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9年春运下周启幕 青岛客运总量预计663.2万人次

2019-01-16 06:59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来临。记者从1月15日召开的全市春运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春运将从1月21日开始,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比2018年春运提前11天。预计春运期间,我市客运总量将达663.2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9.4%。其中,道路146.7万人次,下降12%;铁路241.7万人次,增长40%;民航270.3万人次,增长2.9%;水路4.5万人次,增长7.7%。

会议预测,受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开通影响,铁路客运量将会大幅提升,民航客运量保持稳定增长,道路客运受铁路、民航及私家车影响持续下降。

从客流成分来看,2019年春运开始较早,正值大中专院校学生寒假伊始,春运前期以学生流为主,中期以务工流、返乡流为主。预计节前春运高峰主要集中在腊月二十三至二十九,其中小年前后是务工流出行相对集中的时段。预计节后正月初六至初九期间是务工流、探亲流集中返程高峰,正月初十至二十是学生流返程高峰。

相关链接:

高校学生陆续返乡 首个春运客流高峰来临

从上周六开始,随着大学生陆续放寒假,今年春运首个客流高峰已来临,返乡学生流也成为城市公交的主力军。记者从交运集团获悉,为给学子返乡提供便利,交运集团所属温馨巴士、西海岸汽车东站、西海岸汽车总站等均推出了便民措施,解决学子“最初一公里”难题。

1月15日起,为方便高校学子乘车返乡,交运温馨巴士连接各大高校与交通枢纽站的606路、607路、613路等多条温馨巴士线路,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调配运力,筹备机动运力,疏散学生客流。“岛城高校从上周开始陆续放假,预计学生返乡客流将持续到下周,比务工人员返乡客流略早。”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前期提前做好客流摸底调查,了解岛城高校放假时间,大学生集中出行日期、时间段。根据学生返乡客流主要向火车站、汽车站等岛城各大交通枢纽站集中的实际特点,交运温馨巴士及时调配运力,为火车、长途汽车的客流运送提供支持的“第一棒”。其中,在途经西海岸新区的部分高校开通返乡直通车,同时,缩短了隧道3路、隧道7路、隧道8路高峰时段发车间隔;途经青岛农业大学的613路、636路和途经青岛科技大学的606路、途经中国海洋大学和山东大学的617路和途经青岛理工大学的607路预备机动运力,在学生客流密集的时候,增发车次,减少学生们等候时间,缓解出行压力。

为方便新区高校学子顺利返乡,交运西海岸公司为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滨海学院等高校开通“温馨返乡直通车”,将“情满旅途”大巴车开进校园,为广大返乡学子提供“从校门到家”的无缝对接服务,学生们走出宿舍即可乘车。据悉,“温馨返乡直通车”分别在6:30、7:00、7:30等多个时间段进行发车,线路涵盖省内济南、枣庄、济宁、烟台、潍坊、临沂、东营、莱阳等近20条。直通车开通首日,西海岸事业部共计发送26个车次,运送学生1200余人次。

为方便高校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及时返乡,西海岸汽车东站也为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滨海学院等高校开通了学子返乡直通车,运送2000余名学子平安返乡。(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江敏 王秋薇 戴凯凯 高伟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