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圈地建小院、毁绿种菜 山水名园三期私人花园怎么破

2019-02-27 06:51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搭建一圈栅栏,安上一个铁门,公共绿化带摇身一变, 竟成了私人后花园、私家菜地…

在位于崂山区香港东路上的山水名园三期里,

圈占绿地几乎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

多年来,居民举报不断,  城管部门也多次前往执法,可是圈地现象却愈演愈烈!

小区圈占绿地现象严重绿化带已“面目全非”

在山水名园三期西侧和北侧的居民楼前,你几乎已经看不出小区绿化带原来的样子了。大概二十多户一楼业主,只有三户没有在门前圈地。

这些业主用一米多高的植株将门前绿地圈起来,再安上一个小铁门,里面的空间就都归了自己。这种现象从2010年小区建成后就开始出现,有些后搬来的居民甚至不知道,这些被圈占的其实公共绿地。

小区环卫工人

种菜养狗安桌椅 公共绿地成了私人花园

目测看来,这些被圈起来的小院从十几平方米到几十平方米大小不等。业主们在里面铺上了木栈道,安上了石头桌椅,还搭建了木质走廊。有的人甚至还在院子里安上了保温棚种菜,养了大型犬。

小区一楼业主

小区物业:以前圈了就圈了 现在再圈不允许

小区里圈占绿地现象如此严重,而物业的劝阻工作似乎做得并不到位,难道说物业根本就是默许了这种行为?记者随后又来到小区物业了解情况。

山水名园三期物业工作人员

执法人员现场执法 业主:别人清理我就清理

记者随后联系了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中队,执法人员很快来到现场。

执法人员敲开了一楼一户业主的门,对于圈占绿地这个问题,这位业主显然有些抵触。他一再声称这是自己买房子时开发商赠送的院子,不过现场并没有能够拿出相关的证据。

△小区一楼业主

执法人员:该小区已列入整治计划

“别人清理,我就清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在执法过程中业主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而这个小区关于圈占绿地的投诉一直不断,他们也曾多次上门执法。

朱光磊(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中队长):“但是其中有一些业户也是购买绿植,进行增绿,打擦边球进行圈占,也通过动员等工作制止了多起,已经把山水名园小区圈占绿地列入整治计划。目前我们已经联合物业对小区开展进行摸排,下一步我们将到规划部门调取小区原始的规划图纸,将逐户进行对照,制定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另外,山水名园三期小区里还有一些别墅也存在圈占绿地、搭建违法建设的现象,有的甚至将小区规划的道路都给圈占了。

这些问题其实已经存在好几年了,城管部门也多次进行整治,可是到现在为止,却仍然无法彻底解决,这究竟是执法力度不够?物业管理不力?还是背后有什么其他原因?

不管这地是先圈还是后圈,不管有什么理由,总之这种行为既破坏了小区绿化,又损害了广大业主的利益,更违反了相关的法规,就应该坚决治理。希望这一次,执法部门真的能够制定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彻底解决问题,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2月24号、25号《今日聚焦》连续关注了城阳区城阳街道青特小镇和檀府小区违法建设越拆越高的问题,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昨天,城阳区已经做出回应,举全区之力攻克违法建设“山头”。

昨天,市城市管理局也做出回应,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大干100天”违建治理攻坚行动,坚决打赢违法建设治理这场大仗、硬仗。

自2016年11月起,我市组织开展违法建设集中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各类存量违法建设1688.6万平方米、新生违建150.8万平方米。然而在大量工作的基础上,包括《今日聚焦》曝光小区在内的违法建设问题依然接连出现。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张元升表示,这充分暴露出在违法建设治理过程中存在问题。

△张元升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张元升表示,下一步除了要督导城阳区严格履行向社会作出的违法建设治理承诺,市城市管理局还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大干100天”违建治理攻坚行动,组成3个小分队、11个尖刀班,制定作战图、施工表,实施强力突破,今年4月底前,完成全市已摸排的1800万平方米存量违建治理任务。

在强化控新治旧的同时,还要攻下违建积案“山头”,集中解决群众投诉举报,做到真整、实整、彻底整。同时,加强对拆后场地的巡查防控,坚决杜绝拆后复建“回潮”,让群众真心感受到治理违法建设所带来的改变。

张元升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