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首张电商营业执照诞生 新电商法落地 你办证了吗?

2019-01-03 06:47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备受关注的《电子商务法》从今年1月1号起正式实施,对电商经营行为作出规范。按照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昨天上午,我市就颁出了首张电商营业执照。

青岛颁出首张电商营业执照

上午,在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民薛先生在提交相关材料后,当场就领到了电商营业执照。这既是《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后,岛城颁发的首张电商营业执照,也是崂山区审批局成立后,颁发的首张电商营业执照。

薛先生从事家具网络销售生意多年,他说有了电商营业执照后,他可以更踏实地做买卖,消费者也能放心在他的网店选购了。

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

根据《电商法》,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也就是说,通过淘宝、天猫等网络平台、微信朋友圈或者是直播代购等这些通过互联网平台从事商品销售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都需要办理营业执照。

△葛晓蕾 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

联合电商平台建立联动机制 规范电商经营行为

一直以来,刷单、大数据杀熟等电商经营者的不法行为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根据《电商法》规定,“刷单”、“引导好评”等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均被列为涉嫌违法行为;部分买家因产品质量差,给出真实评价,却被卖家删掉,这样的行为也属违法行为,最高将处以50万元的罚款。

同时,《电商法》还把微商、代购等新型的网络交易行为纳入监管,为净化网络市场、保障消费者权益等提供法律依据。

下一步,行政审批部门将与各大电商平台建立联动机制,并及时将登记信息推送至监管部门,规范电商的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韩国的化妆品、澳洲的奶粉……

朋友圈里这些微商广告,

经常充斥着我们的日常。


新规可能对做代购微商的朋友

影响比较大

但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

多了一份保障,多了一份安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