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西海岸不动产登记中心多项便民举措实施 让办证更便捷

2018-12-19 22:15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9日讯 (记者 李倍)近日,记者从西海岸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落实“一次办好”改革,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工作水平,西海岸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升登记水平“专业化”、推进登记效率“高效化”、创新服务举措“便民化”,并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等称号。

精心部署 提升登记水平“专业化”

西海岸不动产登记中心结合不动产登记改革,按照市局、区要求,中心迅速行动,成立统一登记机构,理顺登记职责、完成档案移交工作,人员、场地、编制、设备保障等均能满足服务需求,目前,不动产登记工作平稳运行。

为进一步提升登记水平“专业化”,西海岸不动产登记中心率先完成不动产登记机构整合。2015年11月,新区将房屋、土地、海域、林业登记职责统一到国土房管局,成立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履行全区不动产登记工作职责,在全市(区市级)率先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和机构组建工作。

中心积极协调海洋渔业局、林业局,成立专门工作小组,下发了《档案移交工作方案》,海域、林业全部物理档案和电子档案顺利移交。作为山东省特级档案管理先进单位,档案库房累计10000余平方米,安装了恒温、恒湿、实时管理等设备,将房屋、土地、林地、海域物理档案统一管理,确保了不动产物理档案安全。

2015年底,在进行林业、海域业务划转时,同步完成人员劳动关系转移。目前,中心在编人员24人,财政供养人员230名。本科以上学历占90%,中级以上职称50%。中心通过定期开展法律讲座、礼仪培训、业务评比、每周一讲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打造了一支能力强、业务精、服务优的精干队伍。

改造提升东、西区两个不动产登记大厅,面积均扩展至1万平方米,启用120个办事窗口。大厅设立了服务监督台、专设了海域、林业、权籍调查窗口,对外张贴公示了值班主任、窗口工作人员工号等信息;配备母婴室、免费WIFI、免费饮用水等便民设施,为服务对象提供了温馨、周到的服务环境。

此外,西海岸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在全市率先安装人像采集、人脸识别系统、增设微信、支付宝扫码收费仪;设立全天候自助服务区,安装自助复印机、自助打证机和自助复印机,让不动产登记更便捷。

以人为本 推进登记效率“高效化”

针对不同服务对象提供多样化、定制化、便捷高效的服务。目前,60%的业务类型实现2个小时之内发证、90%的业务实现当日办结;土地登记、房地产首次登记等业务,自受理之日起由7个工作日提速到3个工作日内办结,业务总体办理效率提速70%。

创新落实卷宗抽检制度、局领导每月带班制度、中心主任值班制度、老带新培训制度、轮岗制度等,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以登记流程为主线轴,认真梳理廉政防控风险点,结合《不动产登记条例》,制定了《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进一步规范不动产登记各项工作。

登记部门、税务部门“统一要件”、“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办事环节由原先的五个缩减至“综合受理、综合税费发证”两个,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和纳税“进一个门、排一次队、交一套材料”。同时,对于预告证明和预告抵押证明及补交材料提供EMS双向邮寄上门服务,实现“一次办好”。

设立帮办、代办窗口,设置流动服务岗,为服务对象现场提供自助设备指导使用、业务答疑、上门服务预约等“帮办、带办、登门办”服务。全面完成不动产数据汇交工作,与地税、公安、工商、民政、社保、计生等部门实现个人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完善微信公众号功能,开通“e房帮办”微信专号,提供网上预约、办事进度查询、排队信息查询、业务咨询、材料预审、缺失材料传送等服务。

西海岸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登记信息平台延伸至银行机构,服务对象在银行审批贷款后,可直接就地办理抵押登记,无需银行、登记部门“两头跑”,开启新区不动产登记“全程通办、不见面审批”的便民利企新模式。

攻坚克难 创新服务举措“便民化”

今年以来,西海岸不动产登记中心着力攻克不动产登记中的堵点、难点,创新服务举措达13项,做到让群众更满意、让服务更贴心。为此,西海岸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延时服务区,服务时间从中午11点50分到下午1点30分,与日常工作时间无缝隙对接,提供“综合受理、审核、档案查询、纳税、发证”一条龙服务,确保服务对象“进的来、办得成、少跑腿、更便利”。

西海岸不动产登记中心午间延时服务区。(资料图)

创新新建商品房房产证办理方式,即开发商分批备案后,购房人可随时自主到窗口登记办理房产证,规避因开发商原因造成的正规商品房无法办证问题,有效维护了购房者合法权益。

为进一步实现便民举措,西海岸不动产登记中心东、西大厅实行无差别化受理综合收件、档案查询、税费缴纳、发证等业务。服务对象可自由选择办事场所,实现“距离最近、耗时最短”。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先易后难、分期分批”的原则,目前已妥善解决了全区24000余套“问题产权”房屋的办证难题,切实维护了群众买卖、抵押、子女入学等合法权益。

此外,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探索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和房屋“一体化”发证,创新村委会证明、司法见证等经验做法,仅用时半年就完成了两个试点村200余户的发证工作,顺利通过国土部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试点单位验收,为全国开展此项工作提供经验借鉴。

下一步,西海岸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按照“登记有标准,服务无止境”工作理念,主动加压、深挖潜力、深化创新,切实提升登记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为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健康稳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