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区市巡礼报道】胶州大事记:昔日农业县的升华之路

2018-12-13 07:3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3日讯(记者 任俊峰)改革开放40年来,胶州市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一系列决策部署,持续在改革中突破、开放中壮大、创新中超越,从率先在青岛推行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改革、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到探索外资内资民资并举、建立“一区八园一长廊”开放型园区经济;从率先撤县设市、建新城疏旧城打造“一城四区两翼”,到推动拥湾发展、构建“一带两区四板块”;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胶东国际机场成功获批,到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规划建设、五大新动能战略发展平台高标推进,成功实现了农转工、内转外、低转高的接续跨越,全面融入大青岛同城发展的脉动。

让我们用一组图片和文字,来回顾胶州40周年来走过的不平凡之路:

1987年5月20日,胶州市建立大会开幕式。

1978年

3月21日,胶县人民代表大会七届一次会议召开,民主选举县革命委员会组成人员。恢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4月,胶县锻压机械厂生产的附加煤粉冲天炉经国家一机部鉴定达到国家先进水平。5月生产的ZH49—800型多工位自动热锻机经国家一机部鉴定,达到国家先进水平。  

5月,胶县农药厂进行40%水胺硫磷中间试验成功,1980年4月正式投产。1984年10月,被山东省经济委员会授予“山东省优质产品”称号。

11月27日,经国务院批准,胶县由昌潍地区划归青岛市辖。1979年1月1日正式交接。

中国共产党胶州市第七次代表大会。

1979年

5月,里岔公社乳制品厂建成,年产量达40吨。1983年,“牧城”牌全脂速溶奶粉被省和国家农牧渔业部评为优质产品。

6月,和平公社19名女青年向全县广大青年发出《订婚不要彩礼,结婚新事新办》倡议书。

12月4日,山东省地名普查试点工作在胶县进行。

是年,胶县革命委员会在龙山人民公社实行“扶贫”三定(村民主评定,乡镇调查初定,县民政局审查确定)试点,至1982年,全县扶贫工作形成制度。

1999年抗洪救险。

1980年

1月,胶县人民政府办公大楼破土动工,至11月竣工,总建筑面积3851平方米。

1月,胶县影剧院动工兴建,至1981年10月竣工,建筑面积4100平方米,投资134万元。

9月11日,县委对149个重名生产大队进行标准化处理,保留原名的62个,更改新名的87个。

是年,县委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等文件精神,在43个生产大队进行联产计酬责任制试点。至1981年,有3461个生产队实行了联产计酬责任制,占全县总队数的98.2%。

轻工业公司新一轮承包签字仪式。

1981年

1月9日,胶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设立胶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撤销胶县革命委员会,成立胶县人民政府。

4月15日,县文物普查发现和平公社罗家村南50米处的古遗址,面积为6万平方米,从已发现的鼎足、石刀、石凿、陶片等实物鉴定为龙山文化类型;5月12日,发现里岔公社赵家庄南100米处高台地古遗址,东西与南北各300米,从已发现的鼎足、石斧、石杵、陶纺轮等实物鉴定为龙山文化类型;5月17日,发现里岔公社远家阿洛村东北300米处的龙山类型文化遗址,面积约22500平方米。三处古遗址均未正式发掘。

8月,文物勘察发现,里岔公社里岔村西为西汉祓侯国都城遗址。于明代重建养马,方形城郭,俗称为“牧马城”。长宽各500米,有东南西3门。其为至今保存较完好的古城,残垣尚高3米。

11月,县委、县政府组织各公社党委书记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到聊城地区考察学习农业生产责任制的经验,全县开始实行大包干生产责任制。1982年,全县70%的生产队实行大包干责任制。1983年春,全县占99.8%的生产队落实了大包干生产责任制。

中国共产党胶州市委员会挂牌仪式(1987年摄)。

1982年

4月21日,胶县县志编纂委员会成立。1984年8月,召开了第一次地方志工作会议。1985年5月,分工编写《胶县县志》。1987年4月,更名为胶州市编纂委员会,改纂《胶州市志》。

10月,胶县炭黑厂生产的高耐磨炭黑首次出口新加坡50吨。

10月,由青岛市科委主持的甲基异柳磷中试鉴定会在胶县召开。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南开大学元素所、华中师范学院负责人以及上海、安徽、甘肃、河南、河北、黑龙江、陕西、山东等省市植物研究所所长和专家与会。胶县农药厂生产的甲基异柳磷1983年12月获山东省科技成果一等奖,1985年获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是年,胶县火车站新站建成。

1993年1月4日,胶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1983年

5月,省教育厅、财政厅在胶县和平度县召开学校校舍改造工作现场会。胶县被评为全省10个标兵县之一,奖锦旗一面、奖金10万元。

6月,全县8个国营商业企业首先实行“利改税”。 

8月,全县在全民和县以上集体所有制单位试行劳动合同制,对新招收工人实行合同管理。

是年,胶城街巷始修水泥路面。至1987年,共修筑113条,全长2.58万米,计10万余平方米。从此改变了胶城道路雨后泥泞的局面。

胶州市市级机关办公大楼启用仪式(2002年摄)。

1984年

3月19日,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胶县撤销人民公社建制,改为乡镇建制。新增:胶城、小麻湾、李哥庄、北王珠、马店、苑戈庄、张应、铺集和营房9个镇与大庄、三官庙、前店口、后屯、西祝村、南杜村、张家屯、里岔、河西郭、冷家村和夼集11个乡。

10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视察胶县。陪同的有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兆国、山东省委书记苏毅然、副省长李昌安、青岛市委书记刘鹏、副书记王今吾和市长臧坤等。县委书记徐世甫在胶州宾馆向胡耀邦汇报工作并合影。

10月,县委为1962年公办转为民办的部分教师落实政策,有165名转为公办教师。

10月,县政府根据《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在炭黑厂进行厂长负责制试点。

2006年9月14日,李哥庄镇新农村建设欧亚新天地。

1985年

3月29日,全县821个生产大队管理委员会改为821个行政村村民委员会。

4月1日,全县粮食取消统购,实行合同定购。

5月17日,中宣部副部长贺敬之来胶视察文化工作,18日为茂腔剧团题词;“保持剧种特色,善于改革创新,不离人民怀抱,跟随时代前进。”

12月,全县241处乡镇直属企业和1127处村办企业推行经营承包责任制。

是年,全县823个村全部用上电。

新利群开业(2009.11)。

1986年

2月15日,胶县引黄济青工程指挥部成立。引黄济青工程所建棘洪滩水库占用胶州市土地4390亩。张杨屯迁搬至李哥庄南征地128亩,新建房684间。1987年1月,张杨屯全部村民由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户口。

7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胶县人民武装部改归地方建制,称山东省胶县人民武装部。

7月22日,胶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报批撤销胶县,设立胶州市。

7月25日,山东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游泳比赛在胶县体育场举行。

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2010年)。

1987年

2月12日,国务院〔1987〕26号文件批准撤销胶县,设立胶州市(县级)。3月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87)鲁政函17号文通知,建制不变,由青岛市代管。4月1日,召开建市大会,成立胶州市人民政府。

3月26日,胶州市博物馆藏的北宋金银书画《妙法莲华经》第六卷,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召开《妙法莲华经》鉴赏会定为稀世珍宝。

2010年胶州市财富中心。

1988年

1月1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88)鲁政函民字9号文件批准:撤销胶城镇、大庄乡、三官庙乡;建立市区,设立阜安、中云、北关、南关4个街道办事处。

5月6日,胶州汽车站新站落成。国家交通部调度局局长孙荣兴和胶州市领导张殿忠、宋厚杰、孙百刚出席了落成典礼。

7月15日,始建胶州市公园,公园面积22.73万平方米。

7月胶州市被林业部授予“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称号。

8月4日,国家环保局党委书记宋昌龄,由山东省、青岛市环保局负责人陪同,到胶州市视察乡镇企业。

金胶州钢材市场。

1989年

3月5日,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段君毅、赵健民、委员陈璞如,中国国防科学院院长姜志毅等在山东省委顾问委员会主任梁步庭、青岛市委副书记张惠来等陪同下来胶州市视察工作。市长高志喜陪同视察了青岛环球服装厂、青岛第二刺绣厂、青岛锅炉辅机厂和青岛锅炉金属结构厂。

3月12日,胶州市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山东省实施计量法先进单位”称号。

3月胶州市第一水泥厂研制成功的“水泥立窑喷雾除尘新工艺”获国家环境保护局1988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

4月1日,胶州至日照省内邮路开通,长140公里。

6月5日,氧化塘污水处理厂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工程于1988年3月30日动工建设,总投资420万元,占地1000亩,日处理污水3万吨。时为山东省最大的城市污水处理工程。

8月4日,中国民主同盟青岛市委员会胶州支部成立。

首届中国秧歌节(摄影 王昭脉)

1990年

2月20日,国家技术监督局局长徐志坚在山东省标准计量局和青岛市标准计量局负责人陪同下,来胶州市视察技术监督工作情况。市长高志喜汇报了胶州市的计量工作情况,并陪同视察了青岛锅炉辅机厂、青岛第二刺绣厂、青岛第十二针织厂。

2月,胶州市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齐鲁杯三上先进城市”称号和“齐鲁杯城市三上规划先进城市”称号。

7月1日,零时,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查明,胶州市共有191079户,707536人。其中:家庭户190324户,697670人;集体户755户,9866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585人。在总人口中,男性357763人,女性349773人;汉族人口707143人,满、回、蒙古、朝鲜、壮、白、苗、高山、达斡尔、鄂温克、布依、藏、水、傈傈、锡伯、土家、傣、怒、侗、畲20个少数民族388人。民族归属未定5人。全市每千人中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6人,高中58人,初中263人,小学396人。全市文盲、半文盲共有123551人,占总人口的17.5%。

12月11日,经国家农业部批准,胶州市被确定为全国“三化”(农村工业化、城市化与农业现代化)实验区。时为全国首批县级“三化”实验区。

首届中国秧歌节摄影开幕式主题晚会(摄影 王昭脉)

1991年

1月,胶州市被国务院授予“粮食生产先进市”称号。

2月,青岛飞龙工艺晶公司张希春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乡镇企业家”称号。

3月6日,胶州里岔黑猪被山东省科委认定为国家珍贵瘦肉型原种猪资源。《农民日报》、《中国食品报》刊登了这一消息。

4月,青岛飞龙工艺晶公司被国家经贸部命名为1990年度“全国十大百强乡镇企业”。

7月6日,国家农业部在北京召开“青岛市胶州里岔黑猪”论证会。农业部畜牧兽医司负责人和11位全国著名专家出席了论证会。市长高志喜介绍了关于“胶州里岔黑猪”选育开发情况和今后设想。专家们充分肯定了里岔黑猪的优良特点。此后国家畜牧部门接受了论证会的建议,在胶州建立了里岔黑猪育种中心。

7月国家环保局、建设部以(91)环管字第304号文件发出《关于表彰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项目的通知》,公布第一批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项目,胶州市氧化塘污水处理工程名列第37名。

2014年8月16日,广场文艺周周演。

1992年

4月3日,胶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落成仪式在烈士陵园举行。全市党政军负责人和各行各业代表600余人参加了落成仪式。新建革命烈士纪念馆建筑面积900平方米,馆高8米,台高1、5米,平顶式建筑。

4月12日,胶州市胶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为正局级单位。6月15日,确定开发区范围:西起福州路,东至李家河村,南自云溪河,北至胶济铁路,开发面积9.7平方公里。同年12月14日,更名为“胶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4月胶州市神泉矿泉水公司生产的“神泉牌”矿泉水在北京中国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上,获“中国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金奖”。

5月1日,胶州商埠开业。该商埠位于市区扬州路南侧,总投资800万元,占地440亩,建营业楼9栋,内设营业房213间。市场辐射至广东、福建、浙江、东北、江苏等8省区的60多个县(市)。年成交额达2.2亿元,是山东省大型木材专业市场之一。

9月28日,胶州市体育馆在胶州市体育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馆可容纳3000名观众。同时建成的还有可容纳万名观众的封闭式标准田径运动场。

10月17日,市粮油交易市场正式开业。该市场位于胶州市胶州西路,主要经营粮食、油脂、油料、粮油食品、饲料等粮油晶。占地5358平方米,建有储粮交易大棚1700平方米,库房601平方米,总容量150万公斤。年成交额可达1200万元。

2015年5月20日,新城区-三里河(摄影 陈祖俊)

1993年

1月9日,北王珠镇南顶子村牟成泽被山东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为全国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月全市乡镇机构改革全面展开,到五月底全部结束。全市乡镇、街道办事处行政编制由改革前814人精简为683人,在编人数由803人精简为667人。原行政在编人员145人在竞争中落聘,有72人在竞争中进入行政编制,有农民25人竞争上岗,其中有9人为计划生育办公室、经济贸易委员会、农业经济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通过机构改革,全市乡镇、街道办事处机关共精简行政人员174人。其中干部121人,招聘干部30人,职工、农民合同制工人23人。全市共有158个站(所)、870名事业单位人员转入经济实体,年节省事业经费137.86万。

3月,全国初中教育工作会议与会的80余名代表在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司长陈德珍带领下来胶州市,现场察看了张家屯乡职业中学和南关街道办事处职业中学办学情况。

5月4日,经山东省卫生厅批准,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同时作为潍坊医学院附属(胶州)医院。是日举行挂牌仪式。

6月2日,国家机械电子工业部副部长陆燕逊一行20人,在青岛市市长俞正声陪同下来胶州市考察青岛三联金属结构集团公司。陆燕逊题词:“管理要严,质量要精”。

9月11日,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胶州市设立云溪街道办事处;将小麻湾镇、营房镇更名为胶东镇、营海镇;撤销西祝村乡、夼集乡、里岔乡、张家屯乡、冷家村乡,设立胶西镇、九龙镇、里岔镇、张家屯镇、洋河镇;将河西郭乡驻地由河西郭村迁至董城村东,改名为董城乡。   

12月31日,市有线电视台正式开播。全市架设主干线9.5公里,支干线20公里,安装有线电视8000户。

2016年9月20日,李哥庄镇新农村建设鸟瞰图 (摄影 陈祖俊)。

1994年

2月胶州市被国家科委、农业部授予“全国科技实力强县”称号。

5月19日胶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韩国现代精工株式会社签订投资2200万美元厂房及场地租赁合同。青岛市委书记俞正声、市长秦家浩等出席签字仪式。

12月2日被列为“八五”国家科技攻关课题的《胶州复合生态系统处理城市污水技术的研究》通过建设部、中国科学院专家鉴定。研究成果在国内居领先水平,并达到国际水平。

2016年11月14日,产业新区-如意湖(摄影 陈祖俊)

1995年

11月6日胶州市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12月26日经全国科技先进县(市)验收委员会检查验收,胶州市达到全国科技先进县(市)标准。

是年胶州市被建设部授予“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称号。

海尔工业园海尔集团空调生产车间(2011年)。

1996年

1月10日青岛第二农药厂与南开大学协作开发的除草剂新产品——“杂草净”通过省化工厅鉴定。该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3月胶州市被国家科委授予“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市”称号。

6月胶州市城市污水处理工程——氧化塘被建设部评为“‘八五’科技攻关项目示范工程”。

11月胶州市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

胶州市欧堡工业(青岛)有限公司(2010年)。

1997年

2月27日胶州市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6月28日胶州市在‘97中国青岛对外经贸洽谈会上签订项目合同协议11个,合同利用外资2644万美元,在青岛各县(市)中位居第二。

10月25日胶州市光大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智能CIC卡汽车安全管理装置通过公安部检测和专家鉴定,填补国内空白。

1998年

7月30日胶州市下岗职工培训基地启用。基地使用面积2000余平方米,有多功能教室1个,普通教室7个,实习场地5个。开设培训下岗职工专业7个。

11月11日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香港华侨华人总会会长古宣辉率领香港华侨华人总考察团到胶州参观访问。

青岛东方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2010年)。

1999年

1月20日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落户胶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5600万美元,厂区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

1月在中国埃及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上,胶州市第二化工厂研制的SPR-1型丁苯橡胶膨润土防水涂料,荣获1998年度国际金字塔奖。

3月30日胶州市第一家合伙制律师事务所——青岛弘历律师事务所成立。

8月11日胶州市突遭500年一遇暴雨袭击。至12日,全市10个乡镇68个村庄有房屋倒塌情况,水利设施破坏,农作物损失惨重,直接经济损失2.85亿元。灾情发生后省政府拨出专款扶持救灾,同时中共胶州市委、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单位)进行生产自救。

胶州市第一中学(2013年)

2000年

7月10—11日2000年中国胶州经贸洽谈会召开。会上签订2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6个,总投资2.35亿美元;内资项目21个,其中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16个,总投资2.3亿元人民币。

10月18日胶州市首届产学研结合洽谈会开幕,翌日上午闭幕。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91家高校、科研机构156名教授、专家应邀出席;洽谈会签订各种科技合作协议、意向89项。

12月12日全市固定电话用户达到139717部,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户62.1部,超过每百户60部电话市建设标准,成为青岛市郊首个电话市。

胶州市体育中心(2016年)

2001年

1月李哥庄镇被中宣部、农业部和建设部授予“全国创建文明小城镇示范点”。

3月26日艾默生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奠基。该公司是由美国艾默生电机有限公司投资设立,总投资6000万美元,主要生产串机等各类电机。此为落户海尔(胶州)国际工业园首家世界500强企业。          

4月26日胶州市新城区奠基。新城区规划总用地面积10平方千米,人口规模12万人。

7月李哥庄镇被被外经贸部、农业部授予“全国乡镇企业出口创汇十强乡镇”称号,此为长江以北地区唯一获此称号的乡镇。

国家三A级艾山旅游风景区(2011.5)

2002年

7月经国家经贸委、国家财政部审查批准,青岛东方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武晓制塔有限公司、青岛凯联集团公司双收农药分公司获得国债贴息贷款7540万元,此为胶州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首次获得此类贷款。

8月2日北关花卉苗木农业示范园被列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该农业示范园由庸生花卉和永存苗木两部分组成,占地1万亩。

8月4日胶州一中迁址。新校位于新城区西部常州南路1号,占地300亩,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总投资7000余万元。是一所高标准的现代化学校。

8月8日新城区市政广场开工。该广场是新城区市级机关大楼前,以中心文化广场为主体的综合性配套项目,分为府前广场、大秧歌公园、三里河文化公园、商业广场4部分,工程总造价5000万元。

10月5日胶州一中在新校操场举行庆祝建校百年及新校落成庆典。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全国人大常委逄先知等来宾应邀出席庆祝大会。

霍尔果斯国际班列开行。

2003年

1月18日胶州市市级机关办公大楼正式启用。大楼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

3月4日胶州市大沽河下游治理工程全面开工,是建国以来胶州市最大的一项水利建设工程。

6月17日青岛胶州湾物流工业园开园暨胶州湾生产资料物流中心开业仪式在中储公司举行。胶州湾生产资料物流中心是山东省首家“前店后库”式的综合性生产资料中心,中心仓储基地占地36万平方米。

6月18日胶州电台、电视台建台16周年庆祝大会暨广电中心大楼启用仪式举行。大楼总投资4000万元,占地2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718平方米。

11月国家重点工程、被誉为“胶州一号工程”的同三高速公路胶州段全线通车。胶州段全线长50.6公里,途经9处镇(街道),64个村庄。

12月9日省道平营路(胶州段)拓宽工程开工。平营路拓宽改造工程自济青高速公路胶州收费站至李家河转盘,与海尔大道相接,全长15.1公里,双向8车道,路面宽32米,路基宽35米。该工程计划总投资9273万元。  

是年胶州市启动村村通等级油路工程。

胶东国际机场效果图

2004年

7月27日市人民医院北院正式开诊。医院设立传染病治疗中心,填补了全市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空白。

8月19日胶州籍运动员刘霞在雅典奥运会获得-78公斤级柔道比赛亚军。是胶州市首位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

10月1日胶州市三里河公园开园。三里河公园投资9500万元,以突出“三里河古文化”为主题,以建设开放式城市公园为定位,采用“一心两翼”的结构布局,展示出“一心二桥三园多丘十八景”的自然山水格局。

11月23日胶州市东部滞洪区南区工程开工。东部滞洪区规划面积为6.28平方公里,工程计划总投资6.8亿元,总工程量1830万立方米。

胶州火车站北站(2012年摄)

2005年

4月胶州中心医院首例动物实验《双囊单腔气管导管对气管粘膜的保护作用》通过国家鉴定。

5月省文物考古所考古工作人员对里岔镇赵家庄汉墓群进行抢救性发掘,首次出土铜镜、陶罐、古钱币等文物。

6月24日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学院在胶州成立。该学院位于南关街道办事处,是中国海洋大学举办的本科层次的二级学院,由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普通高校。2011年更名为青岛工学院。

8月11日少海一期工程正式启用。

12月30日大沽河2004—2005年综合治理工程竣工。工程总投资2121.25万元,完成工程量土方134.35万立方米,石方0.78万立方米。

12月胶州市被科技部授予“2003~2004年度国家科技工作先进市”称号。

胶州胶莱大白菜生产基地(2005.10)

2006年

5月25日国务院确定“三里河遗址”为第六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6月2日胶州秧歌和茂腔戏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8月1日青岛公安边防支队胶州边防大队正连职干事瞿志涛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

10月8日市行政服务中心大楼主楼正式启用。中心大楼占地面积1.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8万平方米,主楼15层,裙楼6层(含地下1层)。

10月21日胶州汽车西站正式启动。该站位于西部商贸区,占地1.3公顷,候车大厅1280平方米,流水发车线6条,西行发车线17条,东北发车线7条。市长曹友强出席启动仪式。

12月30日胶州茂腔、胶州秧歌、胶州剪纸、胶州八角鼓被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胶州三里河公园(2010.10)

2007年

4月8日胶州公园实行免费开放。

4月21日胶州中心医院司法鉴定所成立,为全市首家司法鉴定机构。

8月三里河公园被水利部水利风景区评审委员会授予“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

11月29日“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启用。

2008年

5月10日胶州市被中国舞蹈家协会授予“中国秧歌之乡”称号。

11月18日胶州市首届“胶州大白菜节”在胶莱镇开幕。

11月胶州市被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称号。

2009年

3月25日中华慈善胶州医院揭牌仪式在市人民(中医)医院北院举行,这是国内首家县级中华慈善医院。

5月8日国内首座秧歌城——板桥镇中国秧歌城奠基仪式在市少海新城举行。

7月全市全面推行农村财务委托代理制,代管资金余额达到1.1亿元,全市811个村代理率100%,登记集体资产14.1亿元,资源97万亩;登记收益性资源1.06万笔,11.22万亩;登记经济合同0.97万份,标的额5.53亿元,全部在镇经管审计中心存档备案。

9月29日青岛金胶州钢材市场启动仪式举行。市场位于中云工业园,总投资5亿元,营业面积100万平方米,被列为青岛市重点建设项目。市场入驻业户达300多家,济钢、莱钢、青钢、鞍钢等全国各大钢材生产厂家在市场内设立直销代理处。市场逐步成为拥有近千家经营业户,年交易量过千万吨、年交易额过百亿元、江北地区最大钢铁物流之都。

11月6日胶济客运专线胶州北站站前大道工程开工典礼举行。工程全长29.5公里,途经马店、胶东、云溪和营海等四个镇办18个村庄,穿越市开发区、少海新城和胶州湾产业新区等工业园区。形成纵贯胶州南北大通道。本期实施路段为站前广场、火车北站至洞庭湖路段和洞庭湖路至长江路段,设计标准为城市主干道,路面为双向六车道24米宽,总投资7.6亿元,计划于2010年10月建成通车。

2010年

5月胶州市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产业发展大会上被授予“中国产业发展能力百强县(市、区)”荣誉称号。

8月30日中国铁路集装箱青岛中心站首趟班列开行仪式举行,标志着市三大发展平台之一胶州湾国际物流中心核心项目——中国铁路集装箱青岛中心站正式开通运营。

11月18日软控股份有限公司在胶州市装备产业园开园。产业园位于胶东街道办事处,总投资7.7亿元,是国家轮胎工艺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支持重大项目。集橡胶装备制造、研发于一体,是国内最大、最先进橡胶机械装备制造基地,配有亚洲最高水平自适用物料输送、配料实验室。

12月26日胶州市在由《瞭望东方周刊》、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中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11年

1月11日胶济客运专线胶州北站启用仪式在站前广场举行。胶州客运专线胶州北站位于辖区马店镇白家屯村北,停靠4列直通车和2列快车。

2月11日东方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募集款项17.17亿元,成为胶州市首家上市企业,实现胶州市企业登陆资本市场零突破。

8月市开发区综合实力在省商务厅公布147家省级开发区评价结果中,得分753.55分,跻身三强,比上年上升6个位次,为市开发区6年蝉联省级开发区前十强。

2012年

9月15—16日“中洲杯”中国·少海2012胶州国际艺术滑水对抗赛在少海风景区开幕,这是胶州举办的首个国际性赛事活动。

12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函〔2012〕201号复函省人民政府、国家商务部:山东胶州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17平方千米。

12月28日中铁联集青岛集装箱中心站至霍尔果斯国际班列首列启运仪式在中铁联集青岛集装箱中心站举行。

青兰高速营海立交桥(2013年摄)

2013年

3月20日青岛保税港区胶州功能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9月27日国家民航总局向山东省发改委批复,胶东国际机场落户胶州。

10月胶州市获全省首届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市、区)“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称号。

2014年

3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青岛海关以青关监函〔2014〕101号令正式批复青岛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设立海关监管场所,实现胶州市海关监管区域零的突破。

5月1日全市正式实施65周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免费政策。凡是胶州市常住人口中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可享受免费乘车待遇。

8月4日青岛保税港区胶州功能区建设运营合作签约仪式在胶州宾馆举行。青岛保税港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王怀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德平出席签约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永红主持签约仪式并致辞。

10月11日青岛新机场获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批复。青岛新机场场址位于胶东街道,飞行区按4F标准设计,建设两条3600米跑道,航站楼4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82亿元。项目建成后,可起降空客A380、波音787等目前世界最大民用机型,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飞机起降30万架次的保障需求。

2015年

3月全市正式启用医保城乡统筹“三险合一”信息结算系统,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三项医保制度整合为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两项。

5月11日阿里研究院发布“2014年中国电商百佳县榜单”。胶州市排名93位,首次跻身全国电商百佳县行列。

6月2日青岛新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标志着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11月27日全市首批纯电动车启用仪式在青岛公交集团胶州巴士公司胶州西路场站举行。青岛公交集团胶州巴士公司首批引进6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

2016年

2月1日京东国内首家省级结算中心——京东山东电子商务结算中心落户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全省27个京东仓储物流中心集中在胶州市交易结算。

7月胶州市胶州湾国际物流园在长沙举行的2016年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上,获评首批29家“国家示范物流园区”,这是青岛地区唯一入选的物流园区。

9月19日总投资50亿元的山东济铁胶州物流园在胶北街道办事处奠基开工,将建成以海陆空铁多式联运为核心的综合现代物流园区。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云天,市领导孙永红等出席仪式。

10月胶州市申报的青岛胶东临空经济区获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民用航空局首批两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此次获批的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总规划面积14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139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东至大沽河胶州段,西至沈海高速、胶平路,北至青银高速,南至胶济铁路、兰州东路,包括李哥庄镇部分区域。临空经济示范区致力于打造高端临空产业基地,大力发展航空运输、公务机与通航等核心产业,推动航空关联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的发展;构建对外开放引领区,与青岛出口加工区联合申建综合保税区A区、B区和“准二线”综合服务配套区,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建设现代化生态智慧空港城。

2017年

1月18日青岛龙运通用航空有限公司1架自转旋翼飞机入驻洋河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是入驻胶州市的首架通航飞机。青岛龙运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是中国民航CCAR-91甲类通用航空有限公司,2015年6月通过中国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运行合格审定,可以在中国境内开展飞行驾照培训,以及城市应急救援、空中巡查、空中游览、航空护林、农化作业、航空拍摄、空中广告等通用航空飞行。

7月14日全国爱卫会在官网发布公告,公布《关于2016年国家卫生城市(区)和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复审结果的通报》,胶州市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与东营、潍坊、龙口一起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再次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11月14日中国文明网(官方微信)发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发布啦》的消息,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胶州市入围名单,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并且位列入围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的五十个县级市(县)第一名。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市委书记孙永红作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获奖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接见并参加表彰大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