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原创话剧首次走进国家大剧院 连演两天圆满收官

2019-02-27 21:57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7日讯(记者 于泓)作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精品剧目,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话剧院创作演出的原创话剧《家有遗产》于2月23、24日亮相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演绎青岛“家风”。这不仅是青岛本土原创话剧第一次走进国家大剧院,也是山东省大型话剧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

青话首进亮相国家大剧院

话剧《家有遗产》改编自青岛本土作家连谏的同名小说,特邀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王晓鹰担任总导演。该剧历经两年的创排、六次剧本修改,从去年7月内部试演到入选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所到之处皆能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也赢得了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今年1月份,《家有遗产》入选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以全新的面貌再次走进剧场,让观众直面“遗产”这个刺痛、沉重、敏感的话题。

作为市级的原创剧目,能否引来更多人关注,能否经得起进京这场“大考”,让青话的创作团队都捏了一把汗,这是青岛本土原创话剧首次进入中国最高的艺术殿堂。然而,这部有着明显地域特色的原创话剧用全场爆满、掌声不断回答了这个疑问。23日首演当晚,《家有遗产》凭借接地气的剧情和演员的精湛表演再度获得成功,引发京城观众最深处的情感共鸣,不少观众在观看过程中眼泛泪光,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的近千名观众以热情的掌声回报青岛话剧人。“这个戏太接地气了!就是生活中鲜明的小人物的写照,每一个角色都刻画的非常生动。爷爷在剧中说的每一句台词都直戳人心窝。希望这样的好剧能在北京多演几场,让更多的人去理解和感受亲情的温暖,家风的传承。”刘女士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她说自己经常看北京人艺的戏,《家有遗产》让自己的感触特别深刻,说的正是自家正在发生的事儿。

情动观众演进百姓的心坎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周末的这两场演出除了北京观众,还有来自家乡的青岛观众。来北京工作10余年的媒体人王珊在谢幕后仍沉浸在剧情中。她说,作为国内瞩目的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对演出剧目的遴选条件是相当苛刻的,《家有遗产》能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足以说明这部话剧已经具备一定的演出水准,此刻,她为家乡感到自豪。

“从演出档期来说,这个时间还没有出正月,也还算是春节演出淡季,能达到80%的上座率已经是超出我们的预期了。”青岛市话剧院院长苗青表示,国家大剧院代表着国内最高艺术殿堂的表演场地,而对表演者来说也是梦寐以求的表演体验。能有机会在这里演出,这对青话的整个团队都是一种肯定。《家有遗产》此次演出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是青岛本土原创话剧第一次走进国家大剧院,也是山东省大型话剧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国家大剧院演出的圆满落幕,其更深刻意义在于让《家有遗产》在艺术上又向前跨出了一大步。

专家期待成为艺术经典

《家有遗产》的地域文化特色浓厚,此次进京演出,也让北京的观众仿佛置身于浪漫青岛,近距离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参差错落的石头矮墙、红色别致的欧式屋顶、坑洼不平的波罗油子、绿意盎然的法国梧桐,这些青岛人再熟悉不过的记忆,纷纷化作物形,成为了国家大剧院舞台上的视觉形象。演员们对人物内心世界的把握,以及情绪诠释的丰富情感,都牵动着老百姓的心。

演出结束后,《家有遗产》在京召开了专家研讨会,会议由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主持,各位专家对该剧的精神内核和表现形式以及取得的成绩给出了专业的评价和肯定。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一致表示《家有遗产》是一部直面生活,并从现实残酷中挖掘深度,从矛盾中探寻本质,进而关照人性、回归戏剧本真的现实题材作品。不论是从题材立意还是艺术价值,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希望有机会在北京再次看到这部戏,同时期待这部剧能精细打磨为话剧舞台留下一部有分量的经典保留之作。导演刘丹认为专家们为这个戏在创作中提出了很多关卡性的问题,“舞台艺术作品有一个成长过程,好的作品是由细节构成,创作态度至关重要,就是要一点点改出来。这部戏现在就像一个初生的婴儿,它从整体到细节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我们会本着对戏剧创作的敬畏感继续往前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