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评论】狠抓落实 绘就“会当凌绝顶”的时代画卷

2019-02-12 14:45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作者:张楠之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春降齐鲁,万象更新。节后上班第一天,2月11日(正月初七)上午,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发表讲话,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主持会议。本次动员大会针对当前有些地方和部门存在抓落实不够等问题,在山东全省部署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

对于山东人而言,这一次的大会并不让人感到陌生。去年的2月22日,也是正月初七上班的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

同样是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同样是一场面向全省党员干部的动员大会,主题虽然不同,核心却只有一个,那就是,动员全省党员干部、动员全省人民,把握重大机遇,加快推动山东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这样的大会,其情殷殷,其意切切,山东对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谋得更高质量发展的急迫之情也由此可见一斑。

全国范围内,以经济总量而言,山东的实力并不弱。刚刚公布的2018年相关数据显示,山东省GDP总额位列全国第三位,为7.6万亿元。但是,这一数字与排在前两位的广东、江苏相比,却有着超过1万亿元的差距,尤其是广东,比山东多了2万多亿元,比青岛和济南的GDP总和还要大。而且,以发展速度而论,山东6.4%的增长率在全国的排名已经在20名之后。

对于自身存在的问题,山东有着清醒的认识,在去年的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对此做了深刻的剖析:“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发展活力不足,经济效益不高,拉低了山东的区域竞争优势,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陷入了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尴尬境地。”

尴尬之余,是彻底的痛定思痛,是痛定思痛后的踏实努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山东发展寄予厚望,期望山东有大的担当、新的作为。

担当和作为,不是表现在响亮的口号上,而是要表现在脚踏实地的实践中,表现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行动中。而做到这一切,就需要在目标既定的基础上狠抓落实。

所以,我们看到,2017年,山东在深入调研谋划、摸透省情特点的基础上,明确了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总体思路和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构想,有重点地稳步推进。

我们看到,2018年,山东突出顶层设计、谋篇布局、排兵布阵,形成了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战略布局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

我们看到,2019年,山东在全省部署推进“工作落实年”,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奋斗精神,崇尚真抓实干,踏着时代节拍,加快追梦步伐,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老子在《道德经》中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把蓝图变成现实的过程中,山东把一切工作都抓到了细处,落到了实处。

从精简会议文件、严控会议规模,到主动“对标”、正确用人,从奖罚分明、容错纠错,到提高“善谋”本领、增强“开门决策”意识,从创新“责任管理”机制和“精准督查”机制,到推行“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创新“公开监督”机制,从严明正治纪律坚决“一票否决”,到严肃廉洁纪律整治“庸懒散”,山东正在努力将各级领导干部锻造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理头苦干的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也在让山东紧紧抓住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在已有的基础上奋勇前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辉煌。

之所以处处都要强调一个“实”字,是因为“光阴迫”“从来急”,是因为时不我待,是因为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是因为山东已经等不起、慢不得。而唯有把一切落到“实”处,让一切努力都脚踏“实”地,才能创造属于山东的美好未来。

正如省委书记刘家义所说,时间带走一切,时间也带来一切。把握当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力戒空谈,我们就能将每一个当下都变成美好未来的注脚,让山东在高质量发展中谋得先机,实现新的飞跃。而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也一定可以在“荡胸生层云”的豪情中,绘出一幅更加壮丽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时代画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