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人坠坑青大10名留学生相助 一路护送老人安全下山

2018-12-17 07:27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老人坠坑青大10名留学生相助

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10名留学生爬浮山 路遇老人摔入树坑伸手相救

blob.png

blob.png

早报讯 10多名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外国留学生,在爬浮山下山途中遇到老人跌入树坑难以起身,便赶紧上前施救,还一路护送老人到了山脚下。事情发生后,留学生并没有将这件事情告诉别人,直到12月11日,学院104B班主任盖翠杰在给他们上综合课,讲到寻人启事如何写时,学生们才无意中说出了这件事,这让学校的老师深受感动。

汉语综合课引出感人故事

“那天的课主要是汉语综合课,主要讲一些生词,讲到了‘启事’两个字时,就教他们寻人启事应该怎么写,还跟他们说浮山上多次发生过老人走失的事情,提醒他们爬山的时候,注意帮助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没想到他们就跟我说起,前几天他们帮助过的一个老人。”盖翠杰告诉记者,听了学生们帮助老人的过程,她自己也很受感动。

“我们班有15名学生,都是今年9月份才入校的,他们学习汉语的时间才3个月左右,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青岛的风土人情等略有了解。那天去爬山的有10名同学,他们能够主动帮助老人,确实很让人感动,也很值得鼓励。”盖翠杰说

老人落入深坑 留学生相救

10名外国留学生是怎样帮助老人的呢?昨天,记者采访了多名当时一起爬山的留学生,他们给记者还原了事发时的场景。巴基斯坦的留学生马敬告诉记者,11月9日下午两点半下课后,他跟班里的其他9名同学就相约爬浮山。“爬的时间其实是挺久的,下午5点左右,太阳开始慢慢下山,我们就沿着公路往山下走,走到半路时看到一名老人趴在一个树坑里面。”马敬说。这名老人头发花白,看起来有70多岁了,当时老人试图从坑里面爬出来,却怎么也爬不出来。马敬跟同学见状,赶紧上前询问老人的情况。他和另外3名同学慢慢地将老人从坑里扶了出来。

“我们问老人怎么回事,他也没说清楚,问他家住在什么地方,他一会说住在中山路,一会又说住在其他地方。”马敬说,看老人行动不便,细心的同学还找来了一根木棍,让老人拄着。“把老人扶起来,他在原地休息了一会,就说要回家,可我们发现他竟然要往山上走。”104B班韩国留学生朴渊朱告诉记者,他们几个人见状就赶紧提醒老人。

一路护送老人安全下山

“看老人行动不是特别方便,天也很快就要黑了,我们几个就想陪着老人一块下山,马敬担心老人摔倒,就一路搀扶着他。”朴渊朱说。可老人一直说不清楚自己住在什么地方,留学生们又不知道该怎样才能安全将老人送回家。

下山途中,恰巧有一辆黑色轿车经过,他们就将轿车拦了下来求助。车上的司机也很热心,就帮着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跟民警约好在山下一处厂房附近集合。“下山的路走了半个多小时吧,因为我们也要赶着回学校,把老人护送到了集合地点,我们就回学校了。”马敬告诉记者。 (记者 王世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