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地铁13号线有了120急救队 车站待命配备心肺复苏器

2018-12-22 07:57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2日讯(记者 孙志文)“试乘时突发疾病怎么办?”“不小心受伤了怎么处置?”不要紧,有120急救人员可以帮助您。为保障乘客的生命安全,青岛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西海岸运营中心提前预想,主动对接青岛西海岸新区急救中心,在13号线试乘期间专门派出急救单元提供现场急救医疗保障,便于乘客出现突发状况时及时救治,为乘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在12月20-22日期间,急救中心在古镇口站设立医疗急救单元,同时急救中心备有车站及车站周边建筑的详细信息,若发生紧急情况,车站人员能与医院做到第一时间信息对接。有了120“急救队”,乘客多了一道安全屏障,安心愉快地踏上往返的列车,这一举措受到市民乘客的纷纷点赞。

“流动急救员”护乘客安全

在13号线古镇口车站A出口处不远的地方,静静地停着一辆120急救车,上面“青西新区急救中心”几个字清晰可见。一名医师、一名护士、一名司机,是每天急救单元小分队的“标配”,7:30-12:30是他们的“待命时间”。小编看了下,急救车里配有急救常备药品和医疗器械,急救常备药品主要包括速效救心丸、感冒药、止血药、纱布、绷带等;医疗器械配备了血压仪、心电图、夹板等,可以为乘客提供心脏复苏、止血、包扎、固定、搬运、血压测量等急救服务。

“古镇口站周围的几个车站距离市区医院较远,所以我们选择在这个站点驻扎。乘客如果有突发状况,可以通过拨打120或者工作人员联系我们,我们会带着相应的药品和器材第一时间赶到,进行紧急救治。比较严重的会立即转诊,送往附件的大医院。”带队医师侯芳祥说。

优化提升安全应急等级

地铁作为公共轨道交通方式,空间较为封闭、乘客量大、公众疏散困难,容易发生拥挤、踩踏和骚乱,引发特殊人群身体不适。为此,西海岸运营中心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在《青岛地铁13号线试乘活动运营组织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再次细化,制定《客运票务组试乘细化方案》,在安全应急模块进行提前预想和工作布置。

其中,客伤应对方面,已与西海岸新区急救中心、保险公司对接确定,在古镇口站设置1组急救单元,客伤保险人员在井冈山站、大珠山站、董家口火车站驻站理赔。

除设置急救单元以外,还将在每个车站周围的社区、乡镇设立医疗急救点,急救点不仅能及时为患病乘客提供专业医疗帮助,还能避免非专业自救带来的二次伤害。另外,13号线各车站都配备了基本的急救药品,医院专业人士也对车站工作人员进行初级的急救培训,如学习骨折包扎,心肺复苏按压等急救技能。

医疗共建资源共享

在地铁上,乘客容易突发的疾病有心脏病、外伤、骨折等,若能在意外发生最初几分钟内得到及时、正确的抢救,将会最大限度地挽救病人的生病并减轻伤残。小编也在此提醒,车厢内人流相对密集,特别是到了冬天突发心血管疾病的老人较多,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有效救治就会对生命造成威胁,因此一定量力而行,如果试乘要有家人陪护并随身携带自救药物。

迎试乘,保开通。青岛地铁13号线优质的服务和青西新区医疗机构相互沟通、协作,充分联动,实现强联增效,不仅让安全陪护每一位试乘市民的出行,更为构建全民共享医疗共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