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崂山太清宫又添新景观 新编钟新年祈福国泰民安

2018-12-29 15:45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9日讯(记者 王爽)元旦佳节之际,来青岛崂山太清宫游览的游客惊喜地发现:这里又添了一处新景观——一套古色古香、气势恢宏的编钟,正在一位健盘手的弹奏下,发出铿锵悦耳的声音,清晰地传递出宗教界新年为国泰民安祈福的情怀。

新年敲新钟,祈愿新祝福!据悉,这是新编钟问世后,首次在宗教场所亮相。

崂山太清宫是道教发源地之一,更是风靡先秦两汉仙道活动中心之一,历朝历代均有高道大德之士在此居住修行,也是著名的道教圣地。是人们了解和接触传统文化的场所之一,是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优秀文化的特殊舞台。将具有2400多年历史,发出“中国声音”的新编钟设置在崂山太清宫,对广大游客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编钟是我国古代的礼乐重器,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是古代科技文明的结晶。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曾侯乙编钟,以其数量最多、重量最重、音律最全、音域最广、保存最好、音质最高、做工最精良,是青铜器的巅峰之作,它不仅以人类青铜文明的伟大创举而震撼世界,而且以其完好的音响和完善的音乐性能被专家、学者誉为“世界奇迹”。它高超的铸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之为“稀世珍宝”。

而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与武汉音乐学院及湖北省博物馆研制的新编钟,保持了曾侯乙编钟形制、纹饰等诸方面青铜工艺特色,按照现代标准化乐器性能,把不同规格、数量的编钟整齐有序地固定在钟架上。分别配置大小不同、配重相宜的钟锤,应用现代集成控制技术,将钟锤连接到集成器键盘上,通过敲击键盘控制钟锤敲击编钟,弹奏出完美的音乐,系国内外首创。

崂山太清宫李宗贤方丈介绍:原有编钟的演奏方式仍停留在2400多年前,由几名演奏人员,持特制的木槌,各自击打钟体,配合完成乐曲演奏。由于演奏人员各自音乐素养不同、熟练程度不同、击打力度不同、每次击打位置不同等,导致编钟极费人力却难以自如演奏出音高准确、音色优美、音乐情感表达准确的复杂乐章。此套新编钟的投入使用,只需1人就可以通过键盘演奏编钟,完全解决了原有编钟演奏方式导致的所有不足。

李宗贤方丈还讲到:这套新编钟还可以用作举行道教传统法会及重大纪念活动的礼乐重器,其黄钟大吕的声音体现神圣、庄严。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的同时,又传承弘扬了道教礼仪及道门威仪;也可以用作礼迎中外来宾,体现中华民族最高传统迎宾礼遇。按中国传统迎宾礼仪文化,用新编钟演奏迎宾音乐,迎接到访崂山太清宫的中外来宾,既体现了中华民族最高传统迎宾礼遇,又彰显了中华传统礼乐文化的时代价值,树立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良好形象;使用新编钟演奏道教音乐或钟声祈福,可以满足人们精神的需求;还可用新编钟自动演奏乐曲作为崂山太清宫的背景音乐,让新编钟的“中国声音”,激发游客坚定的民族文化自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