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解放思想,创新驱动,助推青岛高质量发展

2018-11-29 09:1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程国有 张彬

习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强调,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青岛市委提出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当前,青岛正对标深圳等先进城市,努力推动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深圳、青岛,同为非省会副省级沿海城市,2017年青岛常住人口929万人,深圳1253万人,青岛GDP为11037亿元,深圳为22438亿元,深圳常住人口是青岛的1.35倍,深圳GDP却是青岛的2倍。其中重要的原因在于深圳的创新发展明显强于青岛,青岛与深圳在创新定位、创新投入、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方面存在着较大差距,深圳创新驱动发展在许多方面值得青岛借鉴。

一、青岛与深圳创新发展的差距

尽管深圳常住人口是青岛的1.35倍,但深圳在创新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科技研发投入经费、科技发明专利数量等方面都是青岛的3-5倍甚至更多,明显超过青岛。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深圳是青岛的5倍。高新技术企业是创新的主要载体,截至2017年,深圳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为10988家,而青岛拥有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为2039家。

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深圳是青岛的15倍。2017年青岛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499.7亿元,同期,深圳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为7713.18亿元。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深圳是青岛的3倍。2017年,青岛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531.37亿元,同比增长11.49%,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42.51%。2017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全行业产值超2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702.7亿元的65%。

科技研发投入经费,深圳是青岛的3倍。截至2016年,青岛市研发经费(R&D)投入为286.37亿元,占GDP的比重为2.86%。同期深圳市研发经费(R&D)投入为842.97亿元,占GDP比重为4.1%。其中,企业资金投入为795.26亿元,占研发经费投入的比重为94.34%。

科技发明专利数量,深圳是青岛的3-5倍。从专利情况来看,2016年青岛全年发明专利授权量6561件,有效发明专利18290件,PCT国际专利申请906件,同期,深圳全年发明专利授权量17666件,有效发明专利95369件,PCT国际专利申请19648件。

二、深圳创新发展的主要经验

深圳创新发展远远强于青岛,深圳在创新理念、创新主体、创新生态、创新投资、创新产业、创新政策、创新氛围等方面有许多有益的经验,其核心经验体现在创新主体是企业,资本推手是创新投资基金,创新领域集中在少数高端产业。

深圳技术创新中占绝对主体地位的是企业。在深圳,90%的创新型企业为本土企业,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研发投入源自企业,90%的专利产生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在企业,90%的重大科技项目由龙头企业承担。企业在深圳创新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深圳技术创新的资本推手是创新投资基金。在深圳,有一个好的创新项目,很容易找到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让创新更容易生根发芽。深圳已经形成了种子基金、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担保资金和创投引导资金、产业基金等构成的全链条金融体系,来覆盖创新型中小企业整个生命周期的成长。其中政府引导基金达510亿元,风投、创投机构5万家,注册资本超过5万亿元。“深投控”对标新加坡的“淡马锡”,是深圳最大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担负着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运营的核心功能,重点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提供孵化、加速、并购的资本支持。深圳还有各类科技研发机构1500多家,很多是“无级别、无经费、无编制”的新型研发机构。

而青岛市政府创业引导基金在规模上远远落后于深圳。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于2010年成立,先后与光大控股、软银中国、中国风险投资公司、中信国安等知名基金机构合作。目前,共同在我市发起设立参股基金及管理企业35家,参股基金规模突破50亿元,截至目前,参股基金累计对120家企业实施股权投资超过23亿元,带动跟进投资约60亿元。

深圳技术创新的主攻方向是高端创新产业。深圳把创新发展的主要领域集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2017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合计9183.55亿元,比上年增长13.6%,占GDP比重40.9%。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4592.85亿元,比上年增长12.5%;互联网产业增加值1022.75亿元,增长23.4%;新材料产业增加值454.15亿元,增长15.1%;生物产业增加值295.94亿元,增长24.6%;新能源产业增加值676.40亿元,增长15.4%;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671.10亿元,增长12.7%;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2243.95亿元,增长14.5%。四大未来产业中,海洋产业增加值401.45亿元,比上年增长13.1%;航空航天产业增加值146.64亿元,增长30.5%;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增加值639.64亿元,增长15.1%;生命健康产业增加值98.12亿元,增长19.5%。在制造业中,仅创新能力较强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4736.30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087.62亿元的58.6%。

三、青岛学习深圳创新发展的几点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青岛要认真学习深圳创新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解放思想需要对传统创新思路来一次革命,建议做好以下几点:

在重视高校科研院所等研究机构的创新基础上更加重视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圳90%的研发机构、研发人才、研发资金和发明专利都来自于企业。青岛过去对高校科研院所等研究机构的引进和培育高度重视,如海洋领域有全国最多的海洋科研机构,2016年,青岛市有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农业部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土资源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等31家驻青海洋科研与教育机构;建设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58家。青岛有各类海洋人才4.3万人。但是,绝大多数海洋科研成果要么是基础科学研究,要么很难转化成产品和产业。

因此,下一步青岛要在重视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机构创新的基础上,更加重视企业创新,以企业创新为主体,注重科研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青岛应结合不同类型、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引导政策引导企业创新。通过辅导企业设立专门的研发部门,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引导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提供企业学习、交流、合作的平台,充分发挥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精神,引导企业创新。

在注重支持个别企业创新的基础上更加重视支持关键产业的创新。青岛过去对个别企业创新特别重视,尽管个别企业创新成果丰硕,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但是,青岛整体创新能力水平并没有显著提高。因此,下一步青岛要更加重视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如科技成果转让交易平台、企业公用技术联合实验室、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等,为所有企业科技创新创造低成本的环境。

在创新发展的关键产业方面,要以加快高技术产业发展为发力点,遴选重点产业方向,编制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仪器仪表和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发展计划,制定高技术产业“一业一策”行动计划,明确高技术产业未来5年发展计划,着力推进仪器仪表、虚拟与增强现实、可穿戴智能设备等细分产业培育发展。建设和壮大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开发、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技术、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领域,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品牌和产业集群。

在注重财政资金支持创新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创新制度环境的建设。青岛过去习惯于在资金上对企业创新项目支持,少数企业能够得到政府支持的创新项目支持,起不到对所有企业创新支持作用。

因此,建议青岛应在注重税收制度、折旧制度、分配制度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制度设计让所有企业都能够获得科技创新的支持,激发所有企业科技创新的动力。全面有效落实创新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优惠政策,积极推动引进科研院所享受进口科研设备免税政策。提高科技人员成果转化收益,给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实施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提高科研资金的使用效率。落实国家研发费加计扣除由50%提高到75%的优惠政策,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采取有针对性的鼓励措施,落实研发用固定资产的加速折旧政策,使企业切实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和财政补助的红利。采用研发投入奖励、科技金融支持等措施,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

在创新资金支持上由过去以资助项目为主转向奖励项目成果为主。青岛过去在科技项目支持上注重预先设计项目,而不注重项目实际效果,结果大量项目成果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不高。因此,建议青岛市要加大对创新成果的奖励,根据成果实际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进行奖励,避免奖励资金的浪费。广泛开展企业和社会大众创新成果评奖、创新成果展览、小发明小技术展览等活动,激励全社会企业和社会大众积极投身发明创新活动,创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和氛围。

在注重科技成果应用基础上更加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深圳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建立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深圳市政府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担任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召集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的制定,从严从快的办理知识产权侵权行为,通过法律法规有效地遏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为原始创新、核心技术创新提供了保障,激发了创新主体的积极性。

建议青岛市应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健全法制体系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效能、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降低企业的维权成本。引导企业和科研机构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使科研创新成果真正走出文件柜、实验室,切实服务于制定激励措施鼓励科研创新,为科研人员从事科研创新工作提供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创业基地、众创空间、孵化器的作用,完成从发明到转化再到产业化的完整转换路径。完善金融创新体制,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金融服务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服务提供优质创新服务,为创新提供支持。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