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市交通委回应!青岛2019年首条开通地铁有了时间表

2018-12-22 17:38 来源:青岛政情
分享到:

临近年末,青岛各部门、各行业陆续提交年度“成绩单”,日前,青岛市政府部门“三民”述职报告会顺利召开,在总结了今年的各项工作之余,也透露出各部门2019年的规划与目标。

其中,青岛市交通运输委主任王勇透露,地铁2号线(一期)西段将力争于2019年开通试运营,这条即将串联起5大城区的地铁线路,届时将实现五大商圈的“一线”贯通。

地铁2号线西段2019年开通试运营

对于地铁,青岛市民已经毫不陌生,在历经了3号线、2号线(东段)、11号线的开通运行后,便捷快速的地铁已经成为青岛大多数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既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也极大地缓解了城市的交通压力。

若说青岛的地铁有什么不足之处,大概也就是现阶段的线路建设尚不能满足青岛全域市民的出行需求了。但从今年频频传来的青岛各大地铁线路新进展来看,青岛轨道交通网络的铺设正在加速进行,形成惠及各大主城区的地铁网指日可待。

而这之中,有一条已经开通的线路,依旧备受广大市民的关注,企盼着它的开通,那就是——青岛地铁2号线。

众所周知,青岛地铁2号线是青岛市开工建设的第二条地铁路线,一期全长25.2公里,共设车站22座。其中,2号线东段(芝泉路站-李村公园站)已于2017年12月10日正式通车运行。

青岛地铁2号线

而今天,笔者要说的,便是地铁2号线尚未开通的西段了,市交通运输委最新回应: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西段或将于2019年开通试运营。

据了解,目前青岛地铁2号线西段轨道施工正在安全有序进行,西段整体道床开累3km,占西段总工程量的37%;单开道岔开累5组,占西段单开道岔总量的71%。

串联胶州湾

未来2号线西过海段直通西海岸

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5.2公里,共设车站22座,起于泰山路,止于李村公园,全程约40分钟。

已开通的东段途经芝泉路、五四广场、浮山所、燕儿岛路、麦岛、石老人浴场、辽阳东路、东韩、李村等18个站点,横跨市南、崂山、李沧三区。

而即将开通的西段,共设四站四区间,自已开通的芝泉路向西,再设海信桥站、台东站、利津路站、泰山路站四个站点。西段开通后,2号线也将成为继地铁3号线后,又一串联市南、市北两大核心区的轨道交通线路。

此外,地铁2号线还将启动二期规划建设,分为东延、西延两段。到2023年,西延段将起于黄岛区柳花泊站,全长约24.65km;东段线路向东自李村公园站延长至世园会站,全长约9km。

深红色线路为二号线

这意味着2号线将跨海建到西海岸,届时,青岛地铁2号线将真正实现西海岸新区、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李沧区的五大城区一线跨越。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地铁2号线兼顾东西走向,全部开通后,可与地铁1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7号线、11号线、12号线、15号线9条线路实现换乘,在自身跨越5大城区之余,与青岛其他各个区域的联系也将更加密切。

五大商圈“一线”搞定

虽说地铁2号线跨越5大城区、与9大线路实现换乘的目标暂时还无法实现,但2号线依旧牢牢占据着“最受青岛市民欢迎的地铁线路”的称号,原因无他,只因这条线路串联起了青岛沿海一线众多景点和几大商圈的数十家商场。

已开通的东段途径五四广场、石老人浴场、李沧公园等众多旅游景点,串联了市南、崂山、李沧三大商圈,西段开通后,台东商圈和科技街商圈也将纳入2号线的繁华阵容。

地铁2号线途经市南段,串联起了整个香港中路商圈。其中,燕儿岛路站与麦凯乐超市、佳世客、太古百货相连;浮山所站贯通家乐福和银座INZONE;五四广场站则可直接与万象城互通互联。

而在崂山商圈附近,石老人浴场站A1出口直通金鼎广场负一层超市,A2出口则直达金狮广场;同安路站出口距大拇指广场600米;苗岭路站出口距崂山丽达购物中心仅400米……可以说毫不犹豫地说,青岛地铁2号线的开通极大地促进了崂山商圈的繁荣发展,扩大了商圈辐射范围。

李村商圈

再往北,地铁2号线对李村商圈也带来了更加迅猛的发展。李村站A口位于维客广场中央三角地,B、C两个口直通乐客城,D口直通地下步行街,E口至苏宁易购,F口则直通利客来购物中心。

此外,将于明年开通的西段,还可以通过台东站连接台东商圈,通过利津路站连接科技街商圈。

届时,青岛老城区、行政中心、商业中心、东部文化中心、北部生活中心等一系列市区内大型客流集散点将通过2号线连接在一起,青岛地铁2号线也将成长为集青岛五大商圈于一体的“休闲娱乐”线路。

地铁改变城市

地铁不仅能提高城市居民交通的便利程度,还有着显著地外部效应,可以拉升沿线土地价值,极大地拓展了城市的规模边界。有地铁的城市和没有地铁的城市,前者对后者可以称之为降维打击。

今年七月,国家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时隔15年对城市修建地铁的门槛做出提高。

至于青岛,随着地铁13号线的试乘的开启,通车运营指日可待,地铁1号线、2号线一期(西段)、4号线、7号线一期、8号线等线路在建,其他规划线路也正在进行相关研究工作。

待到青岛地铁2号线全部开通后,将真正实现西海岸新区、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李沧区的五大城区一线跨越。且据发改委消息,到2021年青岛市将有9条地铁、总长36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任何城市的扩容和布局结构调整,都是跟地铁、轻轨、铁路等交通方式有机结合的,因此地铁之于青岛,是城市迈向国际化、现代化的前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