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传染!青岛医院小病号扎堆 预防措施赶紧收藏(图)

2019-01-02 06:54 来源:青岛大众网
分享到:

假期各类好玩的好吃的有很多,

但也不能放松了健康。

最近岛城持续低温,

多家医院的儿科门诊里小病号扎了堆,

令不少家长也是手忙脚乱。

医院感冒小病号扎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青岛市妇儿医院,排队的家长和患儿把急诊大厅坐得满满当当,其中大部分是感冒发烧的患儿。市民王女士家里有两个宝宝,大宝生病后传染了二宝,出现了“一拖二”的“家庭式”感冒,令王女士很是头疼。

像王女士一样情况的患儿家属还有很多,从早上六点多开始,急诊大厅的排号系统就已经排到了三百多号,到上午十点多,排号还有140多。

医生:建议加强孩子的呼吸道管理

医生告诉记者,这次感冒的症状主要以发热、咳嗽、咽部疼痛为主,部分孩子还伴有打喷嚏、流鼻涕等。而一些年龄较小的孩子则主要表现为咳喘症状。

△徐迎军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负责人

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1 洗手。

多数人认为感冒是空气(飞沫)传播的,其实不然,八成以上的感冒,还有大多数传染病,都是通过手的接触传染的。很多病毒可以在手上存活超过3个小时,孩子摸过的门把手,玩过的公共玩具,可能是另一个病毒携带者所碰过的,所以勤洗手是预防感冒的重中之重。

要给孩子养成进门洗手的习惯,只要孩子需要吃东西,也一定先洗手。大人也是这样,回到家里不要着急先去接触孩子,外套脱掉,洗了手再碰孩子。

2 少去公共场合。

公共场合中有大量的感染机会,暴露其中可以大幅度提高宝宝中招的机会。孩子还没有发育出完善的免疫机制,成人可以轻易应付的小case,孩子就要经历一场折腾。当然我们不可能把孩子养在无菌环境中,适当的感染也是锻炼小朋友免疫系统的好机会,这中间家长需要掌握一个适当的度。

3 用冷空气锻炼宝宝。

有一种误解是,“着凉”是感冒的原因,因此到了冬天都把孩子包的严严实实,这恰恰容易导致孩子感冒。其实环境温度如果持续保持在较低温度,孩子并不易感冒;真正容易导致感冒的是,冷热迅速交替,孩子出汗以后再着凉。冬天感冒易发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室内通风不够,病毒细菌容易在温暖封闭的环境中滋生。每天定时打开窗户通风透气(有雾霾就算了哦),天不太冷就长期留一两道通风的窗户,大人孩子都会减少感冒的几率。

4 穿衣很关键。

这是宝宝的小环境,容易让宝宝中招的场景是这样滴:在温暖环境中穿的过多,毛孔全部张开出汗散热,身上蓄积无法释放的汗水,与层层包裹的衣物,恰好成为病毒细菌的培养基。此时突然进入寒冷环境(比如出门),毛孔还来不及闭合,这些病毒细菌就从毛孔趁虚而入了。

5 多喝水排尿。

让孩子不断地喝水、排尿,既是治疗感冒的良法,也是预防感冒的妙招。这种方式简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而且几乎没有成本,但是很多家长就是忘记使用。关键还在于对于孩子的责任心,与其将病怏怏的宝宝送往医院再去关心,还不如在手机上设个闹钟定时提醒,让孩子及时喝水。现在智能手机上甚至有提醒喝水的软件,粗心的家长可以试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