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修订市级政府定价项目清单 放开5项政府定价项目

2018-11-22 21:39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市市级政府定价项目清单

青岛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任俊峰)近日,青岛市物价局对2016年发布实施的《青岛市市级政府定价项目清单》(以下简称《项目清单》)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项目清单》共包括燃气、供排水、供热、交通运输、教育、医疗服务、保障性住房及物业服务、环境保护、文化旅游、养老服务、殡葬服务、重要专业服务等12类28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与2016年版《项目清单》对比,定价种类更加细化,定价项目减少8项。

修订后的《项目清单》,放开了5项政府定价项目,包括车用天然气销售价格、城市绿化补偿费、生猪屠宰费、政府投资的文化体育设施收费、城建档案技术咨询服务费;压缩2项定价内容并放开非居民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及相关收费,放开道路客运班车票价中与高铁、动车组线路平行的部分价格;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增加了市级政府运营的养老机构服务收费标准、非营利性民办中等及以下学历教育学费、住宿费等2项政府定价项目,根据经营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科学合理制定价格政策,确保其公益属性;重新划分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权限,将县属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价格纳入《项目清单》,不再由县级人民政府制定价格;同时,对部分定价项目的定价内容作出明确,项目类别作出调整,进一步明确政府定价权限,减少自由裁量权。

《项目清单》是规范政府定价行为的基本依据。下一步,围绕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项目清单》,市物价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紧推进价格政策文件清理工作。按照国家、省放开价格和收费的有关要求,及时废止、修订有关价格政策文件,对放开和取消的定价事项,必须坚决放开和取消。二是研究完善新增政府定价项目的价格政策。切实承担主任责任,履行价格管理职责,确保该管的管细、管到位,根据经营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价格政策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三是研究制定对放开价格的价格行为规则。在放开价格的同时,坚持制度先行、建标立制,创新和重构相关行业的价格监管制度,出台相关行业价格监管规则、价格行为导则,切实转变价格职能,加强事中事后价格监管,增强事中事后监管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四是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推进价格诚信体系建设,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五是强化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做好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及时发现并妥善应对价格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政策解读:在“放”上下更大功夫 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

近日,青岛市物价局发布实施新修订的《青岛市市级政府定价项目清单》(以下简称《项目清单》)。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问:为什么要修订《项目清单》?

答: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今年2月,省政府下发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鲁政发〔2018〕7号)明确提出“健全资源性产品、垄断行业等领域要素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自然垄断和行政垄断,加快落实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措施”。今年6月,新版《山东省定价目录》正式实施,对授权市、县政府管理的政府定价项目作出了适当调整。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价,服务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把新版《山东省定价目录》各项规定落小落细落地落实,我局严格遵循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原则,经梳理、汇总,对2016年我局发布的《青岛市市级政府定价项目清单》进行了修订。

二、问:此次修订《项目清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项目清单》的修订,体现了进一步缩减政府定价范围,加快推进从管理具体价格水平向管细管好政府定价项目、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的总体要求,充分体现了对标先进、权责一致的工作理念。此次修订后的《项目清单》共包含12类28项,与2016年版《项目清单》对比,定价项目减少8项。

一是将政府定价项目由10类细化调整为12类,进一步规范各类政府定价项目的表述,调整后的政府定价项目包括燃气、供排水、供热、交通运输、教育、医疗服务、保障性住房及物业服务、环境保护、文化旅游、养老服务、殡葬服务、重要专业服务。

二是调整2项定价内容的分类,将“污水处理收费”由资源环境类归并入供排水类,将“普通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由交通运输类归并入重要专业服务类。

三是放开5项政府定价项目,分别是:车用天然气销售价格、城市绿化补偿费、生猪屠宰费、政府投资的文化体育设施收费、城建档案技术咨询服务费。

四是压缩2项政府定价内容并放开部分定价内容,分别是:进一步压缩“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及相关收费标准”和“道路客运班车票价”定价内容,放开了非居民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及相关收费,放开了道路客运班车票价中与高铁、动车组线路平行的部分价格。

五是新增2项政府定价项目,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将市级政府运营的养老机构服务收费标准、非营利性民办中等及以下学历教育学费、住宿费纳入政府定价范围,根据经营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科学合理制定价格政策,确保其公益属性。

六是重新划分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权限,结合价格工作实际,将区(市)属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价格纳入《项目清单》,不再由相关区(市)人民政府制定价格。

七是明确9项定价项目的定价内容,对水利工程供水、供热、城市公交、客运出租车、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景区门票、机动车停放服务、普通道路车辆救援服务、公用事业服务等9项政府定价项目的定价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尽可能减少政府定价的自由裁量权。

八是对《项目清单》说明部分一并作出修订,明确“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2020年以后按照我省规定逐步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

三、问:修订后的《项目清单》将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哪些作用?

答:一是通过政府定价项目清单化管理,并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将进一步明晰政府定价内容,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确保政府定价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政府无定价权,放开的价格由经营者自主定价,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将有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服务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二是通过政府定价项目清单化管理,并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明确政府定价的法定职责边界,明确哪些政府定价职责需要由市级人民政府负责行使,具体工作由市级价格主管部门承担,做到权责一致,使政府定价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全面依法治价。

三是通过政府定价项目清单化管理,并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将推动政府定价行为规则的修改完善,进一步规范政府定价程序,科学合理制定价格,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并主动接受经营者和消费者监督。

四、问:下一步如何确保此次修订《项目清单》的贯彻落实?

答:《项目清单》是规范政府定价行为的基本依据。下一步,围绕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项目清单》,市物价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紧推进价格政策文件清理工作。按照国家、省放开价格和收费的有关要求,及时废止、修订有关价格政策文件,对放开和取消的定价事项,必须坚决放开和取消。

二是研究完善新增政府定价项目的价格政策。切实承担主任责任,履行价格管理职责,确保该管的管细、管到位,根据经营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价格政策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

三是研究制定对放开价格的价格行为规则。在放开价格的同时,坚持制度先行、建标立制,创新和重构相关行业的价格监管制度,出台相关行业价格监管规则、价格行为导则,切实转变价格职能,加强事中事后价格监管,增强事中事后监管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四是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推进价格诚信体系建设,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五是强化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做好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及时发现并妥善应对价格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