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烧火取暖!大年初一4人一氧化碳中毒 所幸治疗及时

2019-02-13 07:2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记者从市急救中心获悉,根据2月10日汇总的信息,春节期间共接听120急救电话6956次,急救车出车3612次,救治3301人次。其中接到市区一氧化碳中毒求助1例。就在猪年辞旧迎新的钟声敲响后1个小时左右,2月5日凌晨1时左右,他们接到市民求助称出现一氧化碳中毒,随即派出救护车将4名患者送往医院急救,所幸治疗及时,患者没有大碍。

初一凌晨4人一氧化碳中毒

据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正月初一凌晨120接线员接到市民打来的求助电话说,在镇江路附近有4人烧木炭取暖出现一氧化碳中毒,其中两人出现头晕、呕吐中毒症状,但意识清楚,呼吸也没有问题。120急救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发现一氧化碳中毒的是两名成年人和两名孩子,所幸中毒症状比较轻,没有出现意识丧失、呼吸受阻等情况。急救人员立即将患者送往附近有治疗条件的医院急救,经过及时治疗,患者没有大碍。

记者采访了多家医院的急诊科医生得知,得益于近年来我市大力宣传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市民安全意识提高了,急诊科收治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明显减少,多家医院的高压氧科在春节假期没有收治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但医生提醒,并不是只有用煤炉取暖的家庭才需要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在严寒天气下,煤炉、燃气灶、车用空调等在带来温暖的同时,也会带来种种安全隐患。安心过冬,必须从细枝末节做起。

室内通风是预防的重中之重

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状况,这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重中之重。煤气灶不应该放置于家人活动的空间内,应该单独放在通风的小的环境。煤气热水器不要安装在紧闭的浴室或者是通风不良的地方。家庭烧炭吃火锅等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用自动点火的煤气灶如果连续未点燃的时候不应该持续地点,应该稍停片刻,否则容易产生意外。室内火炉一定要安装烟囱。如果不安装烟囱的话,在夜间睡眠的时候一定要把它放在室外。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农村地区,点煤炉支烟筒时更要注意4点:一是烟筒一年一换;二是在烟囱通风口的地方一定去除所有的残垢,保持通风;三是在夜间不再用它烧火做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炉口留点缝隙;四是烟筒出口的位置不应该是一个直角的弯头,应该是T形弯头,这样会防止如果夜间气候特殊变化,风向转变的时候出现倒烟的情况。

发现一氧化碳中毒这样施救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提醒,一旦发现家人一氧化碳中毒,不要慌张,在送医院前可采取一些措施,一定要让中毒者充分吸氧,并注意呼吸道的畅通。首先要将中毒者安全地从中毒环境内迅速转移到清新空气中。应匍匐前进开窗通风,切断毒气的来源。因为一氧化碳比空气轻,一旦人体站立,很可能短时间吸入大量一氧化碳,加重病情。若中毒者呼吸微弱甚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只要心跳还存在就有救治可能,人工呼吸应坚持两小时以上;如果患者曾呕吐,人工呼吸前应先消除口腔中的呕吐物。如果心跳停止,就进行心脏复苏,赶快供氧,应维持到中毒者神志清醒为止。如果中毒者昏迷程度较深,可将冰袋放在头颅周围降温,以防止或减轻脑水肿的发生,同时转送医院,最好是有高压氧舱的医院,以便对脑水肿进行全面的有效治疗。(记者 黄飞 通讯员 杨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