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张述仁:改革开放是人生中最大机遇

2019-01-12 21:39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张述仁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青岛新闻网1月12日讯 (记者 张萍 徐斌)小学读5年、初中读2年、高中读2年,专科毕业包分配,承包校办工厂,辞职创办民营企业,从化学建材到动物医药转型房地产开发再到大健康产业,现在要把产品卖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张述仁的奋斗史贴满了改革开放大潮的标签和烙印。“我已经快60岁了,回顾这些年,我觉得改革开放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机遇。”

创业20年,中仁发展成为青岛胶州数一数二的民营企业。作为青岛中仁集团董事长的张述仁确仍未脱离一线,他相信“勤奋成就梦想”,甚至把自己的诚信故事讲到央视,他说“人在社会上要有利他之心,遇到矛盾要从自身找原因”。

“服务社会”是张述仁做人、做企业的宗旨。捐资2600多万元建设了胶州市第五实验小学,通过胶州市慈善总会设立慈善基金,不定期走访、捐助偏远学校……张述仁的付出也受到了社会肯定,他曾担任一届胶州市政协委员,目前连任两届青岛市人大代表。

机遇难得 高考恢复让农民的孩子实现大学梦

“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坦白讲在初中之前读书不那么重要,我每天的生活就是帮父母种地、拾草、挖菜……”1977年张述仁刚读高一,那一年高考制度的恢复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那时候读书还是‘5+2+2’学制,高中两年我好好学、用功学,最后考上了青岛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系!”两年后,从在“十二亩半地上办的大学”顺利毕业,张述仁被分配到胶州市第二中学当化学老师。“我毕业才19周岁,就做了高中老师。当老师的三年,就想着怎么把学生送进大学校门。”做老师的张述仁很优秀,因此1985年他被调到胶州市教育局教研室,这一做又是6年。

期间,张述仁成了家。“当时胶州市教育局集资建房,为了改善生活条件,我们夫妻俩东借西凑了5800元,买下了一套小房子和一台彩电。可我每个月的工资还不到一百元,我盘算了一下,这笔债要七年才能还完,家庭压力很大。”周围一些没上过大学的人都先富了起来,成了“万元户”,有知识有干劲的张述仁却在“受穷”。

同时期,国家鼓励学校开办校办工厂,补贴教学活动。看见改革开放好政策的张述仁选择了校办化工厂的出路,“这样我的专业知识仍能发挥作用”。

张述仁(中)在研发一线。

天道酬勤 曾一天跑遍3个县城至今仍不脱离一线

张述仁拿着学校给的3万元钱,带着十来个人,创办了青岛宏仁化工厂。“3万块钱不够用呀,买个反应釜就没了,而且高学历人才也不愿意来工厂。”缺钱少人,设备能凑就凑,用食堂的大锅做水峪,开运动会喝水的大瓷桶做烧杯……校办工厂运营一年后,国家政策进一步放开,允许集体承包校办工厂,作为厂长的张述仁率先承包了化工厂,这为他后来创业积累了第一桶金,也让他学到了管理企业所需的财会、法律等知识。

“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是有放有收,一步一步来的。1998年前后,政策要求学校要一心一意搞教学,要求校办工厂和学校彻底脱钩。”在此背景下,张述仁从校办工厂辞职,注册了他的第一家民营企业——青岛中仁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建筑粘合剂、墙体保温材料等。

“一方面,化学建材只有区域性市场,发展受限制。另一方面,全国畜牧业发展势头良好,我就想到动物饲料和兽类用药行业。”2000年前后,张述仁开始进入兽类用药行业,甚至参与了行业标准的制定。

中仁药业的成功并没有让张述仁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裹足不前。2007年张述仁开始布局房地产行业,目前已经在胶州成功开发了6个楼盘,业主数千户。

“1998年注册第一个公司时,我就想试水化妆品行业,当时聘请了青岛日化总厂的工程师,还去上海同济大学学习,但因拿不出30-50万的启动资金而搁浅。”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和大健康理念逐渐流行,张述仁又开拓了他的第四个事业组团——保健品和化妆品行业。

张述仁(中)深入工地一线。

拥有四大事业组团的中仁集团已经是胶州数一数二的企业,回顾创业20余年,张述仁说他的人生信条是:勤奋成就梦想,他认为“任何一个人无论处于什么社会阶层和年龄阶段,都必须勤奋”。“校办工厂时期下车间跟工人一起干,跟着业务员到黑龙江跑业务一天跑遍3个县,跟同事一起看工地,跟研发人员到实验室……”直到现在张述仁仍未脱离生产一线。“过两天,中仁要跟着青岛商务局去‘一带一路’国家参加展会,把我们的产品卖到国外去。”张述仁表示,开辟国外市场他要冲在第一线。

张述仁参与央视《信用中国》录制。

服务社会 把诚信故事讲上央视

2017年,张述仁做客中央电视台CCTV老故事频道,参与了《信用中国》栏目的录制,此前一个月他才出席了央视2017年3·15晚会。“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只有诚信才能赢得客户、伙伴和市场,才能赢得社会的肯定,在社会的大舞台上才有发展的空间。”

除了勤奋和诚信,张述仁说他成功的第三大法宝是“仁爱”。“人在社会上要有利他的心。遇到矛盾和事情,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避免家庭、家族、社会各方面的矛盾。”张述仁把“服务社会”写进了企业宗旨,而且他也用数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他仁爱、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生观。

张述仁已连任两届青岛市人大代表。

教师出身的张述仁尤其关心胶州的教育发展。捐资2600多万建设了胶州市第五实验小学,通过胶州市慈善总会设立慈善基金,捐助多所小学修缮校舍、道路,给学校捐书……

张述仁及其企业对社会的回馈,受到了社会的肯定。他曾当选为胶州市政协委员,目前已经连任两届青岛市人大代表。

因为有化学相关的从业经历,履职路上,张述仁对环保方面较为关注,曾提出关于青岛近海以及海岸线保护建议,获评优秀提案。

作为优秀民营企业家,张述仁还是胶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并担任胶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心语社主席。在他的带领下,“心语社”先后启动了“心语法律大讲堂”,开通了“心语法律直通车”,开展了“大爱新阶层、同心圆学梦”,“情系特教、为爱启航”等活动15场次,受益人群达7000余人。“心语社团结了胶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中各界精英,我们组织新春联谊会,一起走访敬老院,给孩子们捐书,看望贫困留守儿童。”张述仁还表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新生力量,既是改革开放受益者,也是改革开放的积极拥护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