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重污染天气下周缓解 两股冷空气将为青岛带来雨雪

2018-12-02 15:40 来源:山东24小时
分享到:

11月27日8点左右,以PM10为主的沙尘天气抵达我省,叠加区域传输和本地积累的污染物,17市空气质量均达到严重污染程度,27日~28日达到污染峰值。27日早上7点钟,岛城AQI一度超过了200,达到了重度污染。

对此,我省按照预案和区域联动要求,启动了相应级别的应急减排措施,重点对列入预案减排清单的烟粉尘排放单位和产生扬尘的工地依法实施停产或限产。11月23日至29日18时,停产、限产企业分别为7900余家、8800余家;橙色预警级别下,参与错峰运输联动的柴油运输车辆16117辆;重点行业的2900余家企业开展了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整治。

下一步,我省将通过强化用电量指标倒逼作用及强化现场检查、暗查、夜查,加大预案落实督查力度。此外,还将对空气质量改善不力的政府进行约谈。  

对于今后几天的空气情况,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预报预测,12月2日开始,有一次偏弱的降水过程影响我省,扩散条件开始转好,半岛地区以良到轻度污染为主。12月3日,随着冷空气作用不断增强,降水强度不断增加,全省多日的重污染天气将得到全面缓解。

未来一周,岛城将受到两股冷空气影响,12月3日~4日为中等强度冷空气,6日~8日冷空气更强一些。受暖湿气流以及冷空气共同影响,最近两天(2日~3日)岛城有明显降水过程,6日~7日岛城还将有一次明显雨雪过程。受冷空气影响,4日前后,陆地北风4~5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9级;6日~8日,陆地北风5~6级阵风8级,海上7~8级阵风10级。下周的气温持续下降,请注意防范。

■延伸霾是怎样产生的

据青岛市气象台台长马艳介绍,雾和霾原本都是自然现象,但如今人为因素成了不可忽视的诱因。构成霾的元凶PM2.5,主要来自工业污染、汽车尾气、冬季取暖等人为活动。空气流动性较好时,有利于污染物扩散,就不易出现霾。但当自然条件变差,出现静稳的天气形势(静是水平方向风小或无风,稳是垂直方向对流活动弱),就容易形成雾和霾。因此对于一个地方来说,天气静稳时污染物容易堆积,PM2.5的浓度会上升。换句话说,在一个城市污染源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空气质量的好坏与天气条件密切相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