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推出首个纯电动公交节能操作法 一年节电上万度

2018-12-24 13:41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晚报讯 昨日,公交崂山公司召开王群纯电动车“五环节能操作法”发布会暨王群劳模创新工作室授牌仪式,公布了501路线驾驶员王群总结出的纯电动车“五环节能操作法”,并在全体纯电动公交车驾驶员中推广。“五环节能操作法”是全国公交行业推出的第一个纯电动公交车节能操作法。

随着公交车辆的不断更新,岛城纯电动公交数量日益增加。相比燃油车,纯电动车在驾驶时也有操作技巧。“要想节能首先要爱护车辆,让车辆的每一个部件时刻处于最佳状态,这是节能的基础。”王群日常注重做好轮胎保养、机舱除尘以及打气泵空滤除尘工作。“运行中要注重路况管控。比如仙霞岭路、银川东路、同安路三个信号灯同步,间隔30秒,仙霞岭路路口绿灯放行后,匀速行驶通过银川东路路口,到达银川东路车站,再匀速驶过银川东路进入同安路车站,前方路口应该是红灯,上下完乘客后,正好通行,这样最节能。”王群是501路线驾驶员,经过多年摸索和多次试验后发现,车辆设计的电机经济转速为1000转/分钟至2000转/分钟,按照公交车运行情况,时速30公里至40公里间,电机转速在1400转/分钟至1800转/分钟,符合最佳经济时速。

统计发现,王群使用特殊的操作方法每月运行2600公里,可节电900度,一年可节约电力10800度左右,成为青岛公交纯电动公交车最节约的驾驶员之一。

“501路线全程41.7公里,全程64个站点,途经12所中小学校幼儿园,6家医院,两个商圈、97个路口,其中37个没有信号灯,142处斑马线,还有19个站点与地铁2号线、3号线对接。”因为对路况了如指掌,在运行中利用电动车回收电量的特性,在下坡路段提前合理降速,采用“连续降速”、“分段降速”的方式,延长制动时间、制动距离,最大限度回收电量。

目前,王群的“五环节能操作法”方法被印成小册子,在驾驶员中推广。成立工作室后,王群将分批带徒,让更多司机掌握节能工作法。(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