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的帆船之缘:历经百年历史 再续辉煌篇章(图)

2018-12-02 07:46 来源:青岛市体育局
分享到: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40年人和事》今天继续播出。青岛是中国现代帆船运动的发源地之一,帆船运动在青岛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2008年,青岛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的赛事;而今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欢迎宴会的致辞中也说,青岛是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许多船只从这里扬帆起航、追逐梦想。青岛这座城市,已经和帆船这项运动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今天这期40年人和事,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帆船运动在青岛的发展。

记者徐建:我现在是在奥帆中心,我身后的祥云火炬和奥运五环,就是青岛曾经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项目的象征。一场帆船赛让青岛收获了宝贵的奥运财富,十年间,青岛实现了经济繁荣快速发展,而青岛和帆船的缘分,可不仅仅是在这10年,而是已经有100多年了。

根据青岛档案馆公布的帆船运动档案显示,1904年青岛就曾举办过帆船比赛,这是目前发现国内最早记录帆船运动的历史资料。1935年,一位名叫霍梅可夫的白俄侨民,以青岛风船俱乐部的名义,在汇泉路5号置地购房,开建俱乐部和存放帆船的仓库。

青岛市档案馆宣传处处长周兆利:当时实行的是会员制,入会需要交20美元作为会员。当然他这个会员一般不限制,一是不限制会员人数,另一方面也不限制人种,包括外国人、中国人都可以参与。

虽然青岛的帆船运动起步很早,但是此后数十年间,由于种种的历史原因,帆船项目的发展一度陷入停滞。到了建国初期的时候,帆船也只是国防体育的一个分支,作为海军的日常训练项目之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期,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岛城的帆船运动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期,岛城帆船人也对这项运动开始了新的探索。

青岛市帆船帆板队总教练苏里:在那个年代,很多人都不认识帆船。帆船到底是什么东西?不知道,我们在训练过程中很多青岛市民和游客都问,你们这是干什么?这是打渔还是干什么。当时我们干帆船的时候,那种船是非常古老的一种船桅杆都是木质的,都需要两个人,扛着桅杆往上装配。

除了船只设备落后,转型初期的训练条件也是格外艰苦。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就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

原山东帆船队队员曹小波:每天早晨一起床,就要到水上去然后到八点钟上去吃点东西,又到水上去,一直到晚上灯光开始亮起来了。海上看不到了,再返回到岸面来。

青岛市帆船帆板队总教练苏里:也不是像现在这样,冬训都到了海南,温度比较好,很冷的天都在青岛的水面上训练。当时我印象很深,我们的船在海上航行的过程中,浪花一溅到船的甲板上,一会就是一层薄冰,我们实际上在船上,做各项动作的时候都非常的滑。

艰苦的客观条件,磨练了岛城帆船人的意志,加倍努力的训练,带来的是成绩的回报。从八十年代开始,在历届省运会和省锦标赛中,岛城的帆船帆板项目均能包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金牌,在省内独占鳌头。

时针拨转到2001年的7月13日,随着北京获得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主办权,青岛因此获得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的承办权。青岛从此进入到了“奥运时代”。不过,作为奥运协办城市的青岛,在申办奥运的路上却远非一帆风顺。

时任青岛市申奥办主任陈敬莘:我现在手里这个表格,就是1999年初北京奥申委,关于北京奥运会28个竞赛项目的,场馆规划布局图。帆船这个项目,明确标注是在秦皇岛,跟青岛没有任何干系。

时不我待,在得知这个消息后,青岛市申奥办立刻开始准备青岛市的城市基础设施、港湾条件等材料,并上报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1999年10月,时任国际帆联主席的保尔亨德森来青调研,对青岛的城市环境大加赞赏。经过多方考量,最终北京奥申委将帆船帆板项目的承办地,就定在了青岛。

时任青岛市申奥办主任陈敬莘:在这期间,我们还先后接待了,来自国际奥委会、国际帆联、北京奥申委等部门的十五六次考察访问。并且在2000年的2月,在青岛五四广场,与正在北京进行考察访问的国际奥委会评估团进行了视频连线,答疑和陈述,都获得了成功,最终青岛被确定为奥帆赛的承办城市。

伴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作为协办城市的青岛,不但圆满完成了奥运任务,也把帆船之都的名号传向了世界。

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敏:奥帆赛的成功举办,也是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世界帆联的高度评价。从2008年奥帆赛之后,包括我们2005年2006年引进的克利伯帆船赛,青岛先后引进了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等一系列国际著名品牌高端赛事,这些赛事为青岛的帆船运动发展,起到了强力的拉动作用。

后奥运时代,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帆船进校园,欢迎来航海两大普及项目,也给青岛市的帆船运动注入了新的活力。截至2017年,青岛市已经累计培养青少年帆船运动骨干达2.9万名,每年参与欢迎来航海科普项目的市民,达到5万人次。青岛帆船运动的群众基础日益雄厚,帆船运动已经成为青岛城市形象新的宣传平台。

记者徐建: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青岛帆船这张名片,收获了丰富的精神财富,也形成了自身的核心价值。从最初第一个以帆船为平台的青岛号诞生,到2006年青岛号沿海行,以及后来的一系列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可以说每一个青岛号,都是青岛城市形象的流动宣传平台。青岛和帆船的缘分不仅仅是一百多年,我们相信在未来,会续写更多的帆船故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