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探营“琴屿秀”:上合演出元旦再现 国际范如何炼成

2018-12-31 20:10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使用玻璃注水技术呈现出的“海上舞台”。

青岛新闻网12月31日讯(记者 黄晓 宁冠宇)今年上合峰会开幕式上,美轮美奂的《有朋自远方来》灯光焰火表演一度刷爆网络,令世人惊叹,之后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观看演出。近日,《有朋自远方来》再次升级,将舞台搬进室内,同时增加了更多国际化元素,元旦起正式与观众见面。今天下午,记者提前观看了升级版——“琴屿秀”的带妆预演。

“琴屿秀”创作团队主要负责人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来自墨西哥、西班牙、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中国等多个国家的近百位艺术家以歌舞、器乐、杂技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分别呈现了以上合为主题的“天涯明月”、以青岛为主题的“海滨音诗”、俄罗斯经典芭蕾舞、中亚风情的乌兹别克斯坦弹拨乐、太平洋岛国风情的草裙舞以及热情奔放的西班牙弗拉明戈舞。通过精彩纷呈的歌舞器乐表演,“琴屿秀”串联起世界各地的文化风貌,也连通了青岛与世界。

西班牙弗拉明戈。

乌兹别克斯坦特色弹拨乐。

杂技与舞蹈融合。

将舞台从室外搬至室内,场地虽然变小了,但是与观众的距离却更近了。《有朋自远方来》“琴屿秀”总导演王功说,原来观众距舞台有30-50米的距离,现在前排观众可以体验“脸贴脸”的近距离表演。

增加的T型伸展舞台拉近了演员与观众的距离。

“琴屿秀”总导演王功。

除了距离更近,“琴屿秀”在节目编排上也进行了升级。王功说,除保留了经典单元《天涯明月》、《国泰民安》外,策划团队前往世界各地挑选节目和演员,增加了太平洋岛国风情的草裙舞、代表欧亚风情的弗拉明戈舞以及乌兹别克斯坦民族特色弹拨乐器的弹唱表演,以期还原一带一路沿线的文化风貌。

“虽然大家来自世界各地,语言不通,但是音乐一响,大家都会合着拍子舞动起来,互相学习,一起相处得很开心。”

舞蹈编导萨尔瓦多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来自德国的舞蹈编导萨尔瓦多有着44年的从业经验,演出中欧洲、中亚和太平洋岛国风格的舞蹈都出自于他的编排。这是继今年啤酒节之后,他第二次来到青岛。萨尔瓦多对这座城市赞不绝口,尤其是青岛人的友善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于“琴屿秀”表演,他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舞台配合完美,“表演者在当地都是出类拔萃的水平,能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艺术家同台合作是非常难得的机会,能感受到不同文化在这里碰撞融合,大家相互学习,非常开心。”

上合经典舞蹈《天涯明月》。

《有朋自远方来》“琴屿秀”大型室内艺术表演是青岛首个常态化旅游+文化演出项目,填补青岛夜经济以及演艺市场的空白,以“彰显青岛特色,延续上合文化”为基调,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为主办单位,青岛旅游集团与青岛时空文化集团共同出品。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4月28日期间,将在每周三至周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的每晚19:00在青岛奥帆中心海上多功能厅上演,演出票价分为180元、150元、120元三个等级。

目前,青岛旅游集团和时空文化集团正在筹备策划夏季室外版演出,拟于2019年5月1日至国庆节小长假前夕在奥帆中心海上平台上演,从旅游和文化的角度,为观众献上一台艺术盛宴,向上合青岛峰会一周年和即将到来的建国70周年献礼!

中亚风情的肚皮舞。

俄罗斯经典芭蕾舞《天鹅湖》选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