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袁静:关心城市成长的"建言大户"

2019-01-14 21:26 作者:崔文静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袁静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青岛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 崔文静 徐斌)“在历次峰会上,这次新闻中心的筹备和运营是做得最好的,没有之一,今后也很难超越。”在峰会临近尾声的一次会上,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总负责人这样评价。

这话,让外宣品和公共服务工作组组长袁静很是自豪,开完会,她特地在自己负责的展台前留了张影。服务上合200多天里,袁静拍了不少照,这张笑得最灿烂。

白岩松亲赞的媒体包、排队抢购的上合峰会首枚邮票、3000多名记者的交通筹备……都有袁静参与筹备工作的身影。用她的话说,能有幸参与上合峰会筹备及服务工作,得益于自己四个身份工作的锻炼和培养,她是青岛市市南区政协常委、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微青岛”副总编辑、青岛市市南区新阶层联合会副会长、市南区新媒体联谊会“同心慧”副会长。

袁静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常备两双鞋:白球鞋、正装鞋

“别拍我脚哈,不搭。”峰会筹备期间留影,袁静常这么说。因为,她脚上登的是白球鞋。

正式场合,正装鞋才是标配,怎么会穿双球鞋?袁静笑笑:“正装鞋随时备着呢,有需要马上能换。我们从早到晚几乎都在走或站着,球鞋方便。”一天走三四万步,足迹遍布新闻中心每个角落,不只是袁静,同她一起服务上合的同事们大多如此。

“有些男同事直接住在地下室。”最忙的时候,晚上会开到两三点,早上不到6点就上岗了。“说不累是假的,但当时真不觉得辛苦,现在回想起来也是满满的幸福。”

服务上合,给袁静留下了许多值得一生回味的瞬间,她翻开照片给青岛新闻网记者看。

袁静(右一)

“这个姑娘,是央视的记者,临别前跑来找我合影,我俩拿的这个笔记本她送了我作纪念。”青青青岛,上上上合,笔证友谊:姑娘在本子上写。

央视记者给袁静送礼物,因为袁静的周到筹备打动了她。

不必说每要资料,袁静和她的同事都能第一时间满足,单是媒体包里的28件小物品,就让记者们大为点赞。

笔记本的按扣是U盘,里面放着视频宣传片等介绍青岛的资料,本子底页是个充电宝,配有各类USB接口;签字笔展开是个手机支架,顶端可操作电子设备;同时配备雨伞和雨衣,雨衣有大帽檐……

袁静做了十几年记者,对媒体的需求格外了解,“大家都不容易,能多准备一点就准备一点嘛。”

“同心慧”筹备期间,袁静(左前一)与筹备组成员一起边吃盒饭边开会。

成立山东省首家新媒体联谊会党组织

“你也在这啊。”峰会一线,袁静遇到了新阶层的几位老朋友,看到优秀的新阶层人士,为青岛最重大的会议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自豪而激动。

袁静对新阶层有很强的心理认同感。在她心中,新阶层是个凝聚人才、齐力进步的平台。

袁静堪称新阶层代表人士中最早的一批。2015年8月16日,她和小伙伴们成立了市南区新媒体联谊会“同心慧”,这是山东省首个新媒体联谊会。“同心慧”被树为全国标杆,是全国15个新媒体实践基地之一。

袁静当选秘书长、副会长。创办伊始,她便和同事们开展了“媒体人看市南”“印象之城”“创客空间”等联谊活动。

后来,在统战部的指导下,市南区组建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袁静自然而然成了副会长。

2018年5月13日,他们陪失独妈妈过了个快乐母亲节,起名“微笑母亲”。给妈妈们带上特制的好看发卡,为她们拍照片,制作妈妈们专属的照片墙,再献上康乃馨……于这些失去孩子的母亲而言,一个本伤感的节日,有了袁静和伙伴们的陪伴,载满了欢声笑语。

和新联会、新媒体联谊会的会员们一起做了不少活动,袁静体会到了新阶层归属感的快乐。她的目光转向了另一个归属感——党员归属。

她利用“同心慧”开展了新媒体从业人员党员调查,统计发现联谊会40余家新媒体企业、分支机构、工作室,共有党员135名,占比5%。党员所在单位建立党支部的不到10%。

“有些党员大学毕业后极少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所在单位没有党支部,他们热心党组织活动却对如何参加一头雾水。”2017年6月,袁静提出《关于在新媒体从业人员中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急迫性》的建议,并于当年成立了山东省首家新媒体联谊党组织。

亲历“三民”活动十年,她的建议刊登在一等奖首篇

袁静关心的可不只是党组织建设,她在民生上费的心思更多。2010年,青岛市第一次举办“三民”(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她就是大会听取民意程序的首位发言人。

从那时起,每年的市“三民”活动,她都建言献策。老年权益保障、文化体制建设、统战工作推进、引“创客”力量做节能减排等袁静都提过。先不说获过多少“优秀意见建议奖”,市里每年出本优秀意见的汇总册,单是刊登在一等奖首篇的建议就有多个。

“三民”的建议提得好,袁静也顺利成为市南区政协委员。无论是区两会,还是季度座谈会,她都是“建言大户”。

身为新联会副会长、新媒体联谊会秘书长,又是媒体从业人员,袁静对新闻统战的关注度格外高。她建议将新媒体从业者和网络意见人士纳入统一战线:政府用新媒体平台发声,设立新媒体行业协会,建立新媒体从业者采编资格认证系统,吸纳网络上代表草根阶层具有参政议政能力的优秀分子参加政协。

“关于保护开发荒草庵,构建市南区浮山文化圈案”“关于推进市南区统战文化历史资源挖掘与传承工作案”“关于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钱该怎么花提案”……打开袁静电脑上的“建议”文件夹,滚动鼠标才能看到尾,获奖的篇数她早已记不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