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调查:2019年底前山东国有景区票价降五成 你怎么看

2018-12-13 14:18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3日讯(记者 王爽)日前,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保2019年底前,实现全省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在2018年1月1日的基础上总体降幅达到50%。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

全省国有5A级景区降价基本实现全覆盖

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山东省物价局了解到,截至今年“十一”之前,全省共出台景区降价方案162个,平均降幅为25%,降幅超过50%的20个。其中,全省国有5A级景区降价基本实现全覆盖。

山东共有10处5A级景区,已有9家推出降价措施。其中,青岛崂山由245元降为180元,烟台蓬莱阁由140元降为120元,潍坊的云门山由80元降为70元。

此外,大部分国有4A级景区降价明显,降价景区达66个,平均降幅达22.8%。同时,积极推动公益性景区和城市休闲公园免费开放,在大明湖、青州古城等一批高品级景区免费的基础上,今年又相继推出济南园博园、东营黄河口湿地博物馆等国有景区免费开放。

海上仙山——崂山风景区仰口游览区(图片由仰口游览区提供)。

来青游客:可以用降价省下的钱多逛一个景区

景区门票价格降,在一定程度降低游客在景区上的刚性支出,减轻旅游负担,人们的出行意向越来越密集。

从潍坊到青岛的高铁不过一个小时,潍坊人孙先生经常带着全家到青岛度假。“春天看花,夏天赶海,秋天爬山……每次都要玩个2-3天。若门票都能下调5成,我们可以把从一个景区省下的钱,花到另一个景区,一次多玩几个地方,多呆几天,行程也没那么单调了。”

家住延安三路的刘叔叔热情好客,每年都会接待两三拨儿来青岛玩的战友。“中老年人就喜欢爬个山、洗个海澡,呼吸新鲜空气。去海水浴场就花个三块两块的,但爬崂山的门票,每年都得花个千八百块,门票要是减半,这可是件大好事儿!“

住宿业:期待景区价格下调带来更多的客流

《通知》发布后,不仅市民、游客高兴,民宿、酒店的老板们也乐开花。崂山区某民宿的“掌门人”朱女士表示,今年7月,崂山景区实行一票制,旺季由245元降为180元,游客停留在崂山的时间增长,民宿入住率也有所上涨。若青岛国有景区,特别是崂山景区,票价能继续下调,就意味可以吸引更多游客来青,在青岛游玩的时间增长,民宿业发展会更有前景。

辽阳西路上一家经济型连锁酒店店长也表示,很期待景区价格下调带来更多的客流。“青岛酒店淡旺季明显,希望旅游行业有更多利好政策落地,盘活旅游市场,带火住宿消费。”

游览崂山景区前,市民游客检票进入(图片由崂山风景区提供)。

旅行社:降价可以增加收客率 设计出更好的旅游产品

山东万达国旅老玩童俱乐部副总经理王双双认为,景区降价是全国旅游业的趋势,对于旅行社来讲是也好消息。

王双双告诉记者,从旅行社角度来讲,首先,旅游产品价格会随着景区票价而降低,这增加了游客的可选择性,也提高了团队收客成团率。其次,景区是旅游产品中的“主角”,它的降价促使旅行社在产品设计时尽可能地考虑游玩的多样性,促使更多更好的旅游产品形成。好的旅游产品设计,还会在一定层面限制了价格竞争,规范旅游市场。

业内:降价倒逼景区转型升级但要循序渐进推行

那么,对于这一项即将落实的新政,旅游业内人士如何看呢?

“相比于国外,国内的公共资源性景区门票普遍价高,百姓的旅游成本较高。”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教授刘迎华表示:“门票调价可以吸引更多游客来青岛玩,也有利于展示青岛良好的城市形象。虽然这样降低景区一部分收入,但会刺激游客其他需求的产生,增加餐饮、娱乐、购物、休闲等消费,景区可以适度调整业态,进行旅游精准营销。”

一位从事旅游行业多年的资深人士表示,景区门票降价政策,一方面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国有景区门票降价”的部署,承担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则是倒逼景区转型升级,加快完善产业链,做法值得业界借鉴。但是一定要综合考虑景区的实际情况,包括运营成本、管理成本,更重要的是延伸产业链,如果免门票后其他业态跟不上的话,景区就会陷入困境。政策的制定和落实,不能一蹴而就,要循序渐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