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为工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即墨重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8-12-25 00:16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2018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上,即墨区委书记张军分享了即墨打造工业互联网的区域创新转型升级模式,努力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区域的经验成果。

青岛新闻网12月24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吕栋)12月13日,2018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首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暨两化融合推进会在北京举办。会上,即墨就打造工业互联网的区域创新转型升级模式,努力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区域的经验成果做了分享,成为唯一受邀作典型发言的地方政府代表。

“综观新时代产业发展变局,信息化浪潮正以摧枯拉朽之势统御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青岛市工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区域,即墨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切入点,积极推动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加快升级,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即墨区委书记张军介绍说。目前,即墨区已培育出一大批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区域创新转型升级模式”。

即墨助推智能制造发展45家企业年内启动改造

位于即墨创智新区的互联网工业示范平台。

政府主导 打造智能制造“即墨模式”

从2016年开始,即墨区就编制了《即墨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划》,出台了《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意见》等一揽子政策,每年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与企业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即墨充分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与中航信托合作成立10亿元工业互联网产业引导基金,定向支持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建设和初创期、成长期企业发展。

不仅仅是投入真金白银,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即墨区总结出了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资源聚集、打造企业示范标杆、输出典型模式“四步走”的实施路径和方法,成为推动辖区内企业拥抱“互联网+”,完成美丽嬗变的利器。

即墨区工业互联网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邵琦介绍,为解决企业在互联网改造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即墨积极建设区域级和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即墨已引进线上1460家、线下156家服务商,为地方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信息实时交互、供需精准匹配、资源灵活配置等207项专业服务,助力企业信息经济与实体经济线下线上“双融合”。

即墨助推智能制造发展45家企业年内启动改造

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轮胎工业4.0智慧工厂

平台搭建起来,即墨开始多渠道整合资源。该区实施人才集聚计划,设立2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持续引进国际国内高端专家资源,为即墨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与此同时,即墨区积极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平台化转型。在纺织服装行业,依托酷特智能搭建了个性化定制云服务平台;在橡胶轮胎制造行业,依托森麒麟轮胎工业4.0工厂搭建橡胶轮胎云制造服务平台,整合供应链上下游资源,集成协同研发、智能制造与增值服务等服务功能;在3D打印领域,依托三迪时空打造了国内最大的3D打印云智造服务平台,应用互联网技术连接集成全国各地的3D打印机、材料商、企业等,推动3D打印技术快速应用到航空航天、医疗、汽车制造、模具模型设计、文化创意等领域。


在青岛方冠摩擦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人正在工作。

智变引发质变 企业产值翻倍

2016年,即墨区重点选取了即发、海联金汇、方冠摩擦材料、恒尼智造、浩尔服饰5家典型企业开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试点改造,培树转型榜样。  

方冠作为首批五家试点示范企业之一,2016年9月,在即墨区工业互联网发展办公室指导下进行智能生产流智能物流模式项目改造;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家团队进行咨询诊断,研究确定企业智能化改造解决方案。

据了解,方冠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共计划投资3500万元,一期已投资1197.43万元,主要是自动化硬件部分和信息化软件部分,包括混料、压制、热处理、机加工、包装、盘片6个生产车间和智能物流、信息化建设、智能检测中心建设三个重要环节的改造。

“通过智能化改造,车间布局更加合理科学,使用全自动生产线不但节省人工物流成本,同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青岛方冠摩擦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堂集说,他们公司主要生产卡车、客车刹车片,通过智能化改造,智能化机器人代替人工,企业生产效率有了明显提高。企业改造后年产值翻了两倍多,由6000万元提升到1.5亿元,生产成本同比下降36%,产品合格率由原来的77.6%上升到现在的92.1%。

智变引发质变。现在即墨这些首批改造的企业,已形成了“柔性化制造模式”、“汽配行业协同制造模式”、“中小企业数据应用模式”、“内衣个性化定制模式”等发展模式,示范带动作用日益凸显,绽放出别样的精彩。

在前期试点培育的基础上,即墨对全区项目进行了全盘摸底,筛选建立了第二批改造企业重点项目库,并于今年再次启动了85家企业改造,引导企业总共投入改造资金16亿元,培育起起豪江智能、艾孚科技、华翔汽车零部件等新一批智能工厂。

探访红领魔幻定制巴士两秒量体七天可取成衣

一位顾客在酷特服装移动定制中心通过3D量体仪量体。

标杆企业模式输出 成功经验复制推广

邵琦介绍,在互联网改造过程中,即墨积极总结成功经验,形成典型模式进行输出推广,建立起“先转型”带“后转型”的共同发展格局。

目前,个性化定制模式成为即墨区域特色。酷特智能依托服装个性化定制云服务平台,推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工业化生产全流程数字化解决方案,已落地服务80余家企业,带动即墨区发展起恒尼内衣、兆龙门窗建材、优本生活家具等一大批个性化定制企业。

据介绍,恒尼智造与酷特智能团签订改造合同,复制酷特智能C2M个性化定制模式,开发智能下单、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执行、智能仓储等平台系统,打通企业现有的各流程,集成信息化体系。


恒尼智造智能剪裁系统。

“依托APP直接实现线上选款、线上量体、线上下单,工厂直接对消费者提供定制服务,内衣管家迅速响应,72小时内为顾客将定制内衣配送到家,真正实现去中间化快速定制。”恒尼智造负责人介绍,恒尼智造在改造后,新产品研发周期从3—6个月缩短1个月,制品不良率由2.15%降低到0.08%,织耗成本下降25%,合格品率提升3个百分点。

产业链协同模式也在逐步形成。目前,即墨汽车产业已形成了以一汽大众、一汽解放、一汽新能源三大整车为龙头,聚集130余个重点项目的产业集群,依托整车企业对集群进行改造升级,初步实现了总装厂与零配件企业之间协同制造模式。其中,海联金汇打造了乘用车总成零部件全流程协同制造模式,协同化率提高14%,企业生产效率提高40%,减少60%以上的非计划停机,库存成本减少70%,效益增长35%。


恒尼智造的每一件产品,都会有一个独一无二的身份二维码。

据统计,即墨区现有526家规模以上企业,今年1—11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8%,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 %,居青岛十区市第一位。该区重点监控的即发、森麒麟轮胎、一汽解放、酷特智能等8家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完成产值491.31亿元,同比增长12.8%,拉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5.2个百分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