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金岭山生态公园封山 一些市民认为封园不合理(图)

2019-02-28 06:55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天气暖和了,很多市民都喜欢趁着好天气爬爬山,

崂山区银川东路附近的金岭山生态公园

是不少市民的健身场所,可最近有市民报料,

公园最近张贴了封山通知, 不准市民上山了。

到底是谁封的山,

为什么要封山?

生态公园因封山大门紧锁 门上张贴封山通知

上午,记者在金岭山生态公园西侧的一处入口看到,大门紧闭,周围也装上了铁栅栏。一些市民走到公园门口只好原路返回,不过还是有几位市民进到了公园里面。

两位居民告诉记者,他们是附近小区的居民,自打公园的路修好后,每天都能有上百人到公园游玩。

记者看到,在门口张贴了一份由崂山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封山通知,上面写着:每年2月1日至5月10日为森林防火戒严期,崂山所有山林均为一级森林火险区,属森林高火险区,在森林防火戒严期内,对所有集体山林和崂山景区未开放区域实行封山管理。

△张先生 市民

施工现场无人工作 一些市民认为封园不合理

顺着张先生的指引,记者也进入了公园,在里面看到了一处施工现场,但却无人施工。

而在封闭的公园里,记者遇到了两位市民,他们都觉得封山有点太过了。

△运动爱好者

△附近居民

施工并不是封闭的原因 生态公园的山林都是集体山林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公园的东侧入口,记者看到有几位森林防火员正在值班。他们表示,东西两个门隶属于不同的社区,东门是朱家洼社区的,他们24小时值班,每天还有4位同事上山巡逻。

△金家岭生态公园森林防火员

记者联系了崂山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施工是在修建观景平台,与封山无关。封山是根据《青岛市森林防火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严禁在森林高火险区野外用火的通告》有关规定,崂山区所有的山林都是一级森林火险区,在森林防火戒严期内,集体山林也得封山管理。

王朝(崂山区应急管理局森林资源管护专业队队长):

“金岭山上有李家下庄的山林,有刘家下庄的山林,都是行政村的山林,山上的山林全是集体山林,我们也考虑里面有步行道、篮球场,有这些东西不让进也有点浪费,但是根据风险区划分,市政府的通告,我们不敢放开。”

尽管不少市民表示对封山不解,但安全重于泰山,一个小火星可能就引起大灾难,火势一旦蔓延后果很严重。森林防火,管控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山林。

对于封山,市民的心态也很重要,如果能够接受封山,自觉不上山,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森林防火员的工作,更能让山林安全生长,让大家生活的环境更美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