,实现金融科技产业助推金融业新旧动能转换,崂山区打造约2万平方米的青岛金融科技中心,位于青岛市崂山区白金广场项目2号楼,致力于打造青岛金融科技企业聚集园区,吸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国内外知名金融科技入驻,目前青岛金融科技中心已落户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腾讯(青岛)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等20余家金融科技企业和机构。

此外,金家岭金融区管委联合驻青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发起设立青岛金融科技联盟,联盟将推动青岛金融机构科技能力的持续健康提升,联盟将组织会员单位开展交流合作,为金融机构给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提供支持。

第二届金家岭金融科技高峰论坛现场。

崂山区将打造区域影响力金融科技中心

论坛上,崂山区委书记、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江敦涛表示,金融科技是青岛金家岭金融区重点培育发展的一个新兴产业。总的思路是,坚持创新驱动,强化金创、科创的融合发展,加快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圈,大力引进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打造青岛金融科技产业园。

“目前,我们已专门制定了‘金融服务科技产业发展15条’、‘促进金融业发展18条’等政策,成功举办了首届金家岭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中国区块链高峰论坛等活动,引进了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青岛实验基地、腾讯(青岛)金融科技实验室、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等重点项目,全球首个区块链产业沙盒‘泰山沙盒’和200条‘崂山链’在崂山首发并落地运行。”江敦涛表示。下一步,崂山区将在打造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圈上再优化、再提升,力争5年内将崂山区打造成为国内金融科技研发核心区、独角兽企业培育区、创新企业孵化区、创新政策试验区,成为具有较高区域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新闻内存>>>>

前三季度金家岭金融区金融增加值82.4亿元

2018年前三季度,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82.4亿元,同比增长15%,金融业实现全口径税收41.09亿元。新建成金融楼宇及配套面积80万平方米,累计建成投入使用730万平方米,已累计落户金融机构及类金融企业755家,涵盖21类金融业态。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企业累计达124家,认缴规模1000亿元,约占青岛市管理规模的9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