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一中三中十七中将改扩建 五十八中等将建分校

2019-02-01 08:0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市教育局昨日发布《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其中包括我市将编制《青岛教育现代化2035》,新建改扩建60所幼儿园,加快推进青岛一中、青岛三中、青岛十七中改扩建项目和青岛五十八中、青岛艺术学校分校建设项目,在中小学试点推广“一天一节体育课”等。

做好综合高中试点,探索普职融通教育模式

《要点》提出,我市将编制《青岛教育现代化2035》,印发《青岛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明确市域教育现代化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开展区市教育现代化评估,在2019年基本完成山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任务。

围绕2019年市办实事和民生实事,我市将新建、改扩建60所幼儿园,并确保2018年新建普惠园全部投入使用;新建标准化食堂100所,基本实现中小学校全覆盖;完善托管内容和形式,做好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开展城区学校帮扶农村学校捆绑式评估,继续实施乡村校长全员培训、名校挂职项目和平度莱西乡村教师素质提升项目。

2019年我市将印发实施新时代高中教育发展的意见,加大高中新建改扩建力度,加快推进青岛一中、青岛三中、青岛十七中改扩建项目和青岛五十八中、青岛艺术学校分校建设项目。做好综合高中试点工作,探索普职融通教育模式。

在民办教育方面,我市将加快推动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在用地、税收等方面享受公办学校同等待遇,指导督促区市推进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养老保险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试点工作。

劳动教育、“十个一”纳入教育质量监测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我市将落实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推动项目进课程、进家庭、进社区、进评价,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特色发展格局;启动“阳光校园”创建活动,打造健康安全、绿色环保、和谐向上的育人环境;在中小学试点推广“一天一节体育课”;加强劳动实践教育,坚持学科教学渗透、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一体化设计推进,健全劳动教育长效机制;积极推进STEAM教学研究和实践,加强“人工智能+”地方特色课程建设,全面提升科技教育质量。我市还将改革完善教育评价体系,探索将劳动教育情况、“十个一”项目实施等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教育质量监测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我市将研究制订家庭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家庭教育项目试点,探索建立家庭教育培训体系和课程体系,办好“家长大课堂”。

加强文旅、健康护理、轨道交通等专业建设

在职业教育方面,我市将印发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意见,推动服务文化旅游、健康护理、轨道交通、信息技术等产业的高职院校规划建设有实质性突破,做好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筹建工作,争取将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调整纳入省“十三五”高校设置规划。

在高校引进和建设方面,我市将加快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二期工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项目建设,推动一批高校研究院(研究生院)招生。制订“结对高校联合育人”行动计划,推动在青高校辐射带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发展。完善高校(含引进高等教育机构)服务青岛评价指标体系。

在国际教育方面,探索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国际科教园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涉外办学行为,加强高中阶段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质量评估。(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沐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