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弃商从农 父子俩投资2000多万在荒山上建田园综合体

2019-02-13 06:4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杨升照(左)与杨鹏飞父子正在樱桃大棚中安装温湿控制器。(刘岱 摄

暖风习面,花香阵阵,沿着在小桥流水中铺就的鹅卵石道一路走过去,成片香蕉树、棕榈树、椰树、枇杷树等果树铺展在眼前,不少果子已然散发果香……这不是南方的果园,而是昨日记者在平度云山镇撞上村杨升照的温室大棚内见到的场景。

“两年前我们来时,这里是一片荒山薄地,收成低加上交通不便,土地大面积撂荒,第一次来时,荒草能没过膝盖。”这里的创始人杨升照和杨鹏飞父子俩回忆道。

父子俩曾经在青岛市区从事建筑、商贸行业十余年,收入颇丰。然而2016年底,他俩却做出了一个让许多人难以理解的选择,放弃盈利稳定的城里事业,一头扎进老家的荒山里就是两年多。老杨主内抓管理,小杨主外谋市场,在贫瘠的荒山上开始圆他俩的乡村振兴梦。

虽然劲儿往一处使,但父子俩的乡村振兴梦却并不一样。一个是看好农业农村发展前景,一个是心怀回报故土的桑梓情结。

“周围许多朋友看到我选择了当时连小推车进出都困难的这片荒山作为创业地,都劝我趁早收手少赔钱,但我坚信现代农业作为国家大力支持的朝阳产业必定大有可为,父亲则希望做点事情改变老家的面貌。”杨鹏飞提起自己和父亲的创业初衷时说。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把这里连片打造成一个融农业科研、农业物流、农业深加工、高效农业种植、农业旅游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所有老乡都能在家门口上班赚钱,享受生活。”杨鹏飞说。

向着这个目标,杨鹏飞父子规划了两步走,其中第一步就是用三年时间完成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和林果栽种工作,让头脑中的“巨无霸”田园综合体初具形态。

杨升照告诉记者,两年来他们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流转周边荒地400余亩,建起一个占地3800平方米的高标准玻璃温室热带风情采摘园,8座占地总面积35亩的高效农业大棚及温室,配套建设了四条通山道路、两个大型人工湖及一个家禽散养基地。“目前,这些设施都已经投入运营,我们父子俩的第一步已经完成90%以上。”

但在大规模投入的同时,如何平衡运营成本、维持高强度投资,总是让老杨和小杨成宿成宿地睡不着觉。

“大笔真金白银投在了荒山上,还总是觉得钱不够用。”为此,杨鹏飞立足现有的资源尽可能实现收益最大化。“目前我们这里最大的经济收益来自8座高效农业大棚的樱桃种植。依托云山镇大樱桃种植产业优质的配套资源及探索引进的优良品种,预计今年年产大樱桃3.5万公斤,年产值能达到280万元,这些收益基本能解决我们的运营成本,此外还能为老乡们提供就业岗位近百个。”

“2019年,对我们来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杨鹏飞谈起新年“小目标”时告诉记者,他和父亲打算以“旅游+”为主线,一方面依托周边蓝树谷研学基地、灵动云山乡村旅游品牌发展亲子科普采摘、乡村体验游,搞活目前建好的田园综合体基础设施,踏实地为第一步画上句号。另一方面,还将充分利用“农创平度”配套政策,着手规划水上乐园、樱桃果酒加工项目及传统民宿建设,为第二步田园综合体基本功能的实现打下基础。

“你看北边那座小山头,现在还竖着两年前成熟的玉米,撂着荒也没人管,为了让家乡更好,我们还肩负着不小的任务。”望着老家不远处的另一片贫瘠土地,杨升照告诉记者,在第二步规划中,周边像那座小山头一样的1000多亩荒地都将纳入他们的田园综合体中整体开发,融入云山镇乃至整个平度市的乡村振兴布局中,让老家真正成为令人向往的美丽乡村。(记者 刘岱 通讯员 孟珊 张德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