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护航春节舌尖安全 青岛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

2019-01-27 14:40 来源:蓝睛
分享到:

为保障春节期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防范风险和消除隐患,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强化专项执法检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加强节日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

当下正是温室大棚生产的旺季,种子肥料的质量安全不仅关系到农业生产,也影响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从本月开始,青岛启动为期2个月的农药经营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全面排查农村集贸市场、农药经营门店、农药批发大户,严厉打击无证经营、经营假劣农药、销售高毒高残留农药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冬季种子市场监督检查,以马铃薯和玉米种子为重点,对种子经营户的经营资质、品种审定、经营档案、包装标签、种子备案登记等情况进行逐一检查,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

2018年国内多地发生非洲猪瘟,动物调运问题备受关注。据了解,非洲猪瘟具有发病快、死亡率高,疫情早期发现难、预防难等特点。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会同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动物调运联合执法行动,采取集中抽查、巡查等方式,在高速公路出入口、交通干道以及和我市交界的乡间道路现场检查调运动物车辆及其运输产品持证情况,强化非洲猪瘟隐患排查,严防未经检疫、来自疫区或高风险区的动物进入我市。不过,需要说明的是,非洲猪瘟并不会对传染人,市民不必恐慌。

春节将至,猪肉迎来一年当中最旺的消费季,肉质是否安全直接关系着每一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为了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畜禽等违法行为,青岛全面开展非法屠宰等违法犯罪行为集中排查和综合整治行动,重点是取缔猪牛羊私屠滥宰专业村(户)、私屠滥宰窝点,捣毁私屠滥宰肉品非法经营网络,同时对生猪屠宰场的猪血去向进行全链条的专项调查。

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920人次,排查村庄130个,检查农资店136家,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生产大户80多家,检查屠宰场24家,动物调运车辆110多辆,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查处违法案件8起,罚款近3万元。

(记者 王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