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盘点今年八大重点项目规划 商业医疗环保都有大动作

2018-11-22 21:34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2日讯 (记者 李倍)前几日,“青岛宜家项目泡汤,土地转卖疑似退出青岛市场”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作为2018年大型商业项目进军青岛的代表,宜家青岛项目可以说位居2018年青岛规划大项目TOP1的位置。

而在2018年,与青岛宜家同样备受瞩目的还有城阳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粮大悦城、青特医疗产业园、长江路跨白沙河大桥等8个重点项目,涉及商业、医疗、交通、环保等领域。青岛新闻网记者梳理时间轴串联大规划,带您回顾2018年这些身边大事。

宜家家居落子青岛敲“实锤”

5月14日,青岛市规划局发布了青岛宜家家居商场的建设工程规划公示。标志着曾经一波三折、历经近十年纷纷扰扰的宜家落户青岛的消息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从规划内容中记者获悉,宜家家居青岛商场项目用地面积51111.4㎡,总建筑面积96680㎡。其中地上建筑面积84330㎡,地下建筑面积12350㎡。鸟瞰图中,以明黄色和蓝色为主的建筑便是历经了十年纷扰,最终得以落子青岛的宜家,

据之前的地块出让公告显示,宜家商场位于深圳路以东、合肥路以南、青银高速以西,靠近汽车东站且离青银高速入口处不远。地块周边拥有地铁M2号线,在地铁换乘站之上,还将开建深圳路辽阳路立交桥,交通配套可以说是很对宜家的“胃口”。

2009年宜家落户青岛的消息首次传出,到2017年10月13日正式拿地,再到2018年5月规划局发布规划公示,终于给宜家进驻青岛市场的传言落下一记实锤。

青特万达广场首次进驻城阳区

在宜家规划公示出炉后四天,5月18日,青岛市规划局发布了青特万达广场项目规划及建筑方案公示。据记者了解,青特万达广场是万达首次落户城阳,将打造一座融合商业、娱乐、文化、休闲等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青特万达广场选址城阳区正阳路以北、民城路以西、泰城路以东、德阳路以南,总建筑面积117760.10㎡。商场包含影院、多品牌主力店、商业步行街等购物餐饮功能。青特置业与万达集团合作签约仪式于2017年在城阳举行,万达集团借此机会将触角首次深入到北青岛地区,将为城阳带来全新的商业活力。

金家岭金融新区建201.8米超高层

6月25日,青岛市规划局发布了在编控规《崂山区金家岭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LS0201-46地块规划调整,以及青岛国际啤酒城改造项目三期方案批前公示。此次调整,是将金家岭金融新区区域性地标建筑,由原规划限高150米调整为超高层201.8米。

根据规划内容显示,LS0201-46地块位于崂山区香港东路北、深圳路西、海尔路东,占地22.77公顷,为青岛国际啤酒城改造项目地块。金家岭之于青岛,正如陆家嘴之于上海,此次打造超高层地标建筑,便是为了提升城市建筑品质。

此前,上实集团深耕啤酒城改造项目,拟建成集休闲购物为核心的休闲娱乐购物中心,打造青岛东部“不夜城”。今年的三期规划调整将原规划建筑限高150米调整为201.8米,未来将打造金家岭金融中心的区域地标性建筑。

长江路跨白沙河大桥全长646.21米

看完崂山区宏伟的商业规划,城阳区的新建桥梁也成为2018年值得关注的大工程。7月19日,青岛市规划局发布了长江路贯通工程(白沙河大桥)项目批前公示。该工程即为长江路跨白沙河新建桥梁工程,位于城阳区流亭街道,全长646.21m。

工程南起火炬路,北至白沙河路,跨白沙河新建12-30m预应力混凝土箱梁,桥长360m,南侧预留长江路与火炬路交叉口建设立交的条件。由于近年来青岛楼市的迅速发展,城阳区白沙河入海口已经建起一片大型居民社区,有近5万居民在此居住。为解决市民出行问题及提升路网畅达性,长江路贯通工程方案一直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前期研究,该方案包含长江路跨白沙河大桥。

2018年年初,根据青岛政务网近日发布的消息,备受关注的城阳区双元路双积路节点改造工程有了时间表,而规划在双元路双积路节点的长江路白沙河大桥已列入2018年城阳区重点项目,该项目计划2018年9月开工建设,2019年5月工程完工。

中粮大悦城“联姻”老台东

7月24日,伴随着青岛国际啤酒节的盛大启幕,青岛市规划局发布了青岛啤酒文化休闲商务区B-6-01(商务广场)地块项目规划方案批前公示。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为1.68万平方米,所打造的商业项目为中粮大悦城。除此之外,9月30日,南侧地块市民广场规划也随即出炉。

中粮集团在香港注册的公司悦合有限公司于2017年9月以12.64亿拿下市北区5宗地,5宗地总占地面积为62201.8㎡,规划建筑面积159216.73㎡,其中2宗地将用于大悦城建设,这两宗地块总占地面积为40663㎡,总建筑面积为96938.24㎡。

大悦城为中粮集团城市综合体的核心品牌,是集大型购物中心、甲级写字楼、服务公寓、高档住宅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实现购物、娱乐、观光、休闲、餐饮等功能,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成都等多个城市运营。2018年中粮大悦城的入驻也已敲定,与其“联姻”的老台东或许要焕发新的活力。

青特医疗产业园要建医疗mall

今年8月20日,青特置业有限公司豪掷21.45亿斩获城阳白沙河片区5宗地块,用于建设青特医疗产业园项目。10月26日,青岛市规划局随即发布了青特医疗产业园项目规划方案批前公示,该项目位于流亭街道双流高架桥西、胶州湾高速北,将建设专科医院、医疗mall、办公及商业。

其中,专科医院面积44956平方米、医疗mall建筑面积38628平方米、北大医疗学术交流中心建筑面积28518平方米、精准医疗中心建筑面积44400平方米、手术机器人中心建筑面积35757平方米。该项目的实施,将增加国内及国外的医疗产业化产品的供给,促进当地医疗资源综合利用,拉动医疗产业经济建设,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就医水平和就医质量,有力填补了青岛市医疗产业园区聚集化发展的空白,带动整个城阳区乃至青岛市医疗产业的蓬勃发展。

保护“母亲河”划定“生命线”

商业项目的建设推动着城市发展脚步的迈进,而与此同时,环境保护的重任也丝毫不能懈怠。11月12日,青岛市规划局正式发布了青岛市大沽河保护控制线规划(征求意见稿)批前公示,将通过保护控制线的划定和科学的管控引导,确保大沽河的生态安全,打造维护城市生态安全的重要生态中轴,也为保护母亲河划定了一条“生命线”。

大沽河在青岛被称为“母亲河”,是防洪绿色安全屏障、生态景观长廊和城乡统筹示范带。此次规划的“大沽河生命线”包括蓝线和生态控制线。蓝线是指大沽河地表水体保护和控制的地域界限;生态控制线是指对大沽河生态保育、隔离防护、休闲游憩等有重要作用的生态区域控制线。

在总体管控方面,蓝线以内为禁建区,实行严格的管控措施,原则上禁止与生态保护、水利设施、依法批准的交通设施、必要的科学研究无关的开发建设活动。蓝线与生态控制线之间为限建区,原则上禁止城市化和工业化活动,严格控制新增城乡建设用地,严禁有损主导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开发建设活动,严禁从事危害堤防的活动。

本次规划的目的在于通过保护控制线的划定和科学的管控引导,确保大沽河的生态安全,打造维护城市生态安全的重要生态中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的控制和指引,支撑美丽乡村示范区的建设,促进大沽河的品质与活力提升。

“国字号”平台高速磁浮试验段曝光

说到中国高铁,人人都要点赞!位于青岛城阳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是青岛引进的“国内首个”国字号平台之一。今年2月,城阳区棘洪滩街道西片区(创新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CY1507单元1号图则批前公示就涉及了这个国字号创新中心!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CY1507单元1号未来将成为以研发为主的功能区,在今年11月19日,创新中心高速磁浮试验段规划曝光。据记者了解,高速磁浮列车的研制是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十三五”期间工作的重点内容。

根据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方案专家评审会上透露的信息,我国将在2020年研制出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样车,并完成5公里试验线验证,进行集成示范,为实现高速磁浮工程应用和产业化奠定基础,也让“新城阳”的未来变得憧憬无限。同时,这一全国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青建设,也意味着青岛将肩负引领高速列车科技创新的重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