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盘点山东各地集中开工项目 涉棚改等 青岛这些项目在列

2019-03-05 07:44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2月11日(正月初七),山东召开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而后不久,山东各地区的大小项目都开始集中开工,先后举行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

在全省大力倡导“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环境下,举行集中开工仪式,不但有利于工程项目加强工作、提振士气,表现出各地抓实工作、推进发展的积极性,更为政府、为百姓展现出奋勇争先、蓬勃奋进的齐鲁盛貌。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近期,山东省各地市集中开工除了综合性项目,还涉及美丽乡村建设、科技文旅、城市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等方方面面。有哪些特点?跟着党报君细看端详。

“狠抓落实”第一战打响

众多高精尖项目集中亮相

在狠抓落实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都是“施工队长”,要扑下身子抓落实。

话音刚落,各地“施工队长”便紧锣密鼓忙活起来,不少市、县、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众多“高精尖”项目亮相。

2月26日,济南全市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启动。当天集中开工了11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212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3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量18.6亿元。

据了解,2019年,济南全市确定了27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16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突破3000亿元,是近年来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

开工活动中,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就谈到,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扛起责任,当好“施工队长”“突击队长”,做到挂帅出征带头干,争分夺秒抓紧干,敢闯敢试大胆干,齐心协力携手干,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blob.png

就在十天前的2月16日,青岛市西海岸新区10个科技协同创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打响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狠抓落实”第一战。据了解,这次集中开工的10个项目总投资140亿元人民币,涵盖航空航天、船舶海工、电子信息等高端产业领域,涉及航空动力、舰船动力、雷达测试、海洋勘探、卫星大数据、无人飞行器等业态,个个都是高新领域!

四天后,总投资1000亿元的青岛海洋活力区也在这里开工奠基,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两个半月时间。

2月20日,聊城临清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暨专用特种轴承产业园建设现场推进会在临清市潘庄镇专用特种轴承产业园举行。此次现场推进会集中开工了16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3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0.3亿元,列入聊城市级重点项目11个,总投资8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9亿元。

2月22日,济宁邹城市举行2019年百项重点工程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并为妇女儿童医院暨妇幼产业园项目、泰玻邹城公司超细纱产业化项目奠基。据了解,本次百项重点工程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设立城建项目、产业项目2个主会场和孔圣堂中医药产业园、金山大道北延城区段、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二期、友泓蘑菇小镇4个分会场。本次活动共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8个,总投资170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5个、城建项目13个,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化工、医养健康、现代服务业、高效农业、高端商贸、基础设施等多个方面。

blob.png

同一天,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度春季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举行。仪式现场,半固态与固态锂电池、益城液压装备、临工集团新兴产业园、中经(临沂)国际生命健康城等15个项目与开发区管委会签约,山东重工2万台挖掘机、意大利奔腾激光(临沂)制造基地、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临沂启赋产业制造基地等11个项目集中开工。签约开工的26个项目涵盖智能制造、医药健康、现代服务、民生建设等领域,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一时间,让这片土地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助推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项目率先上马

2019年,山东将高起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让农民安居乐业,不少地区率先上马农业、农村项目。

3月2日,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2019年是“工作落实年”,潍坊市委、市政府把综试区建设作为必须抓好的10个市级重大项目之一,将要打造一支与综试区建设要求相匹配的干部队伍,建立与农业农村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和省政府、省直有关部门的高效顺畅对接机制,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抓好“两区联动”,打造高质高端高附加值产业集群,尽快确定今年综试区建设的重大和重点项目。

2月15日,威海市文登区西洋参现代农业产业园张家产镇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6个项目,总投资达4.2亿元,将为西洋参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据介绍,文登区将以西洋参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以15个加工类项目、41个非加工类项目为重点,全面加强西洋参品牌建设。

blob.png

2月22日,济南市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也举行了田园综合体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由此拉开了田园牧歌综合体、棋山园林生态庄园、棋山福瑞田园等3个项目的开工大幕。据悉,田园综合体作为棋山推进生态旅游产业招商的重点方向,是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2月25日,德州市宁津县第一批26万平美丽村居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共涉及22个村。目前,该批次美丽村居建设项目已被省发改委列入“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是德州市9个被列入项目之一。据悉,此次集中开工建设的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项目涉及农户2374户,计划修建安置房2762套、26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22个村全部拆迁后,可得净指标1890亩……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这些项目建设惠及民生

记者梳理中发现,不少贴心的“施工队长”把民生工程放在心上,道路建设、棚户区改造都让人民群众感到暖心。

blob.png

2月17日,青岛蓝谷举行2019年重点市政工程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蓝谷滨海公路拓宽改造、山大东路、地下综合管廊、柴岛路及轻轨11号线环境整治等17个、总投资28亿元的工程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2月20日,烟台莱阳市5项重点城建项目集中开复工,分别是富山路改造工程、共建路改造工程、大寺街建设工程、荆山路建设工程、剧院广场改造工程,涉及交通路网建设和大型公共设施建设两个重点领域,总投资2.85亿元。同时,该市建设局今年将投资14亿元,实施路桥建设、文化体育场馆建设、绿化景观提升、河道生态治理、精品街打造、老旧住宅小区整治等22个重点项目。

而在济宁市太白湖新区,为企业发展纾难解困、为项目建设清障开路“百日攻坚”行动暨城投商业综合体等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于2月26日举行。本次集中开工的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包括城投商业综合体项目、海川路110KV变电站国网、石桥镇为民服务中心项目,是今年新区第一批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

2月28日,泰安市泰山区2019年春季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集中开工重点项目48个。开工仪式主会场设在新城·吾悦广场项目基地,设灌庄社区棚改、王庄棚户区改造暨中央公国、亚奥特乳品HDPE瓶装灌线、泰山四季乐园、大唐智能家居5个分会场,不少项目都有民生工程相关。

促进高质量发展

绿色经济青睐

2月17日,临沂费县一季度双招双引暨十大产业园区新旧 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举办。费县新医药产业园区、木业产业园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北部蒙山前现代农业产业园等10个园区、总投资187亿元的18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投资过50亿元项目1个,过10亿元项目7个,过5亿元项目10个。当天,费县还在山东新时代药业现代中药产业化项目的工地上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现场共签约项目33个,合同利用资金318.7亿元,涉及新医药、田园综合体、新材料、木业家具、文化旅游、现代农业、航空产业等多个领域。

泰安老城街道同样举办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开工仪式上,浙商产业园项目、山东工信再生资源50万吨废钢回收利用项目、10万吨废矿物油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山东新航标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4个项目集中开工。据了解,本次集中开工的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额5.3亿元,涵盖高端装备制造、建筑垃圾处理、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等领域,是肥城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的重点项目,具有较高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安排就业300余人。

(记者:禹亚宁 苗义程 资料来源:各市党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