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9社保缴费基数启动申报 断缴这些待遇清零!

2019-01-01 09:1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近日,青报君从市人社局获悉

2019年度全市企业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

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工作启动

社保重要性不言而喻

断缴后哪些资格将清零

哪些不受影响

社保缴费不足15年,该怎么办

今天青报君都要跟大家讲讲清楚

2019年社保缴费截止日期

青岛市行政区域内按照企业职工社会保险有关规定参保缴费的各类参保单位和职工以及灵活就业人员均在申报范围。

企业参保单位和职工

企业参保单位和职工社保缴费基数申报时间截止到2019年2月15日。企业参保单位申报社保缴费基数主要采用“在线申报”和“自助申报”两种方式。

“在线申报”的参保单位可登录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http://www. ),单位人数在50人以下的使用“在线录入”方式直接申报,单位人数在50人以上的使用“在线导入”方式申报。无法进行网上申报的参保单位,可到社保经办机构服务大厅通过自助服务设备进行“自助申报”。

灵活就业人员

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基数申报时间截止到2019年1月20日。

2019年度灵活就业人员申报社保缴费基数仍分为三个比例档次,分别为上年度青岛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80%、100%。需调整比例档次的灵活就业人员,应于规定时间内申报。

其中,在市内三区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持本人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到指定的交通银行社会保险代扣代缴经办网点办理申报事项;在其他区(市)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可到当地指定的代办机构办理申报事项。灵活就业人员未在规定时间内申报的,自动沿用原比例档次确定2019年度社保缴费基数。

社保断缴,这些资格将清零!

社保断缴这个情况

确实对个人存在一定的影响

有些资格会“清零”

但也只是暂时的

重新连续缴纳达到一定时间

资格就恢复了

这些资格将清零

来源:青岛12333

这些资格不清零

来源:青岛12333

青报君还要特别提醒下,对于职工养老/医疗的缴费年限,退休时都是累计计算,中断期间的不计算,中断前后缴纳过的都算,不存在断缴就作废。

社保缴费不足15年,领取养老金有规则

社保职工养老保险累计缴费满15年的,可以办理退休手续,退休后按月领取职工养老金。可许多人不了解的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职工养老保险累计缴费不足15的,可如何是好?

也许你听过一些说法,职工养老保险不够15年不要紧,退休的时候,个人一次性补上就行了。可是呢,目前,国家、省均有明确规定,不允许个人一次性补缴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职工养老保险既不够15年,又不能一次性补缴,以前缴的费也不会白交,这到底啥情况?

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足15年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有3种处理方式可选

↓↓↓

来源:青岛12333

就业困难人员可享受“社保补贴”

“社保补贴”是一种促进就业的政策,目的是为了扶持就业困难人员,学名叫做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

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分为两种:

补贴给单位

一种是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补贴给单位。

就是用人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劳务派遣及人事代理机构)招用本市经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按规定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及时足额缴纳社保费,可享受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标准为以上年社平工资的60%为基数,养老保险企业按18%、个体户按12%,医疗保险8.8%,失业保险0.7%的比例计算,岗位补贴200元/人/月。

补贴给个人

一种是灵活就业社保补贴,补贴给个人。

本市经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在户籍地街道人社服务中心进行灵活就业登记,且以我市最低缴费基数缴纳社保的,可申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标准为,按实际缴费的2/3给予社保补贴,每人每月最高不超过500元。

许多市民都知道社保补贴政策,可是呢,也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社保补贴和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只能二选一。然而,并不是……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和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是两类补贴,符合条件的可以分别享受,待遇享受年限分别计算。

来源:青岛12333

都看明白了么小伙伴们

特别是灵活就业的

千万不要错过啊!

记者刘佳旎

来源青岛观新闻客户端、青岛1233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