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创意无限!中国传统工艺盛典在青岛举办 “手艺人”展风采

2019-01-27 14:30 来源:蓝睛
分享到:

1月26日,第二届“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成果展演暨“2019中国传统工艺盛典”在青岛市即墨区国际手艺创意设计交流中心举办。本次活动以“保护、传承、发展、振兴”为主题,旨在为传统工艺应用设计相关群体搭建对话交流平台,进一步整合国内文化创意产业资源,为振兴中国传统工艺做出具有一定示范意义的探索。

“传统工艺振兴,激发的不仅是非遗的生命力,更是人们智慧和创造力。年画重回春节,归来的不仅是新桃旧符的习俗,更是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信仰。”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强发表致辞并宣布国际手艺创意设计交流中心正式启用。同时,围绕“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这一工作,他表示,要坚守保护前提;要扎实工作基础;要满足社会需求。

现场公布了第二届“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获奖五星作品7件,四星作品16件,三星作品24件,“最具传承匠心作品”“最具艺术表现作品”以及“最具市场潜力作品”各3件。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以此鼓励参赛选手为传统工艺与创新设计融合做出积极的探索和深入的实践。

本次活动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展演,大部分也是非遗项目。伊朗乐队表演《世界之精神》、昆曲《游园》、京剧《闹天宫》、侗族大歌《欢乐侗家人》……收获了在场嘉宾的阵阵掌声,在欢声笑语中本次活动圆满落幕。

本次盛典通过丰富的活动板块,以一批能够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紧贴现代生活,创意设计与传统工艺紧密融合,兼具实用性与艺术性的手艺作品凸显传统工艺振兴中取得的成果,展现了织绣、印染、编织、烧制、金工、髹漆、雕塑、刻绘等不同的艺术形式,集中呈现了第二届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的设计创作成果。通过举办本次活动,让更多观众享受精神文化大餐,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振手工艺人的文化自信。

(记者 孙先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