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5年运送学子25万人次 学子返乡快车2019年暖心再出发

2019-01-16 14:41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出发现场。

青岛新闻网1月16日讯(记者 刘文超 通讯员 曾雪琴)今天上午7时30分,在西海岸新区青岛滨海学院,寒冷的天气并没有阻挡学子急切的返乡之情,大学生们拖着行李箱排队准备乘坐今冬第一辆“温暖回家路.学子返乡快车”前往火车站,踏上寒假的归家旅途。据悉,“温暖回家路.大学生返乡快车”是由青岛市团市委、青岛火车站、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常态化服务项目,点对点发车,直达青岛火车站,中途不停靠,为返乡学子解决“最初一公里”难题,至今已连续开展5年,累计运送学子达25万余人次。

“返乡快车”开进校园 解决学子返乡难题

1月12日早上7时,在滨海学院内,乘坐大学生返乡快车的学生纷纷在学校划定的候车区内等待乘车。上午7时30分,第一辆“温暖回家路.学子返乡快车”从滨海学院发出,8时10分到达火车站,时间比平时节省了20分钟。

据了解,青岛西海岸新区有青岛滨海学院、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多所高校,火车站、飞机场大多集中在市区,每逢寒暑假,学生集中返乡,客流拥挤,公交车挤不上,打车费太贵,部分学校门口又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学生需要携带大小行李换乘多次,极为不便。滨海学院有学子17000余名,学校距离车站有近一公里的路程,每逢寒暑假,学生都要拎着行李过马路、挤公交,又麻烦又费时,而“返乡快车”的开通有效的解决了学子们的返乡难题。据悉,为给返乡学子们提供更优质全面的出行服务,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还在青岛滨海学院校园内设立了“青年志愿服务站”,为返乡大学生提供咨询、搬抬行李等服务。

“‘温暖回家路?学子返乡快车’至今已连续开展5年,发出车次共计5000余次,运送学子达25万余人次。希望我们的服务,不仅仅只是简单的运送工作,而且是能真真正正的让学子们觉得暖在路上、暖在心中,这也是我们开展‘温暖回家路’的初衷和我们‘暖行’品牌的内涵之一。”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副总经理白镇昆说。

“返乡快车”开通五年学子手写感谢信、送锦旗、献鲜花  

“天气这么冷,如果我们自己拖着行李从宿舍走到车站再坐车去火车站,肯定又冷又累,还着急赶车,现在每年回家都有公交车来校园里面接我们,既节省了乘车时间,我们也不用去挤车,可以舒舒服服的回家,所以真的很感谢。”滨海学院大二学生小王说。

为了感谢共青团青岛市委的大力支持和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五年来的往返接送,滨海学院的学子们还特地提前准备了鲜花、锦旗以及几十名学子联名手写的感谢信,现场送给了工作人员,而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也将提前准备的吉祥物、福字等新年小礼物赠给返乡学子,以表新年祝福。

返乡公交车型升级 为学子回家路再添“温暖”

“我们挑选了驾龄10年以上的公交驾驶员担任此次学生返乡快车的运行工作,确保运行安全。而且,此次的返乡快车,都是我们刚更换的新型公交车,不管是在安全性还是舒适度上较原车型而言,都有极大提升,车上也设有专门的行李存放区。”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经理孙凯说。

据了解,此次运送大学生的“返乡快车”车型为比亚迪K9纯电动公交车,是青岛公交集团目前设施最先进、功能最强大的新纯电动公交车型。新车型安全、舒适、美观、智能,整车包含多项技术亮点,采用了ABS防抱死、前后双盘式制动、ASR防侧滑、起步阻止系统、高压安全系统、一键破玻器等,进一步提升整车安全系数;采用轻量化设计,车身采用全铝合金,续驶里程大幅提高;采用空气悬架系统,实现整车高度调节,车辆舒适度提高。“我们原来的车车龄大、车型陈旧,电池电量消耗速度快、电池续航能力差,一旦开启空调,便会影响车辆的正常运行,所以无法开启空调,而新车容量大、动力足,充分具备开启空调的条件,能让学子们的回家路更安全、更舒适、更温暖。”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经理孙凯告诉记者。

新媒体创新服务 学子可通过微信进行预约

大学生返乡期间,青岛公交集团将利用微信公众号向学子推送服务信息,包括返乡问卷调查、列车时刻表链接、失物招领等内容,学子可通过手机搜索“青岛公交集团”微信公众号,关注后输入“温暖回家路”,即可参与返乡情况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出发地点、出发时间、建设建议等方面。公交集团将对学生返乡时间、人数等情况进行统计,根据学生反馈信息编排车次,制订科学运行计划。此外,学生团体达到30人以上,可直接通过微信平台进行网络预约,届时,公交集团将根据情况安排车辆,确保学子顺利返乡。

“不少学子归乡心切,加上在公交车上与同学说笑,下车时常常会将物品遗落在公交车上,所以在下车时,大家一定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和行李。”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海娟说。如有学子不慎在公交车上遗落物品,请不要慌张,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进行查询:一、通过公交集团微信公众号“服务台”中的“失物认领”栏目进行查询;二、登陆青岛公交集团官网进行查询;三、直接拨打公交热线85929111进行查询。”

温暖“益”路传递爱心

在滨海学院内,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团委在“温暖回家路?学子返乡快车”现场将提前准备的20床棉被赠予滨海学院,并委托学院团委将棉被送给有需要的贫困学子,将温暖和爱心传递下去。

据悉,为持续响应团省委和团市委“青春扶贫益暖齐鲁”活动的号召,深化“青春扶贫行动”,帮助困难青少年温暖过冬,把为孩子解决返乡难题扩展到爱心捐助上,青岛公交集团还将通过山东共青团“青益筹”众筹平台捐款1万元用于购买爱心物资,为贫困学子送去冬日温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