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有孩子在大润发附近被拐走? 警方:彻头彻尾的谣言

2019-01-08 13:49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近日,“孩子被拐”的信息在我市微信群及朋友圈大量转发,具体信息内容如下:

1、本人王艳,电话18241967175,今天上午的5岁女儿在青岛大润发附近被人拐走了,女儿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四十多岁男人抱走了,现我们家都急疯了。有知情者请告之,万分感谢!看到信息的兄弟姐妹留意一下!联系人:张明均如果看一眼懒得转的冷漠人也请你伸出手指按3秒,看到就转转吧!我们都会有孩子谢谢你!必有重谢5万元整。谁的群多大家帮忙转发一下!好人一生平安。发挥正能量,救救孩子吧!求转!!

2、本人:张静,电话:15548079398,今天上午的5岁儿子在双语幼儿园附近被人拐走了,儿子能说出他妈妈的手机号码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三十多岁女人抱走了现我们家老奶奶都急疯了有知情者请告之万分感谢看到信息的兄弟姐妹留意一下……

经核实,青岛市公安机关近期从未接到此类警情,此信息为彻头彻尾的谣言!而且是个老掉牙的谣言,时不时换个母亲名字重新出现,“郑春蓉”、“张艳”、“曹艳”......,青岛电视台也曾于2017年6月30日进行过辟谣报道。

去年8月,微信朋友圈同样被一条“人贩子频繁出没”的消息刷屏,黄岛公安分局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了辟谣。

更早有“莱西小学生被迷晕绑架”的谣言在朋友圈引得众家长担惊受怕。“人贩子”谣言层出不穷,花样百出。

通过网上搜索可以发现类似谣言信息早已在其他省市“横空出世”,都只是改变了姓名和地址,多地警方也都已辟谣澄清。

防拐指南

1.一定要将孩子带在身边,小婴儿可以用腰凳或背带背在胸前,大孩子则尽量要牵着手,出于可能发生意外的安全考量不建议用安全绳拴着孩子。

2.在人流较多的时候,不要和人群拥挤,防止被人群冲散。

3.不要轻信“好心”的陌生人,更不能把孩子交给其临时看管,包括可能在经常散步的公园看到的眼熟的人,也不能轻信。

4.外出遇到有陌生人夸赞孩子,甚至提出抱一抱要求时提高警惕。

5.公园和游乐场这样视线开阔的公共场所时,要警惕陌生人利用同龄的孩子或玩具零食等引诱孩子一起玩,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

6.出门时给孩子穿鲜艳的衣服,容易辨别和被发现,熟记孩子的体貌特征和当日衣着特征以备不时之需。

7.告诉孩子自己的家庭住址、父母的工作单位和电话号码,并让孩子熟记。

8.告诉孩子要相信自己的直觉,当身处危险情况时,应大声呼救并跑开,告诉孩子警察、消防员、老师等人是“安全的陌生人”。

9.告诉孩子,无论任何时候都要去公共场所求助。

10.教育孩子,不要接受陌生人的任何礼物,尤其是食物。

11.教育孩子,一旦走失,站在原地不要动,但不要坐着或蹲着,不然很难被发现和找到。

12.平时以游戏的方式和孩子做防拐演练测试,可设定具体场景,告诉孩子什么情况下不能相信任何陌生人,什么情况下可以向“安全的陌生人”求助。

13.一首《儿童防拐儿歌》可以教给孩子

陌生人,给零食,莫伸手,不贪吃。

陌生人,来搭茬,不说话,转身走。

陌生人,给饮料,不要喝,怕下药。

陌生人,抱你走,抓住栏杆不松手。

孩子们,别恐惧,爸妈一定找到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