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冬已报告3起中毒事件2人死亡…这个提醒你一定要看

2019-02-04 07:50 作者:黄飞​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今年入冬以来,我市发生3起居民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报告,其中2起各造成1人死亡。我市针对防范居民一氧化碳中毒采取多项措施,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专项行动,为全体市民安全过节和温暖过冬,全力维护市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做出贡献。

我市发生3起居民一氧化碳中毒

据介绍,2018年入冬以来,山东省内先后发生多起因取暖和使用燃气不当引发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其中死亡3人以上的5起,累计造成20人死亡,具体为2018年12月15日,菏泽市巨野县一农户屋内烧玉米芯取暖造成6人死亡;2018年12月17日,东营市胜利石油管理局一户居民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一氧化碳中毒5人死亡;2019年1月2日,菏泽市牡丹区一户村民室内燃烧木炭取暖造成3人死亡;2019年1月17日,枣庄市峄城区古一村民室内燃烧木料取暖中毒造成3人死亡;2019年1月27日,济宁市鱼台县鱼城镇中西北村一住户家中发生疑似一氧化碳中毒造成3人死亡。

今年入冬以来,我市(崂山区)也发生了3起居民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报告,其中2起各造成1人死亡。2017年冬天,我市发生3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共造成9人死亡。

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

为确保市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市针对防范居民一氧化碳中毒采取一系列措施,对防范居民取暖一氧化碳中毒与安全生产应急工作统筹部署,动员各级各部门,立即开展冬季取暖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宣传教育,切实做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我市加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宣传普及,着力提高市民安全意识。

我市部署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专项行动。1月23日,市安委会办公室与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及市公安、教育、住建、城市管理、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应急等部门,联合召开全市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专题视频会议,明确了相关部门责任,并就深入扎实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集中行动,做好隐患检查和督查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会上研究制发了《冬季取暖安全须知》(模板),要求各区市动员镇街工作人员以最短的时间,深入至农村社区等集中供暖未覆盖地区,突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分片包干,逐家逐户发放明白纸,宣传防范知识,加强隐患排查。

逐家发放“明白纸”宣传防范知识

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市教育、住建、城市管理、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和应急管理等部门组成6个督导检查组,于1月24日和25日分别对崂山、城阳、即墨、西海岸、胶州、平度、莱西等7个涉农区市开展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落实情况检查抽查。

在前期广泛开展冬季安全宣传的基础上,我市认真分析取暖方式、受众群体获知渠道、农村房屋门窗密封性等新情况、新问题,共印制发放居民(村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1780276份,对居民(村民)家庭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提出具体详细、易于操作、一看就明白的安全要求。同时组织相关部门、村“两委”、安全网格员等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突出夜间和下雪、骤冷、大风降温等极端天气情况,及时开展冬季取暖和燃气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排查到每个家庭,不留任何死角。

下一步,我市将切实推进防范冬季取暖一氧化碳中毒集中行动取得实效,有效遏制冬季取暖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为全体市民安全过节和温暖过冬,全力维护市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做出贡献。

提醒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从细枝末节做起

每到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时有发生,给市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很大威胁。在严寒天气,煤炉、燃气灶、车用空调等给大家带来温暖的同时,也带来了种种安全隐患。但是,只要重视以下细节,就可以让家人安心过冬。

要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状况,这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重中之重。煤气灶不应该放置于家人活动的空间内,应该单独放在通风的小的环境。用煤气热水器的时候,不要安装在紧密的浴室或者是通风不良的地方。家庭用煤炭吃火锅等等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用自动点火的煤气灶如果连续未点燃的时候不应该持续的点,应该稍停片刻,否则容易产生意外。室内火炉一定要安装烟囱。如果不安装烟囱的话,在夜间睡眠的时候一定要把它放在室外。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在广大的农村地区,点煤炉支烟筒时,更要注意四点:一是烟筒一年一换;二是在烟囱通风口的地方一定去除所有的残垢,保持它的通风;三是在夜间不再用它烧火做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炉口留点缝隙;四是烟筒出口的位置不应该是一个直角的弯头,应该是T形弯头,这样会防止如果夜间气侯特殊变化,风向转变的时候会发现倒烟的情况。

一旦发现家人一氧化碳中毒,不要慌张。在送医院前可采取一些自救措施,一定要让中毒者充分吸氧,并注意呼吸道的畅通。

首先要将中毒者安全地从中毒环境内抢救出来,迅速转移到清新空气中。应匍匐前进开窗通风,切断毒气的来源。因为一氧化碳比空气轻,一旦人体站立,很可能短时间吸入大量一氧化碳,加重病情。

若中毒者呼吸微弱甚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只要心跳还存在就有救治可能,人工呼吸应坚持两小时以上;如果患者曾呕吐,人工呼吸前应先消除口腔中的呕吐物。

如果心跳停止,就进行心脏复苏。赶快供氧。应维持到中毒者神志清醒为止。如果中毒者昏迷程度较深,可将冰袋放在头颅周围降温,以防止或减轻脑水肿的发生,同时转送医院,最好是有高压氧舱的医院,以便对脑水肿进行全面的有效治疗。

相关链接

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和无刺激性的气体。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严重时死亡。一氧化碳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

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有急慢性之分。通常所说的一氧化碳中毒,大多指的是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轻度中毒:患者有剧烈的头痛、头晕、四肢无力、恶心、呕吐、心悸、口唇黏膜呈樱桃红色、意识模糊、嗜睡,原有冠心病者可出现心绞痛。中度中毒: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意识丧失。重度中毒:患者出现深度昏迷,大小便失禁,各种反射消失。出现肺脑水肿、心律失常等多种并发症,严重可致死亡。

春节假期

大家更要注意人身安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