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陈雷:从业16年见证心理咨询行业春天

2018-12-19 22:15 作者:张萍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陈雷接受青岛新闻网专访。

青岛新闻网12月17日讯 (记者 张萍 徐斌)“全国有百万人取得心理咨询职业资格,青岛有6-7万人持证,但是(青岛)从业人员只占5%左右,能让咨询者慕名而来的也才十几人。”采访一开始,陈雷就给记者陈述了一组数字,介绍目前心理咨询的从业情况。

作为我国最早拿到心理咨询从业资格的一批人,陈雷从事心理咨询已经16年。他见证了改革开放经济飞速发展对社会人际关系、人们心理的影响,也亲历了我国心理咨询事业逐渐彰显活力的过程。

期间,陈雷创办了凡敬心理研究院,现任院长。同时,他也是青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常任理事,还是民盟盟员、市南区政协委员、市南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青岛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常任委员。

走在前列 青岛是全国心理咨询行业的排头兵

中国心理治疗职业化始于2002年,这一阶段政府部门开始对专业人员的资质进行管理。学法律专业的陈雷在朋友建议下参加了心理咨询师考试。“考试只为探寻自己内心的奥秘,自己有很多疑问,但是找不到人解答。”

据陈雷介绍,当时学习心理咨询师的主要有三类人:精神科医生、心理专家、教育学专家。“我同学中有70多岁的退休医生,他们不为执业也不为考证,只为了弄懂心理咨询是怎么回事儿。”

成功拿到资格准入后,陈雷才发现这条职业道路颇为艰难。“2008年以前,没人找你咨询心理问题,倒给钱都不来。”陈雷说心理咨询师进入国家劳动职业大典的前10年,他们主要的工作是在各个领域推广心理学。“那一阶段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告诉大家心理咨询不是看精神病,也不是神经病。”陈雷苦笑着说。

2008年汶川地震后,受灾群众的心理干预让全社会关注到心理咨询的重要和现实意义。“以前讲座听到最后的不超过3个人,现在场场满座。而且通过讲座,好多人确实会发现问题。”心理咨询越来越为大众所认知、认可,这让陈雷感到欣喜。

近年来,陈雷接待的咨询中,少年儿童的心理问题案例占据七成以上。“开始一般都是高考生比较多,现在5岁以下儿童越来越多见,心理问题幼儿化特点明显。”

为了适应执业中的新趋势、新情况,陈雷也紧跟时代潮流,关注互联网、移动端对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从2016年开始,我们就开始转型做互联网+心理咨询,今年1月份‘海瓜子心理健康’APP正式上线。”

有心理咨询需求的人在家就能通过手机下载APP,在线咨询全国知名专家,保护隐私,方便实用。据陈雷介绍:“这种做法,在全国都很先进。”目前这款APP在测试阶段,已经有10000人次使用。

陈雷还强调,青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是全国成立最早的一批,青岛也是全国心理咨询行业的排头兵。

陈雷很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

陈雷在倾听来访者主诉。

从废到专 专业人才应交给行业协会管理

2017年1月18日,中国卫计委官网公示22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它是我国首个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宏观指导性意见,明确了专业社会工作参与心理健康服务的路径和方法,强调了专业社会工作在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加强心理健康领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心理健康领域社会工作实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让陈雷觉得“心理咨询的春天来了”。

但是,2017年9月,人社部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目录中,没有了“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心理咨询师考试被取消了!这一消息震惊了整个行业。“国家取消心理咨询师考试其实是个好事。”陈雷认为,持证不等于专业;作为专业性比较强的职业,心理咨询师应该由专业的行业协会管理,就像医生有医师协会、律师有律师协会管理一样。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调健康不仅是生理上的身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道德健康等。国民心理健康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更坚定了陈雷关于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的信念。

陈雷还介绍说,目前中国心理咨询师协会正在筹建中,筹委会已经成立了一年多,青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也承担了部分工作,期待中国的心理咨询师能尽快有“娘家”。

陈雷培训授课中。

精益求精 建议将心理测评纳入孕妇产前体检

“2012年后,凡敬心理研究所不再以个人咨询为主,开始对接企业、学校、政府机构等。”期间,陈雷服务了部分在青岛的国际学校。“国际学校的很多外籍高层对中国心理咨询水平表示惊讶,也非常认可。”陈雷还代运营了市南区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服务区域内未成年人等社区居民,受到群众好评。

2015年,通过市南区推荐陈雷被市委统战部吸纳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最大收获是个人政治觉悟提升很快,并开始鼓励身边90后年轻人,及早加入组织,除了本职工作外,多为社会做贡献。”陈雷告诉记者。

作为市南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陈雷表示:“这两个组织汇集了各行各业精英,我尽自己最大努力组织并动员各个方面人才,为我区乃至全市的未成年人及社区居民提供心理健康,社工介入,法律服务,医疗保健等以多种形式开展活动。”据悉,他们坚持公益讲座帮扶活动每年不低于12场,截止目前已经完成公益讲座180余场,为未成年人心理咨询累计达300多例,受益人群过万。

作为市南区政协委员,陈雷“关于建立社区居民心理健康数据中心”的建议已经呼吁两年了。“利用互联网普查,立足社区,尽快建立心理健康数据中心,这在全国是创新。”而且,陈雷认为这项工作不仅能测评居民心理健康情况,还能利用大数据分析预测其下一步行为,具有多重价值和意义。

目前,陈雷已经在准备今年的提案了。“我关注到社会中孕妇焦虑的负面情况越来越多。目前,孕妇产前健康体检已得到很好地普及,但是孕妇的心理方面关注比较欠缺。”为此,陈雷将建议市南区政府将心理测试添加进孕妇健康体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