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特种兵”变身安全生产守护神 坚守一线树安监卫士品牌

2018-12-10 17:12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赵春杰坚持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赵春杰年轻时身着军装帅气十足。

安全生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安监执法人员就是这场战争中的尖兵,一次次的执法检查中,他们寻找着事故隐患的“蛛丝马迹”,将一场场灭顶之灾消弭于无形当中。在安全生产“守护神”这个群体当中,有一个闪耀的形象,城阳区安全监管局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兼综合监管科负责人赵春杰。因为太重的责任感带来的压力,他患上了神经性脱发,在两个月内失去了满头茂密的头发,曾经成为很多人嘲笑的“光头”,但他本人却不以为意,守护企业和市民的安全,他敢于“唱黑脸,得罪人”;坚守道德信念,他“软硬不吃”。“铁疙瘩”成了他乃至整个城阳区安全监管局执法监察大队的品牌形象。昨天,青岛早报记者专访“铁疙瘩”赵春杰,听他讲述在安监战线上奋斗13年的故事。

“特种兵”华丽转身“问不倒”

“我从1987年离开家乡临沂莒南,就来到城阳当兵,直到2005年转业,我选择继续留在城阳,城阳就是我的家,值得我用生命去守护它。”赵春杰说,无论是作为一名军人还是安监战线上的一名执法者,他都是在不同岗位上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2005年9月19日,赵春杰转业来到城阳区安监局,成为了一名负责全区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监察工作的一线执法者。“刚入职的时候,我可以说是‘两眼一抹黑’,对安监法律法规和具体工作流程完全不了解,确实非常不适应。”赵春杰把自己当成了一名刚入伍的“新兵”,一切从头开始,拿出一股狠劲扑在学习上,每天拿着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不撒手,晚上甚至都要捧着法律文本睡觉。

一周后,他当着监察科全体同事的面,全文背诵出了近1.5万字的《安全生产法》,让全局上下对他刮目相看。紧接着的4个多月,他背诵了《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青岛市安全生产条例》等现行安全生产法规,熟读了安全生产系列标准规范和国家安监总局的相关规定,摘掉了安监“门外汉”的帽子。

掌握理论是基础,熟练准确使用才是根本。赵春杰虽然记住了法条,但在执法过程中的现场使用、文书制作乃至后期行政处罚等行政措施的依法实施上,仍然是个“小学生”。他这个“法规通”到了现场又成了“睁眼瞎”。赵春杰的破解之法就是“一看二记三问”,看“老安监”们查什么、怎么查,记程序、记标准,不停地问“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隐患?”“怎样才能整治这样的隐患?”同事们面对他连珠炮似的问题都有些招架不住,甚至去现场时都不愿意带他这个“新人”。赵春杰就找一切机会要求出现场跟检查,满脸笑容地继续坚持“十万个为什么”,光现场检查记录就写满了整整三大本。慢慢的“老安监”们发现,赵春杰的问题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很多检查时被遗落的角落因为他的提问被及时“查漏补缺”。逐渐炼就一双“火眼金睛”的他不到半年就成了安全生产检查现场的“香饽饽”。赵春杰的“华丽转身”被全局同事们看在眼里,2006年2月,就在转业不到5个月时,他被任命为科室负责人,全面主持城阳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工作。

“婆婆嘴”重视摆事实讲道理

“我刚工作那几年,城阳区很多小老板对安全生产工作不够重视,对我们这些安监执法人员存在误解,觉得我们上门检查就是挑毛病的,担心我们会开罚单。”赵春杰说,很多同事都说他长了一张“婆婆嘴”,不管见了多蛮横多不讲道理的工厂老板,都能够摆事实、讲道理,耐心解释法律法规,并最终实现“化敌为友”。

2007年8月,棘洪滩街道安监办的工作人员给赵春杰打来求助电话,他们到辖区一家机械加工企业进行例行的安全生产检查时,被喝醉酒的老板反锁在厂区里,不仅如此,老板还把两条大狼狗放到了院子里,安监人员被困在了厂区一间办公室里。赵春杰带领城阳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的同事们立即赶到了现场。虽然有人员被困,但赵春杰并没有激化矛盾,而是在工厂的铁门外向老板解释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以及阻挠甚至抗拒执法要承担的法律责任,说得这名醉酒的老板惊出了一身的冷汗,酒很快就醒了,现场赔礼道歉,打开了铁门拴好了狗。“你这些机械设备的传动部件都没有安全防护,你的所有配电设施都没有防漏电设备,你的所有员工都没有接受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你们工厂完全没有安全生产操作规程……”赵春杰带领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一项项指出工厂内的安全隐患。就在这个老板伸出手等着接罚单时,拿到手的却是赵春杰亲手写了满满两页纸的整改措施。“我们上门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不是来找茬更不是罚款,更像是医生给你们的安全生产工作做个‘体检’。”赵春杰说,这些安全隐患不及时排除,哪一项都可能导致安全事故,会导致员工受伤乃至死亡,到时候工厂不但会全面停工,赔偿工人的损失,接受行政处罚,老板甚至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在赵春杰的帮助下,这家工厂不但整改了所有的安全隐患,后来还成为了全区安全生产的模范企业。赵春杰也因为工作能力突出,连续6年被省、市安监系统“执法监察先进个人”,2011年、2012年被省安全监管局分别记三等功一次。

责任心树立安监卫士品牌

记者在赵春杰的手机上翻到了几张他年轻时的照片,1.78米的高个,清秀不失棱角的脸庞,一头乌黑茂密的头发,以现在的审美标准看也是个帅哥。但现在的赵春杰不仅头上没有了头发,连眉毛也只剩下稀稀落落的几根。“为什么会这样?”记者看到赵春杰的眼睛里遗憾的神色一闪而过,他坚定地说“为了安全生产,值得”。

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只要得到事故或事件信息,不分白天黑夜或餐前餐后,赵春杰都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特别是火灾事故多发于夜间或凌晨,雷厉风行的赵春杰常常从被窝里爬起来,披着衣服就往现场赶,高强度的工作让之前沾枕头就睡着的他有了失眠的毛病。

让赵春杰触动最深的是2008年底的一起重大火灾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凌晨1时42分,宿舍一场大火导致11名员工不幸丧生,省政府派出了重大事故调查组,而赵春杰和同事们也加入了城阳区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小组,帮助这家民营食品企业排查整改安全隐患。“这家企业已经全面停工,但库房里还有价值4000多万的原材料和产品,还有大量的订单没有完成,还有上千名工人等待复工。”整整八天八夜,赵春杰靠在事故现场排查隐患,并与专家商量整改方案,直到企业隐患整改验收完毕,他的睡眠时间加起来不到15个小时,没吃过一顿囫囵饭。

“我到现在还清楚地记着家属那种悲痛欲绝的表情,我常常在想,如果我们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做得再好一点,排查出的隐患更多一点,这样的悲剧是不是不会再发生。”赵春杰说,此后的几个月里,他的失眠越来越严重,每次有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都让他感觉肩上的担子又重了几分。高负荷的工作和职业压力导致他内分泌失调,在2009年3月的一天,他突然发现鬓角出现黄豆粒大小的斑秃,第二天就发展成了鸡蛋大小,到了5月份,不仅他的头发全都脱落了,连眉毛都没能幸免,医生诊断他患的是神经性脱发,也就是俗称的“鬼剃头”。同样是因为职业压力,赵春杰在当年的4月份莫名其妙想哭,被诊断为情绪抑郁,需要口服抗抑郁药物辅助治疗。医生建议他调离安监一线执法岗位,换一个压力小一点的工作,他的脱发和抑郁都会有很大好转,但赵春杰放不下自己的工作,就连被安监局领导“强制”休年假的两周时间,他都要每天到局里看一眼才安心。

“现在看我这个光头已经成了一张‘名片’,很多人不知道我叫啥,就知道安监局有个光头是个软硬不吃的‘铁疙瘩’。”赵春杰将执法监察“7条纪律”和“不吃企业一顿饭”作为铁的纪律来执行,敢于“唱黑脸,得罪人”。

他始终坚持“寓服务于执法”,心系企业安全发展、心系企业员工生命健康安全,主持的执法监察和综合监管工作,件件入细入微,件件让人信服,件件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用扎实并富有成效的工作实绩诠释了一名安监人的神圣职责与使命。(青岛早报记者 黄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