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调查:青岛市场多汤圆难觅元宵摊 大黄米受到网友喜爱

2019-02-18 14:14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明天就是元宵节了,作为北方难得不用吃饺子的节日,元宵是这个节日的主角。旧时的元宵只有黑芝麻、花生、豆沙等几种单一口味。纵览如今的岛城汤圆市场,口味、颜色五花八门,买起来学问可不少。元宵、汤圆的区别究竟是什么?咸口好吃还是甜口好吃?一起来看看吧!

汤圆包出来 元宵“滚”出来

“南方吃汤圆,北方吃元宵”,这是元宵节大家熟知的习俗,汤圆和元宵到底有什么区别呢?如果经常上网的亲,大概可以脱口而出:汤圆是包出来的,元宵是滚出来的。事实确实如此。著名视频网站YouTub有一个关于汤圆流水线加工过程的视频,在这个视频里可以看到,糯米团子就是糯米粉加水,搅拌均匀,和好的面团放进机器里,慢慢地被压入管道中。机器的另一个入口放馅儿,面团和馅儿的出口被设置成嵌套的,里面出馅料,外面出面皮,就把馅儿裹起来了。给料管慢慢地输出,装置按一定的速度收紧,就能把长条的原料切成一个个小球。超市里还能买到一种没有馅儿的小圆子,本身没有味道,经常被用来煮酒酿小圆子,也很受喜爱。这种小圆子也是糯米粉加水和面完成后,被几个滚筒滚成扁扁的面片。先被刀片切割成一条一条,再被滚成一个个的小圆球,下方的铁丝网间隔能够有效地筛选出过小的圆子。

元宵的制作是要先把馅儿切成整齐的小块,稍稍洒一点水,方便粘附糯米粉,边摇还要边添加糯米粉,让糯米粉慢慢包裹住馅料,“滚”成一个个元宵。不同于汤圆的柔软光滑,元宵看起来粉粉的,煮的时候糯米粉会微微化在汤中,汤色更为浑浊一点。

市场多汤圆 大黄米是网红

正是因为元宵的制作是“滚”出来的,所以元宵相对汤圆更难买一些,因为元宵没有稳定的面团包着,一冷冻很容易开裂,不方便保鲜。记者走访了中山路、山东路、重庆路的几家大型商场,都没有看到元宵的身影,而青岛传统牌子大老李在河南路上还保留手工制作的门面,问了售货员,他们家都是包馅儿的汤圆,没有元宵。老家扬州的白领周倩告诉记者,他们老家的元宵,都是市场或是店里手工制作的,买回家现煮现吃,元宵口感偏硬,比汤圆更有咬劲儿。但记者走访了几个菜市场,都没有看到手工制作元宵的摊位。在市场上逛一圈,今年的汤圆品种格外多,超市多数开辟了单独的冷柜专门放汤圆。除了丹香、笑蕾等本地品牌,思念、三全、科迪、旺仔码头也是顾客挑选的主要目标。去年大黄米汤圆在网上走红,体型圆胖,颜色米黄,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黄胖子”的大黄米汤圆,受到不少网友的喜爱,今年笑蕾也推出了大黄米汤圆,400克装的一袋20元,不少顾客都被吸引,买上几袋试试。销售员说,如果特别喜欢吃汤圆,也可以买礼盒装,多种口味,价格比单独买能优惠一些。

甜口受欢迎咸口现身市场元宵的制作,决定了它的馅儿多是甜口,比如豆沙、黑芝麻等。但汤圆的做法,则决定了它的馅儿口味更丰富多变,有肉有素,有咸有甜。青岛位于北方,整体属于“甜党”。因此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汤圆多为甜口,比如各个品牌都有的老口味黑芝麻、花生、红豆沙等,颜色好看的水晶汤圆是紫薯馅儿的,三全则主打水果汤圆,草莓、橙子、菠萝、芒果、西柚、蓝莓,各种水果口味应有尽有,是孩子们的最爱。其中老口味的最便宜,一袋400克的花生或黑芝麻馅儿汤圆价格从六七元到十几元不等,水果味的略贵,一袋400克的价格约在20—30多元。其中又以榴莲汤圆价格最高,一袋400克的价格在40元左右,但不少品牌都把榴莲汤圆作为主打,因为很受年轻人的喜爱。

咸口的汤圆过去几年在青岛几乎买不到,而今年,记者见到了几款咸口汤圆的身影,比如流沙蛋黄口味的汤圆,模仿流沙包,一口下去会流出金黄咸香的鸭蛋黄,很是诱人,价格也不菲,550克的要40元,还有一款肉汤圆,里面包的是肉馅儿,一口下去肉汁流出,混着糯米,别有一番风味,200克一袋的价格是6.9元,如果喜欢吃肉粽这种咸口糯米的人,不妨买一袋试试,给今年元宵节换一种口味。(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高静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