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4s店收钱不交车?3.15来了 一起看看消费调解十大案例

2019-03-15 06:22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市北区消协、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商务局等部门,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在合肥路永旺广场举办“3·15”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执法人员现场向消费者讲解白酒、饮料、食品、调味品、家用电器等多种假冒伪劣商品的鉴别方法。市场监管局技术人员还在现场设立食品快速检测室,不少市民带着瓜果蔬菜等食品前来免费检测。从现场采样到出结果,检测过程只需3分钟。

当天,市北区市场监管局公布了辖区2018年消费调解十大典型案例。提醒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应善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案例一

4S店疑似停业 蹲点退车退款

2018年10月,河西市场监管所陆续接到20余名消费者对某汽车4S店的投诉,称在该店购买某品牌汽车后出现不予供车、不予退款、不予维修等问题,消费者多次赶到该店仍不能解决问题。河西市场监管所调查发现,消费者投诉情况属实,该汽车4S店因内部问题已无法正常经营,对大量消费者诉求拖延不处理。河西市场监管所指派专人蹲点,及时联系该品牌厂家,先后10余次赶到4S店调解处理及法律指导,最终根据《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等有关规定,协调退款10余万元、供车2辆、维修汽车3辆、补足汽车相关手续3件、办理解押手续10余件。

案例二

家具出现色差 协调免费维修

2018年11月,消费者韩先生投诉,他在敦化路某家具店购买衣橱,到货后发现橱门与橱体颜色不一致,更换后新橱门只是外面处理了,里面未做处理,希望协调处理。接到消费者投诉后,区消保委敦化路分会经调查发现,消费者投诉情况属实。而商家表示,维修人员并不知晓消费者提出的“橱门内外颜色一致”要求。经过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商家同意免费给消费者维修处理。

案例三

新车被车行剐擦 调解补偿2万元

2018年10月,消费者徐先生到区消保委河西分会投诉称,他在某4S店购买的某品牌汽车在提车时被车行剐擦,与店方协商解决不成。区消保委河西分会调查落实投诉情况属实,经过多次调解,双方达成一致。车行对徐先生所购买的车辆按照《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的有关规定进行补偿,消费者获得价值2万余元的补偿。

案例四

家具尺寸不符 约谈商家退款

2018年8月,消费者刘先生投诉称,他在某家具公司定制了一套家具,家具做出来后发现与定制的尺寸不符。该家具公司最初表示重新制作,之后却要求刘先生支付部分费用才能为其更换。双山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对该商家负责人进行多次约谈,最终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有关规定,商家为消费者退款3.5万元。

案例五

购物地滑摔伤 报销药费加赔偿

2018年12月,消费者王先生的母亲在某购物广场购物时,由于地滑摔倒,要求该商场承担医药费和护理费,但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阜新路市场监管所接到消费者投诉后,约谈商家负责人,并确认消费者投诉情况属实。经过4次调解,最终令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该购物广场给予消费者报销因摔伤所产生的医药费并赔偿1000元。

案例六

健身中心违约 督促退还15万元

2018年5月,陆续有消费者投诉某健身中心:因健身中心存在违约,消费者提出解除消费预售卡合同要求退款,但健身中心提出要扣除30%退卡手续费,转卡要扣除400元转卡费。海伦路市场监督所调查得知,该健身中心在预售卡时承诺顾客3月底开业,但直至8月健身场地才陆续投入使用。此外,预售卡与消费者签署“会员守则”,规定了在约定的期限内可退款,确认健身中心违反了与消费者购卡时的有关约定。该“会员守则”规定“非本会所原因会员所缴纳费用不予退款”的条款,有悖于公平原则,剥夺了消费者在“非会所原因”下的解除合同的权利,构成排除消费者依法解除合同的权利的违法行为。依据相关法规,执法人员对该健身中心作出责令改正和罚款人民币24000元的处罚,同时督促健身中心为消费者退还15万多元。

案例七

赠送活动作假 投诉挽回损失

2018年12月期间,陆续有9名消费者对某装饰公司投诉,称自己购房时参与了该装饰公司封阳台赠送壁纸活动,交房后发现,无论是否参与该公司的活动项目,交房时均赠送相同的壁纸。开平路市场监督管理所经过多次调解,双方达成一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9万元。

案例八

安装地板脱落 调解维修赔偿

2018年9月,消费者张女士在某建材店购买地板,商家上门安装,之后地板出现大面积脱落。辽源路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多次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建材店给消费者检查所有地板是否有损坏,损坏的全部维修好,同时给消费者全面地板保养一次、地板保修两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万元。

案例九

商家售假撤柜 保证金退货退款

2018年1月,消费者孙女士投诉称,2015年她凭发票在某超市抽奖,抽得一等奖“唯美度”珠宝抵扣券,在该店花1200元购买了一个碧玉吊坠。后媒体曝光了该商家欺骗消费者内幕。消费者凭发票要求退货,但“唯美度”已撤柜。兴隆路市场监管所经多次调解,双方达成一致,超市通过该柜台预交的保证金,给孙女士退货退款1000元。

案例十

装修质量低劣 维修还得赔钱

2018年9月,消费者梁先生在某装饰装修公司装修自家房屋,因为家具延迟到货、装修出现质量问题,梁先生与装修公司多次协商不成,无法达成一致。湖岛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多次调解,双方意见达成一致,装修公司赔偿梁先生7700元人民币、赠送两个床垫,并对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维修。(首席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焦惠妮 王恩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