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山东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沃土

2018-11-09 17:33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开幕式嘉宾发言集萃

这是一次不忘创业初心、坚定发展信心的民营企业家盛会,这是一场共商高质量发展大计、共享新时代山东机遇的思想盛宴。

11月8日,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山东济南南郊宾馆蓝色大厅开幕。细雨如绵,挡不住民营企业家的发展热情;历经市场风雨形成的企业家精神,在齐鲁大地绽放耀眼光芒,散发无尽吸引力。开幕式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东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宏,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北京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叶青,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先后发言,传递秉持初心、坚定信念、创新创造、做强实业的企业家决心,畅叙抢抓“山东机遇”、与时代同行、与山东共赢的美好愿景。

□本报记者魏然王川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美好未来在招手

成功属于奋斗者

“民营经济已是山东经济的半壁江山,是山东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发言伊始,李书福直言民营经济对山东的重要作用。在他看来,山东的民营经济之所以能有如此发展,在于近年来,面对经济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困难,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实招、谋实策,为广大民营企业助力铺路,毫不动摇支持、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民营经济要想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李书福和大家分享了学习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体会。“读懂总书记的讲话,坚定脚下的道路,对民营企业家及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意义深远。”

李书福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讲话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提出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

“尤其是总书记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号召新一代民营企业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还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让我们感到,民营企业可以大有作为。”

“总书记说,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是多么暖心的话,是我们奋斗的正能量,总书记的心和我们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在一起。”李书福说,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中国经济发展能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李书福认为,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要深化改革,都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寻求更好的发展,无论在企业经营战略层面,还是资本结构层面,都应该随着国内外市场的变化而调整。世界天天在变,企业不断进取,但只要党的政策不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变,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就不会逆转,我们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我们应该立即振奋起来,全身心投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中,抓住时代机遇,加快自身发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定能散发出迷人的风采,美好的未来正在向我们招手,成功一定属于每一位奋斗者。”

第七、八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我们将积极发挥优势

联合企业来山东投资发展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民营企业一扫前期的阴郁和焦虑,感受到拨云见日的力量和温暖;政府和社会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的条件,犹如空气一般无所不在、不可或缺;还有全国人民的信任、支持以及消费升级带来的庞大市场,则是企业扎根和汲取养分的土壤。有了阳光、空气、土壤这三个必需要素,就要看我们自己了。”刘永好说,国家改革开放40年,新希望集团走过了36年,一直坚持以农业食品为主业,脚踏实地地耕耘,成长为中国农业行业的领先企业。积极倡导和投身光彩扶贫事业,在老少边穷地区投资超过50亿元建设了上百家工厂,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帮助和带动了数以百万计的农民脱贫致富。

“经济转型期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必须用转型升级的思路和办法来解决,我们对此深有体会。”刘永好介绍,近五年来,一方面坚持创新发展,通过推行合伙人制度,在熟悉的农业食品领域投资和孵化了50余家科技型创业公司,培育了150余名优秀的事业合伙人,实现了老企业的年轻化,成功迎来2017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另一方面坚持以科技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生物饲料、科学养猪、食品安全、金融科技等领域达到了业内领先水平。2017年由科技进步带来的新增利润超过十亿元。

“山东是经济大省、农业大省,新希望在山东有良好的产业基础。集团在山东总资产超过2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解决了3.2万人的就业,带动了数十万农户从事现代农业生产。”刘永好特别提到在德州的夏津县,企业通过国内外最前沿的生物科技、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一片废弃河道上建成了一个年出栏20万头的聚落化生猪养殖基地,养殖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创造了“科学养殖、生态修复、精准扶贫”三结合的模式。

刘永好说,“今年9月初,家义书记带队到我们的夏津基地去调研,为我们在山东做强做大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投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乡村振兴领域积极地发挥优势,联合一些企业,来山东投资发展,进一步推动山东的畜牧业和食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推动高效发展和绿色发展。”

“我还记得,1993年第一次代表民营企业家群体发言时,我说民营企业家要牢记‘爱国、敬业、守法、以科技为本’的使命,民营企业可以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民营经济已经为国家作出了显著成绩,在中国经济社会中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也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东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宏:

山东对民企支持力度空前

来山东必然有好的发展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上,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在山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关键时期,民营企业如何坚持改革开放,如何坚定发展信心?张建宏以自己的实际感悟,向大家娓娓道来。

“民营企业又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春天。”张建宏作为54位民营企业家代表之一,参加了习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总书记一番贴心话,消弭杂音;一颗定心丸,凝聚干劲。为民营企业真正走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推动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活力。讲话引发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强烈共鸣,也激发起了我们干事创业的强烈愿望。”

“山东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投资和成长的沃土。”张建宏认为,山东不仅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更有着最佳的政策,最优的环境。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之后,山东省委、省政府连夜研究推出八条改革举措,紧接着11月2日刘家义书记主持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当前遇到的困难,现场由相关部门落实解决措施,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痛点”,开出不同“药方”,“一企一策”解决问题。省委急企业之需、帮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把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营造尊商重商的社会环境,让山东真正成为民营企业投资创业的沃土,坚定了企业在山东干事创业、为山东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民营企业要自觉将企业发展与国家需求、民族复兴紧密联系起来,坚持改革开放,坚定发展信心,接力改革伟业,担当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东岳31年的发展,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民族需求、人民和社会需要紧密联系。”张建宏介绍,1998年东岳与清华大学合作上马新型环保制冷剂,已经发展到全球装置规模第一;2001年冒着巨大风险,投资进入“塑料王”聚四氟乙烯领域,15年走过了国外同行企业50年的路,在高铁、大飞机、航天、军工等领域替代进口和传统材料;氯碱工业的芯片离子膜、氢燃料电池的芯片质子膜,都是国外企业的“卡脖子”项目和产品,最终都转化成为了东岳的核心竞争力项目和产品……回望企业多年来的科技创新历程,张建宏激动地说:“这么多年的创新让我体会到,国外能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也能做到;大型国有企业能做到的,我们山东的民营企业同样能做到。”话音甫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从一个小企业成长为一个园区、一个产业链,山东对东岳、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空前。我们山东很好,我们山东对民营企业发展、创新创业的环境很好!你们都来。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我能提供更多的民间服务。”张建宏向在场企业家发出诚挚邀请:“来山东,必然有好的发展!”

第九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第十届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

从山东走向全国

山东一直是我的福地

“二十年前,新奥走出廊坊,第一站就来到了山东,从这里开始走向全国,开启了高速增长。所以,山东一直是我的福地,在这里回顾企业历程,我感到无比亲切,更感慨万千,创业的一幕一幕就像过电影一样,在眼前浮现。而这部电影的名字,应该叫《感恩》。”王玉锁感慨万千。

王玉锁的感恩,首先在于改革开放成就了一大批民营企业。“新奥就是其中的一员。回首新奥创业的30年,每一步的成长,都得益于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初期,是价格改革,让新奥赚到了第一桶金;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是生产要素改革,让新奥确立了城市燃气、城市地产两大事业基点;上世纪末,是公共事业改革,让新奥拿到了驶出廊坊的“通行证”,走上了快速成长之路;进入新千年,在国内外“双轮驱动”的大背景下,新奥开始对标国际一流,追求高质量发展。“新奥一步步的蜕变,就是中国民营企业成长史的缩影。没有国家的改革开放,就没有民营企业的今天。”

王玉锁的感恩,还在于改革开放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其中不少人都和我一样,虽然出身草根,却备受国家的关怀与培养,让我们有机会紧跟改革步伐,一直在筑梦、追梦、圆梦。”王玉锁说,感恩改革开放,让自己在收获了财富和荣誉的同时,有机会、有能力回馈家乡、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同时还让他有勇气、有动力坚持创新。新奥聚集了数十名科学家、上千名科研专家,持续地在泛能网、煤气化、小型核聚变、深层地热、高储能电池等领域进行技术研发,已先后获得4000多项发明专利。

王玉锁的感恩,更在于改革开放让民营企业踏上了新起点、迎来了新机遇。落实到行动上,他认为民营企业应努力实现三个“转变”:第一个转变,就是从“量变”走向“质变”。时代在变化,市场在规范,管理在提升,企业只有顺势而为,对市场有更深入的洞察,对行业有更前瞻的认知,对创新引领与技术驱动有更扎实的推进,才能真正从追求“硬规模”向提升“软实力”转变,实现高品质、可持续发展。第二个转变,是从“追赶”走向“超越”。拥抱新的数字时代,应从两方面发力:一是产业数字化,也就是将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重构经济发展模式。二是重构企业内部生产关系,也就是要尊重个性化发展趋势,改变传统的雇佣关系,打造事业合伙人,激发每个人的积极性,让人人都能成为事业的“主人翁”,成为组织发展的“动力源”。第三个转变,是从“脱困”升级为“转型”。

“如今新奥在山东的总投资已经超过了180亿元。”王玉锁说,“民营企业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活力,只要政策鼓励与支持,民营企业就能蓬勃发展。作为新奥成长的见证者,山东各级领导及行业主管部门20余年来给予我们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对此我们铭记在心。这次峰会让我们非常振奋,又增加了继续投资的欲望,必将竭尽所能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叶青:

扛起五个责任

民营经济再出发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创立一家企业,并且带领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活下来、发展壮大起来、持续健康走下去,需要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需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需要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需要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需要企业家自身有股子气儿和劲儿,就是所谓的企业家精神。”叶青根据自己多年来做企业的经历和感悟,讲述了他心中的企业家精神。

他认为,“精神”至少有三个剖面:最外面是“精神面貌”,就是一个人的言行举止、行事作风等的直接表现和给人的直观印象;最里面、最核心的是“精神实质”,就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处于中间的就是“责任担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家,应该扛起哪些责任才能在历经40年之后再出发?我想最起码应该扛起以下五个责任。”

一是政治责任。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履行好这一责任,关键是要真心实意、全力以赴支持建立企业党组织,支持保障企业党组织全面落实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面覆盖”。“企业抓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

二是经济责任。着眼经济发展新常态,企业家应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从企业实际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大创新驱动,在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支持配合党和政府妥善解决税收问题、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作出新贡献。

三是扛起文化责任。在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学习借鉴国外先进企业文化建设的理念与方法;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中,构建符合自身实际的先进企业文化。在新时代,加强民营企业文化建设,既要突出企业特别是企业家的个性,也要突出爱国爱党、艰苦创业、诚信守法、开拓创新、回报社会等共性要求。

四是扛起社会责任。立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把实现广大客户和顾客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企业家的奋斗目标。一方面,在企业内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员工收入,为员工搭建个人成长平台,推动个人梦、企业梦与中国梦的有机结合和生动实践。另一方面,要走出企业、回报社会,自觉投身各项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

五是扛起家庭责任。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引导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确保把一个持续健康发展的企业交到持续健康成长的下一代手中。

第十一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

坚定信心,做好自己的事

做成自己的事

“国运则我运。”李河君开门见山,认为与国家共命运的企业才有未来。“纵观历史发展,国家的运承和人的运承其实是一样的。运承在势在,一切努力都是顺势而动,但个人、国家都必须要努力,否则你就失去了这一轮大运承,国家不抓住这个机会,也就失去了强国的大好机会。”他认为,只有经历苦难,才能浴火重生。

“企业强则国强。”李河君说,一个强大的国家需要有影响力的核心企业,以及文化、科技、教育等。企业是国家核心竞争力,它本质就包括着科技、军事、金融等方面的竞争力,一个国家的强大集中表现在企业的强大。“中国目标应在2035年左右有60家以上千亿美元销售/年、有国际竞争力的结构合理的全球化企业。”影响企业强大与否的重要因素是什么?他认为是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重要的强国力量”。“而对于高科技,国人有很好的基础。”他说,世界科技之都美国硅谷许多有作为的工程师科学家都是华人。为什么他们在硅谷能有这么大的作为?李河君认为主要是创新的环境和人文。谈到教育,他认为教育是一个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任何时代,人才都是第一位的,而科学的教育体系则是培养人才的根本保障。

李河君满怀深情地说,国家现在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而且支持的力度前所未有。民营企业更应该坚定信心,担当责任。“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总书记高度肯定了民营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非常明确地讲了民营企业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能离场,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总书记的讲话很接地气,很让人振奋,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各位企业家朋友,面临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机会,我想我们就应该专注自己的领域,做好自己的事,做成自己的事,为国家、为社会、为人类做些有益的事。我们要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成为全球的伟大公司,而不仅仅是大公司。”李河君信心满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